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个时间的共同坚守——两岸端午互道安康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3-06-25 10:08:30

6月22日是端午节。

端午,与春节、清明、中秋一起被认为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有意思的是,北京紫禁城有两处重要建筑,用“端”、“午”两字命名,分别是端门和午门,它们位于紫禁城的中轴线上。在古汉语中,“端”有“初、正、极”三义;“午”和“五”有“中、正、极”的意思。“端午”两字的背后,蕴含着古人对于自然界的认知。

一个时间的共同坚守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这是南宋文天祥所写诗歌《端午即事》中的一句。自古以来,艾草与端午有着密切关系。艾草,中医认为具有温经、祛湿、散寒、止血等功效。在粤东地区,人们习惯顶着端午节正午的太阳,到野外把艾草连根拔起,把艾草根留下晒干,当地人称之为“五月艾”,视其为宝贝。在当地人看来,五月初五的艾草阳气足,功效强。晒干艾根既是药材,也是食材,是调理身体的佳品。而在宝岛台湾,人们则有在这一天正午取“午时水”的传统。台湾俗语中有“午时水饮一嘴,较好补药吃三年”的说法。

“午时水”在台湾也称“纯阳水”“龙目水”。据说台湾民间端午取“午时水”的习俗与郑成功有关。当年郑成功到台湾时,部队开到大甲铁砧山,急需水却找不到水源,郑成功便插剑入地,祈求泉水涌现,拔剑后果然山泉喷涌。当时正是端午节午时,此水便被称为“午时水”。

一个活动的共同挚爱

相较于其它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民俗活动,水是非常重要的元素。端午龙舟赛,展现出中华民族团结协作、力争上游的品格,是端午节最为传统的活动之一。而别具一格的福建泉州石狮端午“海上泼水”活动,则见证了两岸同胞从未断绝的海上贸易往来。石狮蚶江的端午“海上泼水”,最早见于明代,盛于清朝,并传承至今。

石狮蚶江地处闽南沿海,与鹿港相隔仅130多海里,两地民众自古以来就在这片海域上乘船往来经商。流传至今的“海上泼水”活动,也来源于两岸对渡通商的那段历史。鹿港保留下来的很多民俗,几乎与海峡对岸完全相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鹿港乡亲说的闽南话被称作“鹿港腔”,其实就是道地的泉州话。“就连鹿港的端午粽子,无论外形还是口味,都与泉州石狮一模一样”。

一种味道的共同记忆

小小的粽子蕴含丰厚的历史,包裹的是思念,承载的是文化。势观君与岛内朋友谈到端午时,我们不约而同地互道了一声端午安康。这位客家朋友还告诉我,小时候在苗栗乡下,吃到的粽子,最讲究的就是糯米里面包上萝卜干,更多的时候是最简单的碱水粽。他说,虽然现在能吃到各式各样的粽子,但对于碱水粽的记忆,永远也不会忘记。

客家人喜欢制作碱水粽。碱水粽的做法:先把某些植物烧成灰,把灰倒入水中,用布过滤掉杂质,再把糯米放进水中浸泡,之后就可以包进粽叶蒸煮而成。大陆客家原乡现在依然流行碱水粽。看似平常的一水一草一粽.……到今天,依旧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两岸同胞共同经历的文化记忆。(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文章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