繁体简体

两岸观光旅游交流 民进党当局要积极开放别再甩锅大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5-22 09:39:51

  


  作者 萧衡钟 联合大学助理教授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9日表示,即日起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对此,观光局仍强调,基于平等、对等双向开放原则,赴陆“禁团令”仍要等双方协商完成才会解除。在大陆官方主动开放台湾团客赴陆旅游下,两岸恢复观光旅游看似有谱,但在两岸关系缺乏政治互信及观光小两会处于停摆状态之下,要重启两岸观光交流协商,恐怕只是蔡当局的搪塞之词,需要有更多实际作为才足以让人信服。

  新华社19日报导,马晓光以书面答复记者提问表示, “经向有关主管部门了解,即日起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 “我们热忱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观光,游览大好河山,看看各地发展新貌”。随后,大陆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也发出“关于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通知各地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做好团队旅游工作,同时也宣布恢复“机票+酒店”业务,开放大陆旅行业者可承接台湾民众赴大陆自由行的业务。

  对于大陆宣布开放接待台湾团,台观光局长张锡聪表示,乐观其成。但目前禁止旅行业者接待及组团前往对岸的“禁团令”还不会解除,要等两岸协商完成才会解除,期待陆方同步开放陆客自由行来台,达到所谓对等、双向交流共识。

  但事实上,蔡当局自上任以来一直不愿意承认“九二共识”,北京更严防各种 “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在国际上出现,更不乐见台美间的眉来眼去。在政治层面上,两岸在缺乏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大陆不会轻易将“红利送给蔡当局”,双方要重启谈判协商是难上加难。

  虽然陆委会和台观光局皆表态,希望重启两岸观光小两会协商,但自2016年蔡当局上台后,编制精简,连原本台旅、海旅会每3个月举行一次的秘书长层级会议,及1年1度由两岸轮流举办的“两岸观光交流圆桌会议”,皆于2016年停摆至今。至于台旅会驻大陆的三个点:北京办事处、上海办事分处、上海办事分处福州办公室,编制人数从马时期两岸交流极盛时期的“5、3、1”配置,到蔡当局上任后不断缩编,2020年下半年降至“2、1、1”,不过今年4月上海办增补了一位组长,目前编制数调整为“2、2、1”。

  张锡聪就曾说过,“观光小两会之后会重新启动协商,但要先做好先期沟通,例如跟陆方的对口现在是哪些人?时间、地点都要安排好”。也证实了目前小两会因缺乏协商对口,又因为两岸政治因素,要重启协商短期内更是难上加难,两岸旅游交流,蔡当局不能用协商后开放的理由,来搪塞欺骗人民。

  两岸观光旅游交流,自2008年马英九上台以来,持续开放两岸直航、陆客来台旅游及陆客自由行等,到2015年陆客来台达到最高峰有418万4,102人次,也带动整体来台旅游人次首度突破1千万人,达到1,043万9,785,持续到2019年来台旅客都还保有1千万人,陆客一年来台数也都还保有2百多万人次。

  其实,两岸关系就蔡当局上任以来,因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让两岸交流路上走崎岖,又遇到了疫情的阻隔,让原本不通畅的两岸交流更加雪上加霜。在疫情解封后,先是切香肠式的不积极开放小三通,开放两岸航点也是做半套,就连台胞赴陆就学及赴陆工作、生活也极尽恐吓,可谓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理事长萧博仁日前赴大陆交流参访,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与参访团会见时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能和平发展,台海和平稳定,两岸旅游就能够恢复正常。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观光,看看大陆各地发展新貌。

  实际上旅行业者受疫情影响甚大,许多体质不佳的业者甚至在这1到2年间都倒闭了,现阶段业者好不容易盼到疫情解封,无不希望吸引更多的旅客来台旅游接待,或者出团至其他地区赚取费用,可以为旅行业带来一股活水。

  然而,台观光局在争取海外客源的同时,大陆游客固然也不能放弃,蔡当局应该屏弃意识形态,对于两岸关系开大门走大路,不要再一昧切香肠式的渐进开放,藉此想获取大陆的关照及从中获取利益。现实中伤害最大、最不方便还是往来两岸的台湾人民及旅行业者,如今蔡当局任期仅剩不到一年,何不考虑在两岸求同存异的基础上顺应民心开放两岸政策,而不是遇到事情皆一昧地甩锅陆方、推卸责任。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