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带一路”带来强劲动力 中老铁路交出亮眼成绩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6-06 16:55:59

f9c86cd0-9c39-4c4a-ac59-6c32a09fe025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截至6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18个月,呈客货两旺态势,累计发送旅客1640万人次、货物2100万吨,安全运输保持稳定,黄金运输通道作用日益凸显,为便利两国民众出行、促进贸易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地区国家共享互联互通带来新机遇。

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开通运营18个月来,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为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国内25个省(区、市)相继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货物运输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2000多种,形成了稳定高效的黄金运输通道。

7a899e510fb30f24febdfb491a5ce64fac4b03ae.webp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中老铁路开通18个月:发送旅客1640万人次】

记者5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6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18个月,呈现客货两旺态势,累计发送旅客1640万人次。

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以来,客货运输持续增长,服务品质显著提升,辐射效应不断增强,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今年4月13日,在中老两国的积极推动下,中老铁路昆明南站、万象站双向对开国际旅客列车,昆明至万象实现当日通达。国际旅客列车开行1个多月来,共运送28个国家出入境人员超2万人次。

【中老铁路开通18个月:运送货物2100万吨】

记者5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6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18个月,呈现客货两旺态势,累计运送货物2100万吨。

中老铁路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国际物流大通道,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大幅压缩,运输需求十分旺盛。铁路部门加强货物运输组织,持续打造“澜湄快线”货运品牌,探索培育“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铁路国际联运新模式;加强与海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推行快速通关和转关模式,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充分发挥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作用,组织开行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优质水果冷链专列,累计运输进口水果2.3万吨,货值约5.6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25个省(区、市)相继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货物运输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等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2000多种。

e76e621c-ecf1-4c07-9858-c9b4bb6d73f9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带你了解中老铁路】

中老昆万铁路(China/Kunming-Laos/Vientiane Railway),即“中老国际铁路通道”,简称“中老铁路(China-Laos Railway)”,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由中国按国铁Ⅰ级标准建设,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

2010年5月21日,中老昆万铁路昆玉先建段开工建设 ;2015年12月2日,中老昆万铁路磨万段举行开工奠基仪式;2016年4月19日,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开工建设;2016年12月25日,中老昆万铁路举行全线开工仪式;2021年12月3日,中老昆万铁路全线通车运营;2023年4月,中老铁路跨境客运列车正式开行。

中老昆万铁路由昆玉段、玉磨段、磨万段组成,其中昆玉段由昆明南站至玉溪站,全长79千米,设计速度200千米/小时;玉磨段由玉溪站至磨憨站,全长507千米,设计速度160千米/小时;磨万段由磨丁站至万象南站,全长418千米;设计速度160千米/小时。

【带你了解中老铁路成果与特色】

科研成果:中老昆万铁路电气化建设依托数字施工、智能建造,从工程测量、深化设计、施工生产、试验检测、交付运维五个阶段着手,聚焦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研发了应用于中老昆万铁路的接触网4C检测车、便携式接触网智能检测小车,居中国领先水平;SZP-Ⅰ型隧道综合智能作业平台、接触网施工参数一体化测量装置等智能装备填补了中国国内空白。

零里程标:2021年12月3日,中老昆万铁路零里程标雕塑在昆明站北广场揭幕。中老昆万铁路零里程标雕塑总高3米,由圆形徽标、基座组合而成。圆形徽标上方为“中老铁路”中英文字样,中心图案是中老昆万铁路标识,其主题为“穿越山河”,采用“山峰”“桥梁”“列车”三种元素组合,整体造型略有倾斜,体现铁路的动感与速度。

文化交流活动:2019年10月25日,中老昆万铁路举行“共建中老铁路,共筑美好家园”“友谊之桥”青年文化交流活动。活动以中老昆万铁路中文演讲为主题,并融入了中老昆万铁路知识问答、老挝传统民族才艺表演等环节,对宣传中老昆万铁路建设,争取当地民众的广泛支持,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促进中老两国人民友谊具有积极意义。

列车配套特色文化设施:截至2021年12月,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列车员配备特色制服,列车车厢采用地域文化特色内饰,并配备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清洁袋等耗材。

ac4ed37e-1773-44c5-ad9f-aec253e9eec7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带你了解中老铁路价值意义】

中老昆万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评)

中老昆万铁路是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纽带,是老挝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极大促进老挝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国家主席通伦·西苏里 评)

中老昆万铁路展示了老中两国合作的丰硕成果,它将提升老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推动老中两国民心相通。(时任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 评)

中老昆万铁路是中老合作的标杆项目,对实现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发展战略、深化中老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时任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 评)

中老昆万铁路是“一带一路”共商合作、共建项目、共享红利的生动例证,也是“廉洁之路”建设的标志性示范工程。(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 评)

作为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昆万铁路是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

中老昆万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中老昆万铁路将带动老挝经济发展,促进中老两国经济合作,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合作交流作出贡献,成为老挝连通周边国家和国际铁路网的桥梁和纽带。

中老昆万铁路将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并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老昆万铁路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

中老昆万铁路是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搭建起“富裕路”“幸福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延伸。中老昆万铁路项目建成后,为东南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老昆万铁路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给东南亚地区带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亚洲地区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遇。中老昆万铁路建设期间,在老挝境内采购砂、道砟、水泥等材料费用超过36亿元,直接带动老挝当地就业32000余人次,结合工程实施帮助沿线村民改建新建道路水渠、改造房屋、铺设水管等,有效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状况,义务支教168人次,义诊看病2650多人次,捐资捐物助学110多万元。

截至2022年8月11日,中老昆万铁路建设过程中带动老挝当地就业11万人次,帮助老挝修建公路水渠近2000千米,带动老挝当地原材料销售超过51亿元人民币。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社、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侯哲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