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金庸高龄求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3-06-01 17:00:07

  2005年初,剑桥大学校长理查德女士阅读了金庸写的《鹿鼎记》英译本,赞叹不已。随即向剑桥大学教授会推荐,提议授予金庸荣誉文学博士头衔。3个月后,这项提议在教授会上全票通过。

  金庸获知消息后,向理查德女士提出申请,希望到剑桥大学完成博士课程。理查德女士非常惊讶,她说:“查先生,荣誉博士是剑桥最高级的学位,排名一般在教授和院士之上,地位甚至比校长还高,您完全没有必要大费周章。”看金庸态度坚决,剑桥大学最终还是同意了他的入学申请。就这样,81岁高龄的金庸进入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师从著名唐代历史专家麦大维教授,攻读东方研究及中国历史博士学位。

  金庸的做法,在当时引起了热议,有人说他作秀。面对这种言论,金庸表示:“我到剑桥求学,不求学位,只求学问。我愿追随前辈学人,明志求学,广学博闻,以增见识。”

  金庸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住房,拒绝一切和学业无关的社会活动,一心治学。按照剑桥大学的规定,金庸要先从硕士读起。经过慎重选择,金庸修读了世界史、中国唐代史、考古学等学科,每周上两次课。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金庸俨然一个地道的学生,每天清晨都起得很早,把一天学习所需要的课本和资料整理好,整齐地放进书包里,然后斜背着书包,衣着整齐地走出家门。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他都一丝不苟地完成。

  在校园里,金庸经常被粉丝认出,被要求签名、合影,金庸都微笑着拒绝:“现在是上学时间,我的身份是学生。不过,在散步或者喝咖啡的时候,可以给你们签名。”2010年,86岁的金庸,获得了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是《唐代盛世继承皇位制度》。

  在金庸眼里,学习永远不算晚。保持谦卑的态度,去探索人生中的未知,是每个人必须修炼的秘籍。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8日 第 11 版)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