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政客高谈“两岸和平论” 不要只是打嘴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5-28 11:56:20

台湾民众呼吁九二共识

图片来源台媒

【华夏经纬网报道】台海紧张情势加剧,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在7周年发表谈话提到,“和平是两岸唯一选项,任何一方都不能以非和平方式片面改变现状”,甚至甩锅国民党等“不该为了选举利益,贩卖战争恐惧”。

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

台当局副领导人、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当局副领导人、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昨日声称,“因为民进党妥善处理两岸问题,所以在陈水扁、蔡英文时期没发生战争,台湾还得到国际社会更大的肯定和称赞”。

若真如蔡英文和赖清德所言,“台海危机”怎么会成为全世界关注的议题?外媒怎么会认为“台湾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呢?民进党当局又为何会如此渴望得到美日的“保台承诺”呢?

蔡英文上台7年来,一边喊“维持现状”,一边“倚美谋独”,台湾屡屡被外部反华势力推去“捋虎须”,两岸关系紧张程度达到最高点,老百姓对战争的恐惧与日俱增,这当然与民进党蔡当局的两岸政策脱不了关系。

台湾《中国时报》梳理回顾了2016年到现在民进党当局、高官的“两岸和平论”,基本上可整理出四项要素:一,只有大陆“放弃统一、放弃攻台”,两岸才会有和平;二,只有台湾地区与国际社会紧密联结、共同“抵抗大陆”,才有和平;三,只有台湾具备全民抵抗、防卫的意志和能力,才有两岸和平;四,只要不是基于上述三类前提所主张的两岸和平,都是“投降”或“卖台”。

很遗憾,这套论述与现实完全脱节,也根本不符合台湾民众的共同利益。更何况过去7年两岸关系的动荡早已让这套“两岸和平论”信用破产。

蔡当局大肆宣传“备战才能避战”,持续向美国大量军购武器形成“无底洞”,上台至今的军购费用,已高达400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但“备战”不仅没能“避战”,反而不断把台湾民众推向战场,甚至连八旬老人都需要进行民防演习;台军义务役也从4个月延长至1年,台海局势陷入紧张的情势,连股神巴菲特都因忧心地缘政治抛售台积电的股票。

另外在国际空间方面,2016年台湾地区尚有22个所谓“邦交”,现在只剩下13个;马英九时期,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观察员身份进入世界卫生大会;但2017年至今未再踏入会场一步。尽管各国大小官员络绎不绝窜台作秀,鼓噪支撑台湾地区参与WHA,但台湾地区在扩展国际空间上却一无所获。

两岸和平绝非是民进党政客为了选举喊出的口号,而是两岸及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台湾民众抗议蔡英文上台后陆客团不来

图片来源台媒

2008年两岸开通“三通”直航后,曾经每年有一千万人次来往于两岸之间,两岸关系也迈入和平发展期。2016年至今,因受到人为障碍及疫情的影响,两岸交流合作大幅下降,两岸关系也转趋复杂严峻。实际上,虽然蔡英文当局一直妄图与大陆经济脱钩,但截至去年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仍逾4成,仍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也是维持经济成长的重要动力。所以大陆今年4月对台发起贸易壁垒调查,台湾民众都担心ECFA会被中止,使不振的经济雪上加霜。

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直言“两岸开启对话,和平才能是唯一选项”。她提到,蔡英文口中的“台湾是世界的台湾”是一句笑话,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因美国勾连盟国介入台海问题,违反了“不得干涉他国内政”的国际准则,中国大陆不得不采取必要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大陆主张以“平等协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民进党拒绝对话,大陆岂能同意永远和平对峙?

台军前空军副总司令傅慰孤

台军前空军副总司令傅慰孤昨日出席 “回顾1949迁台外省族群对台湾的牺牲与贡献”座谈会,对两岸和平提出建言。(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军事专家、前空军副总司令傅慰孤昨天出席“回顾1949迁台外省族群对台湾的牺牲与贡献”座谈会时表示,民进党当局采用“反中、抗中、去中”政策挑起战火,但在国际上台湾却没有得到什么样实质的支持,台海局势不稳定,我们不只花大钱向美国购买武器,美国军援的武器甚至是无法打到大陆的无攻击性“防御性”武器,“显然两岸关系平和才是台湾安全之本”。

台湾民众不支持民进党2024继续完全执政

台湾“民意基金会”近期公布的民调显示,51.1%的选民不支持民进党继续“完全执政”,说明台湾民心思变求安,乐见政党轮替,“要和平、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才是台湾主流民意。民心思变而民进党不变,继续紧抱“台独”和“废核”两大神主牌,绑架台湾民众,必然更加失去民心。建立与大陆的沟通桥梁,确保两岸和平,才是根本。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