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护吃案生态 民进党还有性平转型正义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6-08 13:53:55

民进党性骚扰风波野火燎原,如同其它公共议题,罪恶一旦变成朝野共业,便是预告危机缓解。这次风暴核心在于,民进党当局有一个滋养并纵容对年青人性骚的政治生态,这不仅是台湾民主的耻辱,对于性别平权来说,更是必须打破的黑箱。若无法让这个性骚生态的真相公诸于世并接受检验,台湾校园及职场里的权势性骚必然生生不息。

民进党切割问题的技法炉火纯青。赖清德率党中央数度道歉,将涉案人士“被请辞”,接受申诉并承诺调查,甚至所谓女权团体也在绿营民代号召下联名支援被害者,但矛头多指向加害者以及检讨通报制度,对结构病灶极尽闪避之能。民进党对个案看似负责,却对集体包庇性骚的根源视而不见,躲在蓝绿白互咬、新旧案此起彼落的刀光剑影里盘算政治得失,好不狡滑。

赖清德对受害者喊话“不必大局为重”,但他对集体性骚风暴始终是“选战大局为重”。因此,当外界质疑为何受害者集中青年党工,以及追究英系人马包庇吃案的真相时,他选择缄默。赖清德的正义之刃,仅挥向被控的党工,却放过包庇蔡英文摄影师、“小英男孩”欲火的黑手,放过那群视性平法制如无物的党务菁英。这无异宣告:赖清德也是共犯。

蔡英文上台后,民进党内出现集体对青年性骚的生态,她毫无道德压力,轻巧道歉后,对蔡办资政涉嫌性骚的长年旧案,依然云淡风轻。此人挟“小英之友会”之名横行多年,性骚案传遍绿营,袖手旁观者众,此时重提却仍被蔡英文人马弹指甩开。这般有恃无恐,不就是吃定赖清德为胜选必须尊蔡大局为重?

针对职场性骚扰问题,“性别工作平等法”、“性骚扰防治法”对雇主责任、通报机制等一应具全,民进党的集体性骚风暴是出于无法无天,仗势欺人,并非无法可办,别把检讨的手术刀划错位置。被性骚及霸凌的青年党工曾向新闻界求援,结果却被蔡英文爱将只手压下,试问这种“朕即法律”的权势暴力是要如何修“法”才能根绝?

民进党及妇女团体都说要协助受害者,实际却放过加害系统,这对受害者极为残忍。青年党工受害的案子,几乎都因吃案而失去追究刑责的半年时效,就算要借民事官司求得正义,更因举证困难而不可行。因此,检讨集体性骚的党内生态极其重要,厘清犯罪系统的真相,受害者才有依据向所有加害者追讨赔偿,夺回属于他们的公义。

台湾社会谈转型正义多年,讽刺的是,谈得愈多,愈无法巩固基本人权的普世价值。当国民党被转型正义后,民进党便走向集权独裁,集体包庇性骚的生态,警示着党内亟须启动性别平权的转型正义;只是,赖清德有能耐翻转蔡英文的不义体制吗?(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