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黑道、贪腐、诈骗泛滥问题动摇社会根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6-28 15:32:53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滕昕云,台湾时事评论员

  民进党宣示要打击黑金赢回正义,打击台湾社会根深蒂固的黑金现象作为公共政策的优先事项。但是民进党执政多年,黑金、黑道、贪腐、诈骗等社会事件泛滥已动摇根本。对此前立委黄国昌质疑,民进党政治人物跟诈骗集团首脑过从甚密,还接受诈团眷养,这算哪门子的清廉、勤政、爱乡土?这算哪门子跟黑道宣战?

  黄国昌日前举行记者会,宣布将在凯达格兰大道前举办“7月16上凯道,公平正义救台湾”活动,以“司法正义”、“居住正义”为要求,号召民众今年7月16日走上凯道游行。黄国昌呼吁,认同司法要公平、居住要正义的朋友,一起站出来上凯道发出怒吼,让民进党当局听见人民才是主人。希望藉由这次游行唤醒民众,黑道、贪腐、诈骗等社会事件泛滥,值得警惕。

  黑道、贪腐、诈骗等犯罪的反作用

  黄国昌屡次举发台湾政治人物与黑道挂勾,过从甚密,被点名的政治人物纷纷现出原形而退选。黑道与政治圈挂勾最大的问题是经济犯罪,经济犯罪与其他犯罪不同,有其特定的结构,政府官员与政客参与其中衍生出贪腐败问题,如果黑道寄生在政治圈,更是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会让黑道有机会洗钱,将脏钱投资于非法与合法的生意中,获取庞大的利益,黑道势力与影响力跨足越来越多的行业,深根社会各个阶层之中,衍生出更多社会问题以及经济犯罪。

  最近一桩“不动产借贷媒合平台 im.B”诈骗案,不少政治人物牵涉其中爆料,黑道与政治人物挂勾问题,当犯罪组织渗透到官僚机构中,黑道经济犯罪在某种程度上与政治融合,享受着官员与官僚机构的权利,如果政治圈为黑道开了绿灯,开了方便大门,加上无相对的法律限制,恐怕会能让黑道在社会上横行霸道,进而腐蚀社会,此一现象事关重大,不可不慎。

  黑道问题威胁台湾社会与民众的福祉,黑道犯罪活动不仅会破坏政治体制结构与完整性,如果这些暗黑势力触角伸入政府系统,利用官僚机构获得影响力与政治权力,恐怕会削弱官方机构的信任与制度,如果若利用资源进行金融欺诈,恐怕造成政府财政预算损失,从而影响人民的福祉。

  腐败现象连带影响黑道介入选举,试图想在政治领域中占有影响力。例如2022年民进党九合一选举,尤其是台北市长选举,此现象曾被民进党“立委”何志伟直指,败选是因为黑道在核心。台北市长候选人陈时中输给英系的决策小圈圈,质疑本次选战主轴是反黑金,黑道却直接进入竞选决策圈,更直接点名洪耀福、洪耀南、黄承国等英系要角。英系要角、前“国策顾问”黄承国所组成,这一票人基本上就是黑道角头、地方势力。”

  还记得2022年11月蔡英文表示:“黑金政治跟地方派系政治,都是台湾民主进一步深化,必须要严肃面对的挑战,民进党始终坚持,‘清廉、勤政、爱乡土’的信念。”蔡英文想要藉由宣示铲除黑金运动,唤起民众对民进党的支持。

  可惜的是,台湾社会不但有黑金事件,还有黑道介入选举、政治人物牵涉诈骗事件频传,这些问题突显民进党当局在解决组织犯罪、腐败问题的困难与复杂性,远远超过改革效果。

  当黑暗势力以某种形式存在,让黑道与政治领域界限变得模糊,这也是黄国昌号召这场游行的主要要求,提醒大家必须继续为社会罪恶进行坚决的斗争。最怕的是黑暗势力组织犯罪感受到对政治权力品味与渴望,以各种可能的形式参与政治,将政治人物当成各种形式的傀儡,在背后发号命令,影响政治决策。

  台湾黑金问题由来已久,随着蔡英文上台,情况并没有因此有所好转,甚至还未能体认到黑暗势力问题已经到达了临界点需要解决的程度,趁着台湾即将翻开新一页的时机,如何防制“犯罪大革命”,还需靠大家继续奋斗。

  政治、贪腐、黑道、黑金共存共生在已经成为台湾重大社会问题,台湾民众需要透过公民行动,向这些黑暗势力说不,更重要的是,需要有魄力的法务部门负责人 、公平正义的法律执法机构介入,才能真正铲除黑道与政治共存共生结构性问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