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起手式虚晃三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16 11:53:07

赖清德台湾联合报

赖清德就任民进党主席将届满一个月。图/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赖清德就任民进党主席将届满一个月,蜜月期效应逐渐递减。他的三招起手式——扫黑金、查学伦、稳两岸,看似霹雳,实际上却雷大雨小,对具体对象与现实避而不谈,遭讥是“打假球”。尤其,赖清德在台南市长任内因李全教涉贿而拒赴议会备询两百多天,如今涉贿遭民进党停权的台南市议长邱莉莉照样主持议会;两相比较,道德标准显大不如前。

赖清德上月就任时宣示重要革新目标,重中之重是“杜绝黑金、解决学伦问题”,民进党将落实“排黑条款”、“廉政条例”,并严格审视党籍候选人的学伦问题。赖清德声称“对黑金深恶痛绝”,但其“本命区”台南黑金纵横,他的行动却仅止于宣示。

台南正副议长邱莉莉、林志展涉贿,赖清德一上任即建请中评会停止党权处分。事实上,邱莉莉等二人在此前已自请停权,赖清德的停权要求了无新意。而邱莉莉日前再遭检方复讯,并提高保额至150万元(新台币)二度交保,显示其涉案嫌疑加重。至此,民进党中评会才通过停权三年的处分。但仅停权三年并不影响两人下届争取连任,遭外界质疑根本打假球。

更离谱的是,邱莉莉还自夸说,此时停权,正副议长没有党籍牵绊,未来可更中立推动市政,让议会运作更加顺遂。牛皮刚吹完,她次日主持议会即引爆推挤冲突,蓝营议员要求比照当年民进党要求议长李全教的标准:“请假不主持会议,静待司法调查”。邱莉莉又自称是全民议长,要为民把关,好不厚颜!

台南宛如现代版“高谭市”,孰令致之?“学运”领袖林飞帆曾形容台南“民进党派西瓜也会当选”,日前他卸任民进党副秘书长职时却慨叹 “台南之乱是民进党集体乡愿”的结果。赖清德将邱莉莉停权三年,犹如“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只是虚晃一招。当过两届台南市长的赖清德,对台南难道没有责任?更大尾的绿中常委黄承国涉黑争议仍未处理,林飞帆怎么闭得了嘴?

赖清德“只清皮毛,不治根本”的手法,在学伦案更可见斧凿。民进党中执会日前通过提案,未来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及民意代表党内初选者须签署“学伦声明书”,并交付论文审查。然而,只要参选人不登记有问题的学历,党中央就假装没事。而且,民进党只规范“未来候选人”,不溯及既往“犯错的候选人”,更只字未提新竹市前市长林智坚、民进党民意代表蔡适应、台当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的论文门责任,根本在避重就轻。

林智坚一路“战清白”,蔡英文下令全党“战台大”,但台大、台湾教育部门先后认证林智坚抄袭为真。民进党官网的“辟谣专区”,直到近日,才删除为林智坚护航辩护的文章。即使如此,能洗净民进党罔顾真相、践踏学伦为林智坚护航的不义痕迹吗?

赖清德的“务实台独”路线又是另一问题。赖清德曾多次公开自称“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让岛内民众对其立场深感忧虑,更受到美方的不信任。为了消除此一“疑赖论”,赖清德上月改提“和平保台”论,并宣称台湾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企图华丽转身。他的前后不一,能否借着改口迅速扭转“台独”形象,仍是一大疑问。

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蔡英文也曾被英国《金融时报》补刀,指美国不信任其两岸路线;直到四年后蔡英文声势再起,美国方才点头。很显然,赖清德不能再用口号打迷糊仗,尤其他的“信赖台湾”口号添加太多选举香料,难以取信于人。赖清德上任民进党主席三把火,都是虚晃一招,皆有伤其“赖神”形象。(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