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半导体根留台湾 才是台海和平支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7-20 10:11:45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近日接受美媒专访,批评台湾地区“抢走了我们‘所有的’半导体业工作”,并强调“如果中国统一台湾,他们就有能力翻转世界”,接着再称“美国早该阻止台湾,向台湾课税,并对他们建立起贸易壁垒。”

特朗普向来以口出狂言着称,此次出马角逐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为吸引选票发出如此惊人论调,并不令人意外;只是特朗普讲的并非事实,美国早就软硬兼施,设法阻挡台湾芯片事业发展。

记得在2021年12月2日,美国英特尔芯片大厂执行长基辛格在国际会议发言,声称“台湾不是局势稳定的地方”,呼吁美国政府应多投资本土的半导体企业;其实基辛格发言的真意,在于觊觎美国半导体市场的庞大利益,企图阻挠台积电前来分享这块市场大饼。当时美国正在推动一项价值520亿美元的半导体投资法案,希望能够扩大美国的半导体产能,以确保稳定的半导体供应链;倘若台积电赴美投资设厂,势必冲击到英特尔在美国半导体市场的领头地位。

之后,美国正式启动“芯片法案”,依据规定争取投资补助的台湾、韩国等国外厂商,十年内不得在中国大陆扩大半导体产能,另外还需交付客户名单及其他敏感营业机密等数据。如此限制既可箝制中国半导体科技发展,又可借机取得台积电等高阶芯片技术,企图达到削弱竞争对手实力、扩张美国半导体市场版图的野心。

美国向来奉行自由主义市场经济,其在1890年首先制定“反托拉斯法(即反垄断法)”,藉由规范企业垄断市场行为,达到维护市场自由竞争,以促进整体经济福祉的立法目的。甚至于1982年制订“对外贸易反托拉斯改进法”,在美国境外实施“反竞争行为”,若有直接、实质且合理可预见影响美国市场效果,仍应受到美国反托拉斯法规范。讽刺的是,从以上美方政府与英特尔公司阻挡台湾芯片事业发展、企图垄断全球芯片市场的手法来看,显然已经违反自由经济市场的公平竞争法则。

尤其是台湾出口芯片并未构成倾销、侵害美国市场的反竞争行为,尚未达到必须课征倾销税以制裁的地步;特朗普主张“对台湾课税”以建立贸易堡垒,如此片面保护美方本土半导体厂商,更是违反WTO倡导去除关税障碍的国际自由贸易精神。

当前台积电供应美国市场九成的高阶芯片,也可以说是美国的“护国神山”,难怪特朗普担忧中国翻转世界;这同时反映出美国关心台海局势安全的真意,旨在确保美国本土半导体供应链稳定并抗衡中国。如此观之,维护台积电高阶科技根留台湾,才是保障台海和平的重要支柱。(作者为台湾铭传大学财金法律系教授颜廷栋/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