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陆生赴台就学创造两岸和平缓冲地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6-13 10:53:11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46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最近台湾私立大学校长倡议盼三阶段开放陆生赴台,受到新冠疫情肆虐及两岸对立僵持影响,连续四年招收大陆高中生赴台就读大学本科生停招,至今年岛内各大学学士班中陆生“全面清零”。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却宣称,对大陆禁止陆生赴台就读感到可惜;国台办则作出澄清说明,因“台独”政治弥漫大学校园,致影响陆生赴台就读意愿。

毋庸置疑是,陆生赴台就读困难重重,此固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两岸学生交流及就学;但两岸关系发展缺乏“九二共识”,作为“定海神针”之指导性原则;及民进党当局采取“抗中保台路线”、“联美抗中”战略,充当美国印太战略之“马前卒”,致台湾社会充斥“反中”政治氛围,并无建构友善陆生生活就学环境,此方为根本性结构因素。

2022年11月放宽陆籍研修生入台后,已有300多位来自大陆各省市学生申请赴台研修,配合各校开学期程陆续入境。短期研修、交换生看似逐渐回温,但要回到疫情前状态则有所困难;若陆生赴台就学数量渐渐扩大,学位生也可能获得解禁,有利于两岸关系缓解。

首先,两岸学生教育交流呈现不对称差别待遇。大陆对来陆生活、学习、就业及创业之台湾学生提供“同等待遇”,已全面采认台湾大专校院学历(军警除外)。而台湾仅采认大陆高校学历346所,拥有资格申请赴台就读学位生,仅限六省二市。这种不对称、歧视性差别待遇,阻碍广泛性陆生赴台就学意愿。

台生赴陆就学,享有跟陆生同等待遇及权益,但陆生赴台就学却遭遇诸多不公平、不合理对待,尽管各大学大都规划将陆生纳入医疗保险,但其享有权益不如国际学生及侨生,尤其是陆生无法比照国际生、侨生纳入健保体系及给予同等奖学金补助,形成一种歧视性及差别性待遇。

其次,台湾开放陆生赴台就学及采认大陆学历政策有“三限六不”,包括限办学绩优学校、限制赴台陆生总量、限制医事、国安及高科技等领域的学历采认;不加分优待、不影响台湾学生就学权益(采外加名额)、公部门不编列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或兼职、陆生停止修业或毕业后不得续留台湾就业、不得报考公职人员考试等。换言之,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及各大学,以工具主义的心态希望陆生补足招生缺口;但却未顾及陆生应与国际生享有就学资源之公平待遇。

复次,强化陆生赴台就学利于台湾高等教育发展。境外学位生系采外加方式办理,招生名额10%的限制;然短期研修生则无名额数量限制,且赴台时间短,台湾高等教育需付出人事及财政成本相对较低,无论是随班附独或开设专班亦然。但目前台湾各大学与大陆合作的专班生,有“3+1”(前三年在大陆授课,第四年来台上课)、“2+2”,现皆因两岸政治因素变成“3+0”或“4+0”,显示陆生尚无法赴台上课以取得学位,此对学校的冲击相当大。

当具有学位生的外籍生超过数额,从教育成本及评鉴需要纳入生师比计算,学位生增加反而增加学校教育成本。然而若要增设国际生,则需要设置华语中心、增加英语授课及规划全英文学程课程;另对东南亚国家学生其家庭处于相对弱势,则需要提供奖学金、工读机会。至于陆生家庭平均收入普遍不错,如同陆客赴台消费能力相对较强。同时使用华语中心及英语授课也较少,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语言表达及文字运用并无困难。

最后,恢复陆生赴台就学创造两岸和平政治氛围。回顾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于2020年2月,因应疫情暂缓陆生回台上课;2个月之后,大陆宣布暂停大陆高中毕业生赴台就学,仅开放原本在台陆生继续升读。

受新冠疫情、两岸对立情势升高影响,在台大陆学士生在今年毕业之后恐将“清零”,但陆籍研修生、交换生则有缓慢开放赴台就读迹象。一般预估,随着陆生在台数量增加,也代表着两岸政治氛围缓和的程度,目前陆籍研修生、交换生陆续赴台,两岸关系似乎有“春暖花开”气氛。尽管2023年9月开放学位生入台,其作业时间已来不及无可能,通常6月招生、3月公告简章。

陆生赴台就学似乎回到陆生元年时,从开放交换、研修生开始,再开放学位生。马英九主政时期两岸立基于“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具相对稳定性,蔡英文主政时期两岸已不具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僵持陷入恶性循环,民进党在境外生入境政策上将陆生放置最后一批,伤及许多陆生及家长的心;同时两岸敌意螺旋上升,也使家长同意陆生赴台就学意愿阻却不前。

目前两岸关系僵持,台湾若想陆生赴台就学,须营造友善陆生环境;对陆生入台就学政策不应有所歧视,改善其赴台就学待遇,给予陆生与外籍学生平等的待遇。举凡陆生纳健保及、担任研究助理、奖助学金,给予比照国际生赴台就学之便利性与待遇公平性,避免因采取歧视性政策,反在其心理上形成不公平对待,从而萌生被剥削感,这样反而不利于友善的、健康的两岸关系发展。

如此不友善陆生生活及学习环境,不仅未能有效建立两岸青年友谊之桥,反助长怨怼、敌意及仇视。面临在台陆生即将“清零”,民进党当局应释出善意,采取避险措施防止战争爆发,建构友善陆生、陆配的两岸关系。毋庸置疑,两岸青年教育交流,陆生扮演和平角色,陆生赴台就读不仅可缓解台湾高等教育危机,也有利于创造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框架。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