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出版业者:盼早日恢复两岸出版交流常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3-06-19 08:30:16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朱贺)为期四天的第2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简称“图博会”)18日落下帷幕。多位参展台湾出版业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出版业同仁经数十年合作往来结下了深厚情谊,盼早日恢复两岸出版交流常态。

  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简称“台湾版协”)理事长杨莲福向记者介绍,台湾出版商在3月底收到参展邀请后便开始积极筹备,尽管时间匆忙,仍有约50家出版商、近百位出版人携近500本新书参展。

  今次亮相图博会,是多数台湾出版商在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首次到大陆参加业界交流活动。自1988年两岸开启出版交流以来,业者不断拓宽交流合作方式,经过35年沉淀出深厚情谊。除了寻求合作机遇,“来看看老朋友”,是多位台湾展商连续多年参加图博会的原因。

  杨莲福特地从台湾带来印有邓丽君雕像图案的T恤,赠与大陆业界好友。他表示,许多老友数年未见,因此克服困难来北京参展。而促进两岸出版交流,是出版人、文化人该做的事情。

  78岁的林洋慈从事图书出版事业已逾50年,这位“老出版人”卸任台湾版协理事长一职不久。任职期间,他带领协会与大陆出版界建立了深厚友谊,今次以协会荣誉理事长的身份跨海而来,“也是做个传承,把台湾同业介绍给大陆好朋友们,盼这份情谊延续下去”。他说,两岸在文化方面交流一直很顺利,期待早日恢复两岸出版交流常态。

  林洋慈说,目前,台湾出版业趋于萎缩状态。由于市场小、读者少、书价高,加之当局不重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台湾出版业发展,许多业者也面临生存困境,“大家都很努力经营,但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他期盼两岸出版业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在交换思想的同时,也拓宽实质合作渠道。

  尽管疫情为两岸出版业者展开实体交流带来不便,但许多“老朋友们”依然保持联络,沟通情谊、往来业务。

  以出版学生课外读物、儿童书和绘本为主的康轩文教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大型教育出版集团。该公司工作人员廖晓君受访时表示,公司与上海、福建、北京等地出版社和版权代理公司常年保持业务往来,即便囿于疫情不能见面,也通过线上方式达成了合作项目。

  “许多客户表示,还是很想摸摸实体的书。”廖晓君说,“毕竟‘见面三分情’,旧客户可以在线上维持住,新客户则不容易拓展”,因此参展图博会是难得的机会。

  廖晓君表示,尽管绘本在大陆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迅速、进步很快,品质越来越好,且销售方式灵活,许多经验可为台湾提供借鉴。

  台湾华品文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承惠特意带来台湾特产凤梨酥,送予展会期间遇到的新老朋友。从事出版业逾30年,投身两岸出版业交流已有20余年,王承惠常常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海书展等大型图书展览。

  他期待两岸出版交流活动恢复热络,期望两岸人才强强合作,多元业务优势互补,以推动两岸书业发展,更为传承中华文化、推广全民阅读提供助益。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