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基隆四接环评黑箱 学者叹:台湾能源政策“一个人说了算”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7-11 10:15:04

台当局“环保署”7日在基隆四接环评审查中途改以视频续行会议,引发“审查黑箱”争议。国民党党团10日召开记者会,邀集基隆市产发处长林鼎超还原当天“环保署”主导的环评会议黑箱过程,并质疑蔡英文当局,如果台湾不缺电,为何还要企图强行通过四接环评?与会的台湾海洋大学荣誉讲座教授邱文彦也说,民进党已实质拥核,四接环评会议完全是黑箱作业,台湾能源政策沦为“一个人说了算”。

邱文彦表示,北部核二1号与2号机组将在2021年陆续除役,协和电厂也将在2024年除役,确实北部电力会有缺口,南电北送负担将更大,而大潭电厂新增天然气机组,可以补足6%电力缺口,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也拍板“用三接换深澳”。

邱文彦说,民进党“非核家园”政策是蔡英文在2011年担任民进党主席时提出,但赖清德表明要将已停机的核能机组维持可紧急使用的情况,以备不时之需。显示民进党已经实质拥核,“非核家园”政策不断地发夹弯,这要台湾人民到底要相信什么?

邱文彦表示,环境影响评估是指开发行为或台当局政策对环境包括生活环境、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及经济、文化、生态等可能影响之程度及范围,事前以科学、客观、综合之调查、预测、分析及评定,提出环境管理计划,并公开说明及审查。工作包括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环境影响评估及审查、追踪考核等程序。

邱文彦说,“非核家园”如果是民进党能源政策,有没依“法”做过环评?如果做过,是怎样的环评?政策环评又发挥怎样的指导功能?离岸风电 先远后近”的政策环评结论,以及数度提高发电量,有尊重政策环评吗?

邱文彦也指出,再生能源电力配比距离20%目标甚远,国际上天然气价格与风险不断提升,其50%的电力配比,将使电价节节高升,还有相当多的风险,包括来自海上、国际价格波动等等。“非核家园”完全违反了联合国2030永续发展目第7项(SDG-7)中提及“确保人人负担得起、可靠和永续的现代能源”。

邱文彦痛批,四接环评会议完全是黑箱作业,违背台湾地区“环评法”的公开、公平、正义原则,台湾能源政策沦为“一个人说了算”,最近超过80几位教授联署抗议“非都市土地放宽光电板设置”的规定,但台当局置之不理,预备在7月14日公告新修定的“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规则”,容许设置“再生能源发电设施”。何谓“低度利用土地”如何评估,科学论证又在哪?

邱文彦抨击,蔡当局为了错误的能源政策而急就章的措施,将破坏山林,致使农田更多废耕、青农难以返乡、鱼塭无法养殖健康和丰富鱼种、盐田和其他湿地的生态与景观崩毁,这些现代人有限知识认定的“低度利用”的土地,一旦做为“无可回复”的利用,破坏其存在的价值,不但违反“永续发展”的基本定义和理念,也将逐步造成毁林、毁农、毁渔,毁蚀台湾永续发展根基的长续和严重后果。(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