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亲美 宁做美国 “囚徒”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7-20 15:32:50

台岛夜话1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民进党提名的2024参选人赖清德心中的“亲美主义”,可以说亲到只差没有叫美国人爸爸了。不过,这次他却亲到踢到铁板,日前他在一席“台湾地区领导人走入白宫”的发言,已经引发美国政府的不快。英国《金融时报》7月19日报导,美方官员要求台湾澄清赖清德上述“走入白宫”言论,这显示美方对于赖清德的不信任感加深,明年1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倘若赖清德胜出,美国恐怕也会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有所疑虑。

这里对赖清德的亲美加上“主义”,主要是认为他的亲美不仅走火入魔,还已经变成是一种意识型态、一种信仰,所以在他看来,所有美国对台湾的作为与主张都应全盘接收,都不可以质疑。这种情况显然连清末被帝国主义剥削还不如,当时是战败之后的无奈,台湾现在却是因为民进党人需要美国保护,而宁愿成为“人为刀殂,我为鱼肉”的美国“囚徒”。

“务实台独工作者”让美国不信任

当然,赖清德之所以如此亲美,也看得出他不受美国政府信任,因此必须表现得比蔡英文还要俯首称臣。美国政府会不信任他当台湾地区领导人,显然还是他自称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惹祸。既然他想要作为一个“台独”的“务实工作者”,会不会他若当选,可能会推动“法理台独”,否则怎么认定他所谓的“工作者”之意。这不仅他后来对此解释不清,也是美国对他不放心之处。

要知道,过去陈水扁时期大搞所谓“正名、制宪”,都只是说说而已,但就已经搞得两岸关系动荡不已,赖清德若不仅说,还真的“务实”推动“台独”,不让两岸关系翻天才怪。试想,一个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台,解放军围台军演以示警告,如果赖清德真的“务实”推动“台独”,两岸和平还能确保吗?所以美国不信任赖清德,也是赖清德为自己贴的标签太过招摇,以致他必须用更多的亲美言论来为自己洗白。

赖清德今年以来所说的“亲美论”,首先是为了选举民进党主席,1月8日在台中场“向党员报告”的演说中表示,“千万不要让有心人故意发起怀疑美国的言论,变成社会共识,这对台湾非常不利”。他辩称说,“过去台湾民主固然是民进党内同志费很多苦心完成目标,但千万不能忘记有美国在背后帮忙,压制专制独裁的国民党,所以台湾民意才有办法一步一步迈向民主的道路。”

赖清德这一项反对有“疑美论”的说法,立即遭到诸多的批评,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前民进党民意代表郭正亮,他说:“疑美论是为了保护台湾,赖清德你要搞清楚”、“我太了解美国了”,如果要“亲美”,可是没有“疑美”来当作最坏状况的想定,台美关系是不会稳健的。

“疑美论”招来“疑赖论”

而这一个反对“疑美论”的说法,后来还引发“疑赖论”的出现,也就是大家开始怀疑对于自许为“务实台独工作者”、也要代表民进党参选2024的赖清德,美国会不会像对蔡英文般地信任他?

这当然不是空穴来风,英国《金融时报》今年1月间一篇报导《台湾地区领导人拟参选人引发美国对台海紧张情势的担忧》就是“疑赖论”的主要证据。这篇报导虽未引述官方正式发言质疑赖清德,但也绝非民进党所称的“不知道哪来的谣言、捕风捉影”。这篇报导采访了美国对台政策有影响力的两位知台派”专家,即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还有特朗普政府的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副主任、前驻台武官简以荣(Ivan Kanapathy),他们都证实美国不了解赖清德,也担忧他的国际与两岸事务团队。

所以伴随赖清德反对“疑美论”而来的“疑赖论”,就成了赖清德要成为“王者”的最大罩门。于是,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博格6月份只好二度窜台,面见蓝绿白3位参选人,虽然赖阵营宣称这一次不是“面试”,但不是“面试”罗森博格然到是来台湾观光?尤其是到7月19日AIT处长孙晓雅还举行记者会强调,美国不会选边站,会跟未来当选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合作。显见,美国一直到7月份还不是不完全信任赖清德,这跟以往有所不同的。

为了再度表明亲美的真心,赖清德7月10日更在民进党中央党部接见宜兰旅外乡亲后援会代表时表示,“当台湾地区领导人可以走入白宫,我们所追求的政治目标就已经达成了”。赖清德这句“台湾地区领导人可以走入白宫”的话,这次却激起千堆雪,不免让人怀疑美国对台政策是否有变?

当然,赖清德对美表忠的说法,又再度引起美国的“疑赖论”,英国《金融时报》7月19日报导,美方官员要求台湾方面澄清赖清德上述“走入白宫”言论,美方官员也认为赖的言论“与我方持续表达的说法差异很大,而且想了解赖清德会否制造更多惊奇”。

这恐怕才是赖清德一直无法让美国信任的地方,他越是亲美表忠,就越制造出“疑赖论”。未来他是否会因为内心急切的“亲美主义”,越制造出更多的“疑赖论”惊奇,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