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Me Too”运动持续发烧 勿忘民进党放的恶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6-15 10:29:27

岛内“Me Too”运动持续发烧,从一开始的民进党党内性骚扰延伸到各行各业。在人们感叹“天下乌鸦一般黑”的同时,事件的讨论可能有陷入扁平化及一般化的危险,因而失去向性平事件源头追讨正义的动力与动机,这是此次“#Me Too”运动必须提防之处。

从连日来爆发的性骚扰、甚至性侵事件,可归纳出3个重点:第一是事件本身;第二是发生这类事件的当事人(加害方)如何反应;第三是发生事件的系统和组织如何处理。从这3点来看,尽管性平事件都有着不堪闻问的卑鄙猥琐面貌,但显然其影响力及后座力有程度的不同。

近日这一系列“#Me Too”事件,一开始之所以引发外界高度关切,除了因为受害人让人不舍、同情,也因为民进党处理的过程和结果与台剧《人选之人─造浪者》剧情相去太远,令外界、尤其是向来支持民进党的女性、青年族群、平权运动者大失所望,引发民进党的信任危机,甚至可能对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不利,因此民进党高层紧急提出对策,如蔡英文以身为台当局领导人及民进党前任主席的身份向社会道歉,并提出三大改革方向。

只不过,今年初台湾地区立法机构与明明有国民党要求台当局行政机构系统性检讨性骚扰制度缺漏的提案,却硬是被民进党党团以人数优势封杀,蔡英文的“三大改革”措施究竟是不是雷声大、雨点小,只图应付而已,外界应持续关注。

二是进行损害控制,试图找出危机的断点,以保护必须保护的人。例如被外界称为“小英男孩”的民进党台北市第3选区民意代表提名人林飞帆,就能安全过关,继续参选。

在性平事件连环爆之下,订出相关措施降低性平事件发生的机会,并强化对受害人的保护,这当然是该做的事,然而,必须特别注意的是,因为性平事件越来越多,且涉及的相关领域越来越广泛,除了让事件有了八卦化的趋势,社会舆论一开始对这类事件中的权力宰制关系也逐渐失去追究与监督的力道,这是相当危险的发展。

性平事件的加害人除了直接的行为人,还有该作为却不作为的组织。如近日连续爆发的民进党党工遭性骚扰事件中,吃案甚至出言羞辱被害人的妇女部、青年部、组织部相关主管及督导者,这些人以其在系统内的权力压制事件,让被害人无处伸冤、最终含怨离开,让加害人无所畏惧、甚至变本加厉。这样的SOP就是让组织性平意识低落、乃至于滋养出性骚文化的帮凶。

至于个别媒体人、文化人乃至于名嘴所涉及的性骚扰事件,在道德层面与法律层面的追究也必须进行。然而,台湾社会千万不要因为性平事件烽烟四起就忘了最初的那一把大火,集所有权力于一身的民进党,系统性包庇性平案件加害人的集体堕落,是罪恶的深渊,不可轻易放过。(作者刘心月为岛内作家/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