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回归 “九二共识”打造往日两岸观光荣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6-02 13:52:26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46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国台办于2023年5月19日宣布,即日起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旅游业务,解除台湾游客组团赴大陆之禁令。陆委会除表示欢迎外,同时主张陆方应该开放大陆民众来台旅游的限制,逐步达到疫情前正常交流的原貌。

  显然民进党当局亟欲运用,大陆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赴陆团队旅游业务,藉此推动两岸两会及其委托“小两会”,能在无“九二共识”政治前提下进行协商。但此政治计算显然过于“一厢情愿”、“盲目乐观”,最终牺牲的恐仍是台湾民众。马英九主政期间陆客来台最高点时期占境外旅客数达42%,最高单月甚至达49%;2015年创最高峰,陆客数达418万人次,创造新台币2196亿元(新台币,下同)观光产值。

  台湾观光业惨淡萧条,一方面因民进党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另一方面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两者所导致损失恐怕八年执政约减少观光经济收入,高达一兆新台币以上。2016年蔡英文执政主张维持现状,两岸关系急速倒退。2016年陆客观光产值减至新台币1644亿元、2017年剩下1124亿元,2019年更跌至270万人次。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上半年陆客来台仅剩下9万人,创下历史新低。2021年约1.3万人,2022年约有1.9万人、2023年1-4月仅有3万人左右。

  事实上,确实自1987年台湾方面开放赴陆探亲及旅游观光,当时并无透过与陆进行协商,基于人道主义关怀及两岸人民亲情联系,尽管无海协会及海基会可委托协商,两岸此时也尚无“九二共识”作为政治基础,但此阶段两岸当局确实皆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此次大陆宣布恢复台湾旅游团赴陆,陆委会呼吁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并藉此要求两岸两会对此进行协商。

  然而,国台办则响应:“陆委会声称所谓需要旅游‘小两会’协商,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并言及台湾民众赴大陆团游,三十年前即逐渐形成常态,当时并无两岸两会协商,直指“台湾方面明令禁止台湾民众来大陆团队游,是三十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显然,大陆当局并不认为在欠缺“九二共识”政治前提下,两岸两会或小两会有必要展开对话协商。

  陆委会对于为何会产生单边不对称两岸交往、单向开放旅游是“避而不谈”、 “舍本逐末”。如众所周知,自蔡英文主政以来,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为两岸重启谈判共同政治基础,并主张两岸对话及协商不应预设“任何政治前提”,这导致马英九主政时期所签署23项协议不仅窒碍难行,也无其他新协议可签署并实施。

  蔡英文曾倡议以“九二历史事实”、“九二会谈精神”及“九二共同认知”,作为“九二共识”之替代方案,并标签化“九二共识”等于“一国两制”。大陆当局要求两岸要恢复对话协商,台湾必须回归“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不仅公开否认“九二共识”存在;更污名化“九二共识”导致两岸难以展开对话及协商。平实而言,台湾当局因政党轮替产生重大政策断裂,这才是两岸无法重启协商根本结构因素。同时,民进党也指责主张“九二共识”的政党、社会组织“亲中卖台”,质疑其受到大陆认知作战及统战影响。

  民进党当局批评两岸观光发展阻碍,系因疫情及陆方基于“特定因素”考虑等因素,完全没有考虑到是自身政策变化所造成。自新冠疫情以来已暂停三年多,在重新恢复前应经双方透过既有的机制沟通及妥善安排,针对保障双方民众在对方的旅游安全、确保旅游质量、市场秩序、旅游纠纷、突发意外处理、行方不明事件处理等,本有其必要性。然其批评及建议看似有其合理性,却忽视一项影响对话及协议基本前提应回归“九二共识”。

  民进党当局归咎于大陆这不仅无济于事,反而徒增台湾社会及政党间分歧、两岸争论及冲突。显然“政治的因素”阻碍,主要还是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诱发陆方暂停两岸对话及协商机制,两岸非良性互动增加促发衍生诸多问题治丝愈棼,最终实难以进行有效治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