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台湾不只缺电、还缺“绿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6-12 10:26:05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46


  作者 任我行 台湾资深媒体人

  台湾到底缺不缺电?这样的议论,因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6月6日股东会上有点无奈的表示,“说不缺电,我们也只能选择相信”,再次掀起舆论的讨论高潮。然而,除了担心“缺电”,岛内工商业界担忧的焦点,还转向了“缺绿电”。

  由于岛内科技制造业大多帮海外品牌商代工,面临国际上越来越多品牌商与供应链RE100要求;为达国际标准,有能力的科技大厂早在数年前就以高价“圈购”绿电。但此举却苦了中小企业,因中小企业没有条件竞逐高价绿电,买不到 “绿电”成为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碳焦虑”;大家也开始猎巫,台湾的“绿电”都被谁买走了?

  外传台积电把台湾的绿电都买光了,以致台湾才会 “缺绿电”。但这项传言日前也在台积电股东会上遭到董事长刘德音的驳斥;刘德音说,这个传言是“不对的”,并澄清台积买的绿电只占台湾所有绿电的4%~5%。他并把台湾“缺绿电”的原因归咎在绿电发展确实不够快,不如欧美各国的脚步,“需要通盘检讨绿电发展政策”。

  无独有偶,一向最爱对台湾能源政策指指点点的美国商会也不落人后,在其6月7日出版的“2023年台湾白皮书”,毫不留情的批评:“台湾在能源结构转型的进度远远落后”,言下之意,就是绿能建设太慢,没有人相信“非核”之后,“展绿”的速度够快、能量足够以弥补供电缺口。

  美国商会对民进党能源政策的批评还包括,台湾自宣布“非核家园”政策后,未来能否供电无虞,只能看再生能源、尤其离岸风电的开发。

  故而美国商会会员企业要求台湾提出明确的规划蓝图,列出民进党当局如何确保电力充裕,让企业得以切实盘点能源使用。商会并点名,离岸风电开发案“在地化生产”的规定严苛,已造成工程延误与成本增加,虽然台湾想扶持本土企业,但也要认清很多配套是无法一蹴可几的。

  就在主流舆论相继抨击台湾能源政策,并从最初只担心“缺电”进一步忧虑到 “缺绿电”时,解构其因正是台湾的能源发展政策,不是沦为选举政治的角力场,就是成为海外商人入侵的大饼,全然没有一个完整又科学的能源政策,只是各方势力拉扯的结果,才会变成既“缺电”又“缺绿电”。

  首要关键正是出在错误的“非核家园”政策。事实上,如今在气候暖化的危机下、先进国家大多订出2050净零排放的目标;由于核电几乎零碳排的特性,不乏有欧美主要国家将“核能”视为“绿能”;这也是为何岛内工商业意见领袖早已喊出“非碳”比“非核”还重要,国民党更主张“非碳家园”的原因,但这些建言都因民进党“非核家园”的神主牌而被否决。

  但民不与官斗,迫于“非核”政策,企业只好委婉的喊出“缺绿电”,把“缺绿电”当成台面上的借口,实则缺的是“零碳排”的电力。暗指只要不再坚持“非核家园”,善用核电这种零碳排电力,台湾也就能同时解决“缺电”与“缺绿电”的困境。

  但装睡的人叫不醒,民进党执着于“非核家园”神主牌,又迫于国际上“减碳”压力,只好大肆发展光电与风电。但民进党忽视了台湾地小人稠的空间危机,孤注一掷的绿能政策,当荒地已架满太阳光电板、但电还是不够用时,就造成台湾中南部很多农地、鱼塭被拿来“种光电”,不但破坏环境生态,还导致农渔产品的收获减少、影响农渔民生计。

  即便如此,绿电还是不够,舍本逐末的民进党,又修改《再生能源发展条例》,未来全台新建、增建与改建的新建物,都要架设一定比例的太阳光电板。民进党自以为把架设光电板的歪脑筋动到家家户户的屋顶上,却忽视台湾新竹以北地区,秋冬阴雨绵绵、缺乏阳光,太阳光电架了也是白瞎。此外,新建物强制安装太阳光电设备的结果,就是拉高建筑成本,而羊毛出在羊身上,光电设备成本就会摊到房价上,让已因高房价苦不堪言的老百姓承担更贵的房价。

  而为了“缺绿电”的压力,民进党将再次弃守台湾利益。一直以来,台湾都从海外进口天然气、燃煤、石油、甚至于核燃料;在民进党的选举文宣包装下,只要台湾迈向“非核”,电力缺口改由发展光电、风电补上,就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风力与太阳能,再也不用从境外进口化石燃料,是“自主能源”。

  但如今,美国及欧洲商会已多次点名台湾离岸风电开发“在地化生产”的规定严苛,以致离岸风电建设成本太高、建设进度缓慢。外商的目的就是不想在台湾投资风机设备生产工厂,只要民进党取消“在地化生产”要求,美商或欧商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向台湾兜售更多风机设备。

  在“缺绿电”的大帽子下,民进党迟早会弃守“在地化生产”规定,一旦民进党妥协,台湾就会从过去“进口能源”,沦为“进口生产能源的设备”,台湾想发展 “本土离岸风电产业”的梦想沦为泡影,而“绿电”依然远远不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