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年轻人失业率高收入低 买不起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5-31 13:30:14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46

  

  现在是台湾学校毕业季以及求职旺季;根据台“主计总处”统计,4月20岁至24岁青年族群失业率达11.75%,不仅高于整体失业率3.5%,等于平均11位青年人就有1人处于失业状态,是所有年龄层中失业率最高族群;人力银行统计显示,今年毕业恐慌度破纪录,新鲜人求职待业期达99天,差点破“百日”大关,创下近10年新高纪录。台湾社会的未来掌握在年轻人手中,劳动活动是社会保障的来源,即便在后疫情时代,无论是显性失业与隐性失业率仍高居部下,成为社会的隐忧。

  对此,民进党当局大撒币,推出预算高达16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第2期 “投资青年就业方案”等政策,试图挽救青年失业率问题。但是,根据台湾中选会委托的研究统计,蔡英文2020年竞选连任时,40岁以下的青年投票率超过7成,较2016年“大选”明显提升,被视为她创下817万历史高票的关键因素,如今,民进党青年支持度却出现危机。2023年5月《联合报》最新民调指出,40岁以下年轻人,民众党的参选人柯文哲支持度高过于民进党赖清德,看来想要钱收买年轻人,仍得不到民心。

  青年失业率高的原因

  青年失业是人口失业的一种类型,年轻人顾名思义,工作经验较少,在经济危机、通货紧缩,更难找到工作,根据台行政机构主计总处下修今年第1季经济成长率为-3.02%,创下14年来的单季新低,出口也呈现连续7个月下跌,台湾经济面临衰退期,年轻群族在劳动力市场缺乏机会,高失业率问题更加恶化。

  青年失业高有两种原因,疫情期间,经济衰退潮,企业受到影响被迫倒闭,企业公司经营不擅,不是倒闭就是裁员,从被迫离职到就业状态之间的待业期成为失业状态。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通常工作变动更为频繁,通常流动率相对较高的,年轻族群比其他年龄层的族群,更容易处于失业状态。

  年轻人失业率高对社会负面影响,包括对家庭经济福祉产生负面影响,没工作、低所得导致贫穷、可使用存款不足,连带导致家庭不和、离婚率高,出生率下降。长期失业造成社会关系紧张,失业与犯罪、吸毒、酗酒存在关联性,连带带来疾病与死亡问题。社会人口状况产生负面影响,青年劳动力市场流动性大、技能水平低、失业率相对较高,在劳动力市场的所有类别人口中,年轻人求职比其他年龄层族群风险更大,由于缺乏工作经验,竞争力较于差,更难找到工作。这些负面问题成为最急迫的社会问题。

  高失业率 低所得 买不起房 成为反民进党的危机

  近年来台湾高房价问题严重,台当局也祭出多种手段盼让房市降温,但民众仍难以认同。赖清德日前指“房价正在降”,引发舆论哗然,内政部门负责人林右昌提油救火称,“年轻人买不起房是没规划”,让台湾网友炸锅;劳动部门“政务次长”李俊俋还表示,“不仅青年买不起房、中高龄也买不起房,但如果到嘉义大概都买得起,欢迎大家到嘉义买房”。结果又引来“嫌嘉义房价不够高?”网友一片嘘声。绿营政治人物连番失言,让蔡当局执政无力解决高房价的问题再度炎上。

  实际上,根据内政部门统计,以2022年第4季的住宅价格指数来看,虽然整体房价仍上涨。房价问题几乎是岛内年轻人最关注的议题,面对学生提问如何压制高房价,赖清德先反问,“有没有注意到房价现在在降?”,表示房价受到国际局势影响而下降,台立法机构也修正通过“平均地权条例”,对于防止房价炒作有些效果。

  买得起房子的能力,取决于就业率、收入与贷款利率,如果就业率没上升,收入没增加,买不起房的状况就不会得到根本改善。民进党当局对于台湾民众买不起房的现象态度如此轻忽,可以说是不食人间烟火、不知民间疾苦,得不到民心,更是一大警讯。(作者 滕昕云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所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