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保林飞帆 民进党选情难止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6-13 15:33:52

由民进党内连环爆出的多起性骚扰、吃案及霸凌事件,风暴与争议不断蔓延,还延烧到其他政党,甚至包括文化、媒体、社运等领域;但在民进党针对前妇女部党工遭受外包厂商性骚扰一事宣布调查结果,声称时任副秘书长林飞帆的做法与该党性骚扰申诉及惩戒办法等相关法规并无相违后,民进党由上而下强行损害控管,以免影响明年初选举的政治意图已经昭然若揭。问题是,民意是否也就此淡忘、淡化问题所在?社会也跟着船过水无痕?

性骚案爆信赖危机

在这份调查报告中,民进党将一切的错误都归咎于时任妇女部主任许嘉恬的吃案,让其一人背锅,林飞帆则是单纯天真地受到许的欺瞒,在并不知道案情细节的情况下,虽误信受害人没有要进一步申诉,却并未违反党内的相关规定。然而,林飞帆为何没有进一步了解案情?也不觉得被害人不申诉很奇怪?没有警觉到许嘉恬是否吃案?

而且民进党一向标榜为拥有进步价值的政党,最重视也最懂性别平等议题,怎么党内实际发生相关问题时,竟然就变得这么无感且迟钝?而林飞帆就算没有吃案,难道没有误判之过,纵容之嫌吗?这也难怪继“双标党”的称号后,连一向挺绿的名嘴都要痛批现今的民进党是满嘴理想高调、言行不一的“低标党”。

在民进党中央这份避重就轻、自曝其短,宛如官样文章般的调查报告,试图为林飞帆参选立委的正当性排除吃案争议的同时,还有三项相关措施已陆续配合铺排,为民进党与赖清德的选情转移焦点、释放压力。

首先,性骚吃案风暴重创民进党形象,除了外部批评,党中央又征召提名具有性平争议的名嘴李正皓,以及督导性骚案不力的前副秘书长林飞帆参选民意代表,党内各阶层不满声浪愈演愈烈,均酿成绿营内部的信赖危机。争议延烧多日后,被绿营最新利用、渊源不深的李正皓,当然必须退选以相对减少内外压力,“成全”绿营长期培养的自己人林飞帆。

其次,近来社会各界陆续出现类“#Me Too”运动,有人认为这显示长期遭到社会忽视的性骚问题,如今开始得到觉醒与重视;但也有人认为有些指控难脱“蹭热度”之嫌,模糊了此次民进党内连爆性骚的严重性,甚至合理怀疑某些陈年性骚案有趁机大打泥巴战,塑造“天下乌鸦一般黑”以模糊焦点之嫌。

全党救一人老戏码

第三,赖清德除了采取许多措施快速清理战场,近来更不断加强火力,猛轰侯友宜处理新北幼儿园喂药案不力,以转移焦点;蔡英文也对性骚问题两度道歉,并要求台行政机构进行跨部门性平法规检讨,力求在台立法机构下会期列为优先法案。对在野党而言,目前性骚事件已从政治攻防转为社会运动,必须与时俱进,抓紧社会脉动,引领改革风潮。

其实民进党性骚事件中最糟糕、恶劣的两大问题,一是加害人多属利用权势性骚的中、高阶党工,或者是权力中枢的核心幕僚或受益亲近人士,未必是台面上真正受到监督的政治人物,但这种“一党得道,鸡犬升天”的结构性腐化现象,才是真正最可怕的隐忧。二是民进党在接收到受害者的举报后,不但未依法进行有效的纠正及补救,反而是予以“吃案”,充分显示出绿营对职场性骚扰漠视与纵容的惯性,乃至说一套做一套的伪善。

民进党的调查报告定了调,为林飞帆的参选民意代表解套,但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等于又重演“全党救一人”的老戏码;为明年选举重新拾回年轻人、高教育、女性等阶层的信赖,自栩为“道德魔人”的赖清德更押上全党信誉强力止血,试图为此次的性骚风暴画上休止符。

目前不断爆出的性骚扰事件已扩大到非政治领域,不只是政党内部弊端,而是屡创新高的全台性问题;紧接着极可能的发展是,民进党又将截长补短、攻守易位,透过大内宣与政治操作乾坤大挪移,把自己塑造成反性骚的进步政党。届时在野党又将如何因应?是否也能提出更有效的对策?(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