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管控台湾问题 慎防“灰犀牛”事件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7-21 19:04:33

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计划8月中旬“过境”美国一事,被视为台海一场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中国驻美大使谢锋19日应邀出席阿斯本安全论坛时,形容此事是“正向我们冲来的‘灰犀牛’”,“当务之急,是坚决挡住”。

7月13日,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雅加达应约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时,也提到“黑天鹅”、“灰犀牛”。王毅指出,中美双方要从具体事情做起,坚决阻止“灰犀牛”,妥善处理“黑天鹅”,彻底搬掉“拦路虎”,为中美关系的稳定积累条件、排除干扰。

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灰犀牛”事件,是指明显的、高概率的却又屡屡被人忽视、最终有可能酿成大危机的事件,“灰犀牛”比“黑天鹅”更可怕。中方谈及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时屡次提到“黑天鹅”、“灰犀牛”,是阐明立场态度,更是示警。

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严重威胁,当务之急是切实管控好台湾问题。中方不断阐明立场态度、不断示警,美方不得不正视。美军印太司令阿奎利诺18日晚间参加阿斯彭战略安全论坛时提到,台湾如果“宣布独立”,就触动了北京划定的红线,是严重关切。英国《金融时报》19日报导,赖清德因早前抛出“走入白宫”之说,遭到美方高层关切,要求蔡当局澄清。

美方最终如何处理赖清德过境美国,目前还不清楚,中方既已示警,必有应对准备。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9日指出,中方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美方以任何形式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分子,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响应。(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