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处理论文抄袭、黑金弊案 赖清德只做半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9 10:28:07

赖清德就任民进党主席后,针对去年“九合一”败选原因,几乎每周一次在中执会提出因应办法,民进党中执会昨天通过20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民意代表初选学伦规范与争议处理机制。据此,参选人未登载的学位,党就无从查起,但选举过程仍可能被对手检验,一样伤害形象,一样会把事情闹大,等于只做半套。

赖清德昨天亲自说明中执会通过的办法,对于2024年参与初选的参选人,其最高学历必须遵守诚信原则,切结声明书,绝无违反学术伦理,学位如有变造抄袭,愿受党的严厉处分。

举例来说,若前新竹市长林智坚参与党内初选,没有写上台湾大学、台湾中华大学硕士学历,他依然可以代表民进党参选。但这不代表对手不会在选举过程质疑他的论文与学位。民进党这项学伦机制有掩耳盗铃之嫌。

社会目前对于林智坚学历、抄袭论文的处理,普遍认为民进党过于宽松,林智坚已经遭到台湾中华大学、台湾大学学伦会认定论文抄袭,甚至向台当局教育部门诉愿时,都遭到驳回,这代表连台教育部门都认为林智坚论文是抄袭。这算是学术上的丑闻,但民进党至今仍没有对于林智坚有进一步处置,连停权都没有。

依照新规定,未来要代表民进党参选者,若对论文没有信心,初选时不要登载就行,党就不会调查。但选举是残酷的检验过程,只要公开过的学历,就可能被对手检验,在选举过程一样是被质疑有欺骗嫌疑。党中央若以最重党纪看待这个问题,应该是参选人所有学历都要经得起检验,才能对参政的人有警告作用。

而且,在民进党这项新机制下,未来“在野党”只要去核对民进党候选人现在登载的学历和过去有何不同,马上可以抓出其学位可能有问题,进而去追打,等于是不打自招。这项学伦新制完全无法解决民进党目前的问题。

赖清德在上周中执会建请处理有关台南议会议长邱莉莉、副议长林志展涉及贿选案,中评会这周马上召开会议对两人处以停权3年,但停权3年虽是停最高年限,但下次议长选举,若还没有起诉、判刑,停权时间届满,两人仍可参与党内初选,参选台南市议员。这个停权处分看起来很重,但对于当事人参与下次选举却没有关键重大影响,除非在选前就遭到起诉、判刑,党才会再度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开除党籍。

赖清德上任党主席之后,积极针对“九合一”败选不利原因做出处理,希望改革党的形象与提升信任度。但以台南议长选举涉及贿选案,以及学伦机制制定等,都对当事人没有起重大警告意味,好像只有做半套,并没有真的彻底改革。对于赖清德未来参与“大选”,外界仍会质疑,赖清德不敢对民进党败选原因进行彻底改革,也不敢对蔡英文相关负面事件下重手。(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