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私校面临倒闭危机 台湾社会还有什么希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7-20 10:34:53

图为马英九陪同访台陆生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

台湾私校招生困境面临倒闭危机,开放陆生来台学习又再被提起。图为马英九陪同访台陆生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20年前台湾方面为标榜台湾高等教育发达,普设大学,公私立大学都雨后春笋般的增加,最多时台湾公私立大学达160所;没想到少子化的来临,结果使许多大专院校招生不足,关门大吉或正在等待关门,以致最近8年间教师失业超过6000人。

学校为求生存,要求老师除负责教学外,更要负招揽学生之责;好老师不再是教学质量高的,而是能找到学生的人,因为没有学生,少了经济来源,学校会关门大吉;各个系能招到足够学生的,可以生存下去,也免去失业之苦,否则就等好看吧!

我曾在大学研究所兼课多年,后来很多学生在大学任教,见面聊天时,都一副唉声叹气的样子,有些在私立大学任教的,都在等待失业的来临;我问他们要怎么办?多数都唉声叹气。

有个老师第一堂课小小训了一下学生,第二堂课一个学生都没了;学生想:我是你的衣食父母,你还敢这样对我们,要你好看!上课学生有来就是好学生,有的在睡觉,有的在打手机打计算机。老师说打计算机请不要出声好吗?学生说打计算机,那有不出声的!很多学生在课堂吃早餐,香味四溢;学生犯校规,记过要开除根本不可能,学校根本不允许开除学生,因为开除一个学生,就少了十几万新台币的收入,对已经财务困难的学校,开除学生,免谈!

学生的学业更是一塌糊涂,三分之二学科不及格,退学,怎么可能?学校不又少了学费收入吗?期末考考题预先给学生,十题考五题,仍然不及格,后来连答案都预先给学生,很多学生学业成绩一塌糊涂;学业成绩差,还不是最糟糕的事,最糟糕的是学生“尊师重道”没有了,品德变得很差,这样的大学毕业生,如何能就业呢?以致台湾企业、工厂找不到人,大学毕业生则找不到工作。

台当局行政机构主计处统计,台湾自2006年就有长期失业者年轻化、高学历趋势。100位长期失业者中,15-29岁青年占50%,其中四分之一是初次寻职的长期失业青年,学校毕业后连续一年找不到工作,能找到的工作,多数是没有就业门坎的外送员,很多宅在家里让父母养,变成啃老族;大学生的质量是社会进步与否的重要指针,大学生质量如此,台湾社会还谈什么希望呢?

解决之道不是没有,但并不容易!不过海峡两岸如果能够和平统一,两岸同时鼓励陆生来台念大学,台湾非但无生员缺少之苦,且会挤破头。大陆2022年高中毕业录取大学的,近450万人,占40%,余60%则进专科学校;台湾开放陆生来台升学,来个10万或20万人,台湾各大学会挤破头。台湾的大学水平不差,一定可吸引大量陆生,台湾的大学又可蓬勃发展,学生水平可以大幅提高;前述大学生不尊师重道,以致品格差,学业成绩差的现象都可快速获得改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公司找不到员工的现象将可消除,台湾的大学教育又可荣景一片天。

附带一提的是,目前也有大学收有大陆来的学生,他们多数都用功读书,经常坐在教室前排听课,前几名学生常是陆生,这是学校里面大家都知道的事。两岸如和平统一,陆生大量来台,对台湾真是百利之事,但是台湾有许多人真是没出息,他们说“陆生来台会搞统战”,但统一后,大家是一家人,哪有什么统战!(作者王建煊为前台湾地区监察机构负责人,本文原刊《优传媒》/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