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纵火酿9死判免死 侯友宜:台湾司法会是人民永远的公道?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3-05-26 11:07:26

发生在2017年的中和纵火案造成9死,凶手李国辉被判免死,新北市长侯友宜昨日晚间在个人社交账号上沉痛表示对判决感到遗憾,他强调,看到判决结果新闻的当下,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这要那些悲痛欲绝的受害者家属们,如何能接受?”司法正义要怎么对那场大火无辜受牵连的9条亡魂交代?要怎么让社会百姓相信,不公不义终会有报?要怎么告诉大众,台湾的司法将会是人民永远的公道?当法院的见解与一般社会通念渐行渐远时,法院与人民的距离也愈来愈遥远了!

侯友宜说,行程移动的时间,看到新闻标题点进去一看,原来是五年前的那个让他彻夜辗转难眠的案子,看到新闻中提及法院判决理由,竟认为犯嫌李国辉原本欲纵火杀害之人未死,而其他9位无辜死者,不是犯嫌原先锁定的对象,故属于杀人的不确定故意,所以非两公约所规定的“情节最严重”之罪。

当下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这要那些悲痛欲绝的受害者家属们,如何能接受?”司法正义要怎么对那场大火无辜受牵连的9条亡魂交代?要怎么让社会百姓相信,不公不义终会有报?要怎么告诉大众,台湾的司法将会是人民永远的公道?

侯友宜说,5年前中和这场火警,晚间8:37分接获报案,9:14分扑灭火势,还是挽不回九死五伤的惨剧,犯嫌明知公寓里还有其他住户,却为了口角、报复,不顾他人生命安危,在唯一通道上纵火,害死9条无辜人命,简直是对生命的藐视与践踏,震惊了整个社会。

侯说,当时罹难者家属对媒体表示,“如果说他杀了9条人命,都还能够让他在这个社会的话,这个社会就要乱掉了。”这是家属们顿失最亲爱家人的悲伤,也是对社会的沉痛喊话,就算警察同仁六小时内就缉捕嫌犯到案,但这伤痛家属们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抚平。

然而等待多年判决的结果却令人失望,法院一改先前死刑的判决,改判无期徒刑,并经台湾“最高法院”驳回检察官上诉而定谳。其改判的主要理由竟是因为两公约法规定“情节最严重之罪”才可判处死刑,而法院将“情节最严重之罪”仅限于杀人的直接故意,杀人的不确定故意则刻意排除!也就是说,纵使行为人明知其纵火行为会害死别人也在所不惜,但因为无辜9名罹难者不是他目标伤害对象,非直接故意,便不属于“情节最严重之罪”,更不能判处死刑!这叫人如何信服?台湾地区“刑法”主观构成要件的故意行为中,不确定故意明明就是故意态样的一种啊。

侯友宜说,试想在美国屡屡发生持枪随意扫射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如果仅因非直接故意而认定为非“情节最严重之罪”,要如何吓阻犯罪、怎么能符合人民期待呢?他曾说过,“这个社会,总要有些基本的底限,有些事情,就是不能做,做了就要付出代价,付出大家觉得公道的代价”,安居乐业是所有人民心中最深切的期待,他对这样的判决结果感到遗憾。当然,他仍然期待司法是公正的,也相信法院不会特别偏袒任何一方,只是当法院的见解与一般社会通念渐行渐远时,法院与人民的距离也愈来愈遥远了!(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