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民进党非核家园政策即将大转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5-22 13:59:10

  作者 任我行 台湾资深媒体人

  和硕董事长童子贤上周又放枪了,再次疾呼,眼下“非碳家园”比“非核家园”来得更重要,民进党应尽速重启核一、核二电厂。由于童子贤今年起担任民进党智库-新境界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也是昔日的“反核文青”,如今发言被外界解读为民进党非核家园政策即将大转弯;而蔡英文则在520记者会也被问到怎么看童子贤的建言,蔡先表示,重启核一、核二,有核废料处置问题,又说“应该是他个人的看法”。

  童子贤的言论,是继他今年3月下旬,以自己吃了“诚实豆沙包”来表态台湾应重启核电后,又一次与蔡英文及民进党的“非核家园”政策直球对决。

  上周童子贤再抛出应重启核一、核二之后,民进党从上到下开始“紧急消毒”,先是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说,这是童子贤的“个人看法”;台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也说,“非核家园”已是台湾共识,也是世界趋势;台行政机构副手郑文灿响应,社会不会走回头路;最终,蔡英文也在520记者会上澄清, “应该是他个人的看法”。

  然而,仔细推敲蔡英文在答复记者如何看待童子贤呼吁应重启核一核二的这段对答,除了先撇清这是童子贤 “个人看法”之外,蔡英文也说了台湾 “不会缺电”、因核废料问题难解,重启核一、核二有困难、绿电发展很好已超越核电、坚定推动能源转型、迈向2050净零碳排??。说了一大串与能源政策有关的重要宣誓,但令人惊讶的是,蔡英文自始至终都没再提到“2025非核家园”,昔日骗选票的关键词,却在520记者会上被消失了,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2025非核家园”这块民进党神主牌,居然在蔡英文执政七周年记者会上被消失,不为别的,就是“2025非核家园也不缺电”的政治承诺肯定要跳票了,而任期只剩一年、即将拍拍屁股走人的蔡英文,将留下“2025非核家园肯定会缺电”的烂摊子给继任者收拾。

  如果要稳供电,“2025非核家园”肯定跳票,为免影响民进党2024年选情,也为了给代表民进党参选的赖清德留有能源政策大转弯的余地,从现在起,少提到非核家园,才是选战上策。

  回到童子贤的主张,他是在赖清德接任民进党主席后,才担任民进党智库副董一职,虽然身为“反核文青”,童子贤与蔡英文关系也不错,但在选战紧锣密鼓时刻,一而再、再而三的“勇敢否定”过去的自己,也“杠上”民进党的“2025非核家园”政策,这印射着赖清德内心的态度是“不反核”的。

  事实上,赖清德2018年担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时,曾批准当时已停机600多天的核二2号机重启运转,当时还被反核团体告上法院说他涉嫌“公共危险罪”;而2018年底,“以核养绿”公投通过后,赖也曾说,“如果要以空污作为标准,最好的能源就是核电”。

  如今,民进党正在凭借着童子贤“亲绿”的政治色彩、电子业巨头的形象、社会意见领袖的地位,开始洗脑民进党支持者要接受核电。

  虽然社会已有民进党能源政策将转向的揣测,但民进党仍将童子贤的发言定位为 “个人看法”,主要考虑就是2024年“大选”将届,如今180度大转弯,万一支持者一时半会儿无法接受、反弹过大,进而在“大选”流失深绿反核支持者选票,反而得不偿失,才故做姿态的撇清关系,声称这只是童子贤“个人看法”。

  而赖清德不急在此时表态的考虑还有,民进党正在藉由“非核家园”谋画一场反间计,把废核的政治风险,移转到国民党的侯友宜身上。

  过去一周,包括蔡英文等民进党相关人士,都声称是因为燃料池已满,用过的核废料无法处理,是核一、核二无法重启的最大障碍。

  而位在新北市的核一、核二厂,会发生核废料无处可去的原因,就是关键的许可程序都卡关在新北市政府。其中,核一干贮设施盖好已十年,但新北市府迟迟不愿核发使用许可,核二则是新北市政府始终不同意施工,连干贮设施都还没开始建。也就是说,民进党把核一、核二无法重启的责任甩锅给了新北市。

  “要用核电,但核电别在我家”是台湾人的通病,让核一、核二消失在新北市地界,已成为地方民众最大的心病,历经两次市长选战,侯友宜为争取更多新北市民选票支持,过去对核电使用的态度是既尴尬又暧昧。如今,侯友宜上周已获得国民党征召,将与赖清德一同对决2024“大选”。昔日对核电暧昧不明的态度,如今反而成为自身能源政策论述的最大绊脚石,挺核就打脸自己,反核就背离主流,也让台湾面临缺电危机。

  当今绿能技术受限,全球都把达成“非碳”寄望在核电,要“非碳”就要放弃“非核”;搞笑的是,赖清德与侯友宜都着了“非核”的魔道而不敢轻举妄动,蓝绿能源政策全都步步惊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