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政策、能源政策都摆烂 民进党压迫农业铁票区松动?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7-11 10:24:10

台湾云林县口湖农民组自救会,抗议光电升压站建设

台湾云林县口湖农民组自救会,抗议光电升压站建设。(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台湾云林县农民10日组成“反光电升压站自救会”到县政府陈情,质疑官方广建光电设施有危害农业生态之虞,请县府出手勒令停建。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先采取对抗式的两岸政策,导致台湾农产品销陆受阻,又因为非核能源政策,需要在农地广建光电设施,对农业生态影响充满争议,二大政策压迫农业发展,是否影响中南部农民的支持度,值得观察。

睿日光电配合民进党当局绿能政策,在云林县口湖乡建置太阳光电发电厂第二期及共同升压站,引发当地农民强烈抗议,并组成自救会反对相关设施建置,10日至县府递交陈情书。自救会指出,该公司施工说明会办理于甲地开会却于乙地施工,由于升压站与拔仔脚净水池距离太近,产生灌溉用水安全之虞,要求停止建置或另寻其他地点兴建。云林县长张丽善亲自接收陈情书,允诺将邀能源局现勘,协助乡亲解决问题。

张丽善表示,云林为农业大县从事农业者有58%,过度施作地面型太阳能光电版,是否会造成热岛效应,产生缺水、缺雨等问题,台行政机构相关部门应做确实研究向民众说明,她将搜集自救会的意见转达给能源局。

据了解,当地农民之所以如此气愤,主因在于近年民进党当局主导的所谓“绿能政策”,在农地广设太阳能板以及发电用升压站密度过高,已有危害农业生态的疑虑,相关讨论在农业界非常热烈,尤其是利用中南部的土地辟建太阳能板,发出的电却可能不是本地使用,纵使有租金补贴,仍让不少农户感到不平,尤其是生态问题并不是钱就可以解决。

相关乱象显示出,蔡当局“非核家园”能源政策的失误,虽然官方强调台湾不缺电,但近年每逢夏季用电高峰期,各地时不时就会出现突发性的停电,甚至连台湾美国商会都对台湾能源的稳定性表达忧心,民进党当局在否定核电选项的前提下,只好不断拓展光电辟建,演变成农业发展屈就于能源政策布局。除了光电迫害农业的争议,彰化沿海大量设置离岸风电机组也出现渔业问题,不少蚵农批评风机对海洋生态造成负面影响,导致牡蛎减产严重,同样发出抗议。

除了能源政策压迫农业,民进党采取对抗式的两岸政策,也导致台湾农产品销陆受阻,使得农民损失惨重,举凡台东的释迦、台南的菠萝、屏东的石斑鱼外销等,都因此而受到波及。

过去民进党以“清廉、勤政、爱乡土”的政治主张获得中南部农民的青睐,堪称绿营铁票,但随着蔡当局“执政”7年多来因为两岸政策与能源政策乱象连连,导致农业及农民生计受到冲击,中南部农民的选票是否因此松动,成为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一大观察看点。(来源:香港“中评社”)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