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加拿大牛输台 台湾人的健康会不会太廉价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6-19 10:38:40

 

  作者 任我行 台湾资深媒体人

  在上周(6月15日)的台行政机构记者会,民进党当局官员以闪电般的速度宣布即日起开放加拿大全牛龄进口,并强调将有助台湾地区的国际参与。然而,距离加拿大2021年12月传出牛只感染狂牛症仅一年半,民进党不顾食品安全疑虑,就急冲冲宣布加拿大牛肉进口,外传是瞄准加拿大明年将担任CPTPP执委会轮值主席国。然而,中国大陆已比台湾早宣布申请加入CPTPP,冒然让“加牛”进口,真的能换回台湾加入CPTPP吗?

  加拿大早在2003年、2015年出现狂牛症,最近一次发生在2021年12月。疫情频传,加上距离上次事发才一年多,加拿大牛肉安全性颇受质疑,民进党却帮加拿大解释,上次疫情为 “非典型”的牛只饲料污染,其风险可以忽略。

  民进党官员又在记者会上说,目前包括欧盟、美国、英国、日本等55个国家已开放加拿大全牛龄牛肉进口;但记者会上没敢说的是,全球仍有四分之三国家没准许“加牛”进口,包括临近的韩国、中国大陆、菲律宾等多数国家,迄今仍禁止加拿大部分部位的牛肉进口;显然,“加牛”的风险,还是很多国家顾虑的。

  到底有没有食安风险?民进党官员云淡风轻地说,一切都符合科学标准。但民间组织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消基会)却痛批,加拿大牛传狂牛疫情才不过一年,怎敢开放进口?而民进党帮加拿大背书,2021年底的狂牛症只是饲料遭受污染的 “非典型”事故,但如何有清楚的证据证明只是“饲料”有问题呢?而不是真的 “有疫情”呢?

  再者,在2021年民进党开放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美猪”进口之后,根据台“食药署”统计,今年 1 月 1 日至 6月 5 日,台湾地区已进口1417公吨的美国猪肉,而猪脚、猪大肠、猪头皮、猪肠衣等猪只其它可食部位也进口约 1559公吨,整体进口量已达数千吨。可怕的是,消基会却在全台湾各地的超商、量贩店等营业场所,调查289件样品,却没有发现任何一件美猪肉品、加工品。消失的 “美猪”去哪里了?迄今找不到流向。可见得业者都刻意隐藏了高敏感性的“美猪”标识,也反映着美猪产地标示制度破功。

  如果说,能保证肉品标示制度是可信的,从海关进口到岛内民众吃下肚前的流向都是正确的,不愿吃“美猪”或“加牛”的民众,至少有“不吃”的选项,如今连标示都说不清,怎敢向台湾民众保证产地标示的溯源管理制度是可信的?又怎么能放心让有疑虑的加拿大牛进口呢?

  因此,台消基会严正反对进口仍有食安疑虑的加拿大牛肉,也呼吁所有消费者发起拒买行动,以捍卫民众食安健康权益。

  无论如何,加牛进口已势不可挡。而民进党枉顾食安风险而焦急开放加拿大拿牛龄进口,外传是争取加入CPTPP,以及签署台加投资保障协议的伴手礼。

  CPTPP轮值主席国历经日本、新加坡之后,今年轮到新西兰担任,由于两岸关系恶化,一般预料,中国大陆与台湾已后申请入会这种棘手的难题仍将继续被搁置,今年CPTPP主要还是以处理英国入会案为主。但明年轮到加拿大担任轮值主席国,民进党当局势将盼能藉此机会,争取加拿大处理台湾的入会申请案。

  此外,台湾地区与加拿大正在洽签投保协议,为了谈判的和谐气氛,加拿大牛肉这关,早已被拿到谈判桌上论斤称两了。对照当初为了“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而开放“美猪”进口,如今不计后果的开放有食安风险的加牛进口,早已是意料之中。

  但牺牲了食安、开放“加牛”后,或许能促成台加签署投资保障协议,保障台商与加拿大商相互投资的风险,但真能换回CPTPP吗?

  一则是2021年时,是中国大陆先于9月16日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台湾才在一片惊愕中,连忙于隔周的9月22日也提出申请。按申请程序看,中国大陆先、台湾后,即便是加拿大“作主”,CPTPP成员国要找何种理由说服各国先处理台湾入会申请,再处理中国入会申请?而若先处理了中国大陆的申请案,在如今两岸关系如此紧张下,先入会的大陆怎会点头让台湾加入?

  再则,日本在当CPTPP轮值主席国时,为了讨好日本,台湾在2022年初开放 “核食”进口,也没换回CPTPP有任何进展,连入会工作小组也没有成立。要怎么说服人民相信,现在吃了“狂牛”,2024年担任轮值主席的加拿大就能成为台湾入会案的临门一脚。

  民进党总以为台湾人民善良可欺,把全民吃莱猪、嗑狂牛换取台湾地区所谓的“国际参与”空间的大帽子扣给人民;试问,民进党心中的台湾人命价值几何?台湾人的健康会不会太廉价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