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热点问答:俄境内遭武装人员潜入意味着什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3-05-26 10:15:55

新华社莫斯科/基辅5月24日电 热点问答:俄境内遭武装人员潜入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记者华迪 刘恺 李东旭

近期,位于俄乌边境地区的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安全形势紧张,该州日前遭大规模武装人员潜入一事引发世界关注。俄罗斯指责乌方“入侵”,而乌方否认此事与己有关,认为是“俄罗斯反政府武装团体”所为。袭击情况如何?系何人所为?又将产生哪些影响?

现状怎样?

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22日说,乌克兰武装分子当日潜入该州造成多人伤亡。当地随后宣布进入“反恐行动状态”。

次日,俄国防部宣布,俄武装力量共打死70余名乌武装人员,摧毁4辆装甲车和5辆卡车。别尔哥罗德州23日晚些时候宣布取消“反恐行动状态”。

虽然潜入人员已被击溃,但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3日仍表示,“乌克兰‘破坏分子’的入侵令克里姆林宫深感担忧”。

据格拉德科夫24日通报,该州目前情况“仍不平静”。当天凌晨,该州遭大量无人机袭击,大部分无人机被防空系统击落。袭击导致当地部分居民住宅、行政大楼、车辆、天然气管道受损,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何人所为?

面对俄方指控,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2日援引乌国防部情报总局发言人安德烈·尤索夫的话报道说,袭击是“俄罗斯反政府武装团体”所为,与乌方无关,并称“只有俄罗斯人参加了当天的行动”。

俄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回应说,在别尔哥罗德州进行破坏活动的武装人员是“暴徒”,乌克兰有关袭击与其无关的声明是“谎言”。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成员什哈戈舍夫则直接指出,“乌克兰在别尔哥罗德州的破坏行动是在美国的筹划和支持下进行的,美国总是采用破坏和恐怖行动制造各种外部军事冲突”。

23日,俄红星电视台公布的视频显示,在别尔哥罗德州被摧毁的装备中有美国悍马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评论,美方对有关其武器被用于袭击别尔哥罗德州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并表示“乌方应自己决定如何对俄采取军事行动”。

路透社24日援引西方专家的话报道说,“尽管乌克兰否认参与袭击,但几乎可以确定,这场俄乌冲突以来最大规模的越境突袭是与乌武装部队协调进行的”。

影响如何?

别尔哥罗德州遭袭事件的影响仍在发酵。俄国防部长绍伊古24日誓言俄方将强硬回击。

俄政治评论员阿尔克斯尼斯指出,袭击发生在顿涅茨克重镇阿尔乔莫夫斯克(乌克兰称巴赫穆特)“易手”之后,但袭击丝毫不具任何军事意义,潜入者的下场早已注定,其真正目的是为乌方带来舆论上的胜利,在俄境内散布恐慌,抵消重镇失守的政治影响。

路透社则援引英国军事专家麦尔文的话报道说,在乌克兰准备大规模反攻时,武装分子发动对俄西部边境地区的侵袭,可能会迫使俄方从前线调动部队。

乌克兰军事专家亚历山大·科瓦连科说,这次袭击证明在俄乌边境存在大量“漏洞”,可供乌方发起进攻。23日,乌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诺夫表示,反攻将很快开始,反攻所需的基本武器储备已经到位。

与此同时,美国继续火上浇油。美国总统拜登日前表态支持盟国向乌提供美制F-16战机、对乌飞行员进行培训。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警告,西方国家如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则意味着“欧洲大陆冲突升级和局势动荡进入新阶段”。(参与记者:安晓萌)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