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选战欲振乏力 面临四大困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7-11 11:52:54

民进党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赖清德,以“保守”打法等待蓝白阵营最后底定。但最近观察赖清德选战布局,至今仍有四大问题需要解决。若不提出对策,蓝白阵营一旦整合,甚至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民调若稳定超越赖之后,民进党2024并非这么稳。

首先,蔡英文、赖清德派系心结仍在,团结有困难。最近两个例子发生,都凸显“英系”在地方派系与赖清德之间仍有嫌隙。

台东县民进党提名初选过关的前民意代表赖坤成参选民意代表,但现任台东民意代表是“英系”大将刘棹豪至今仍不放弃参选,还积极经营地方,并未积极替赖辅选。刘的说法是赖坤成仍在攻击他的团队,且赖做事风格引起颇有争议,刘“保留参选可能”,是否在等赖“出事”。而赖清德未积极协调台东县民意代表初选芥蒂,也让台东县民意代表选举有分裂危机。

第二例子是,中国国民党2024参选人侯友宜日前回到故乡嘉义县造势,民进党籍前议员黄文峯和现任议员黄嫈珺父女不但同场出席活动,甚至制作加油棒发放给民众。赖清德受访表示,民进党有明确党纪,但是一切要根据事实,未来中评会跟地方党部会依照党纪面对各种事情。传出这是因嘉义县黄家与“英系”大将陈明文之间恩怨已久。

日前同样发生多名嘉义县黄家班成员去帮违纪为退党参选的太保市长郑淑分助选,但原本“英系”主导的嘉义县党部要求开除,但案子送到党中央之后,中评会却放宽处理,被外界认为是赖清德轻放。现在黄家班直接帮赖清德对手侯友宜站台,赖还要轻放吗?

上面两个例子,若赖清德没有积极处理,恐引起其他派系效尤。地方派系若分裂,将导致2024民意代表选举对民进党不利。

第二,青年选票流失,选举节奏过于沉闷,难带动选举风潮。周末发生一个状况是,赖清德到台中跑行程,巧合碰到两名私立大学学生,并且大力赞赏赖之前提出的私立大学学费补助政策。却在网络上被踢爆,这两位学生日前就出现过在要求补助学费政策记者会,是东海大学学生会长且挺民进党,被戏称赖是“赖导”。

过去民进党时常会出现这种“巧合戏码”,但很少在网络上被揭穿,很可能就是青年票大量流失之后,网络风向对赖清德不利所导致。加上年轻选票转而支持柯文哲,对于赖不利的事情,很容易在网络上发酵,此事件转发的状况很迅速。现在网络的支持度已经不是蔡英文时代那样,这是赖清德的困境,加上年轻选票流失,选举风潮上显得死气沉沉,难对赖选情带来耳目一新的效果,这对选举动能不利,难以拉抬赖的气势。

第三,打“亲中”恐吓牌,但却效果有限。过去几年民进党一向在选举狂打对手“亲中牌”,效果也非常显著,只要咬死对手“亲中”,几乎可以把对手打倒。但今年民进党释出柯文哲“亲中”风向,贴上重启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标签在柯身上,效果却不像以往有限。很可能是柯文哲有“神功护体”,能有别于其他参选人;也可能“抹红”这个选举策略,在这次选举效果稍微消退。

第四,赖清德打出“民主大联盟”提名艰困选区,引党内派系不满,造成团结疑虑。民进党艰困选区至今仍有7个选区还没有提名完成,赖清德呼吁希望可以在本周三中执会前完成提名。但赖抛出跨党派、跨时代、跨领域“民主大联盟”提名,却一再得罪党内在基层努力的年轻人,赖喜好与党外合作,却也引发多起“退选风暴”,更难说服党内有意争取者。

民进党前副书长林飞帆退选的台北市中山、北松山选区,至今还没有人选,虽曾传出鸡排妹(郑家纯),但未定案。现又传出要和台北市无党籍议员林亮君合作,引起表态争取民意代表提名、党内“正国会”台北市议员陈怡君发文,希望赖清德正视从政党员心声,不要舍近求远,让想为党奋力一战的党员失望。赖如果无法在艰困选区提名,让地方基层满意,仍对明年选举整合不利。(记者/黄筱筠/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