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半套式到全面性改革:开放陆配亲属循小三通探亲内涵及其示范效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7-24 11:03:53

台岛夜话1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台陆委会宣布自2023年7月20日起,持探亲(含长期探亲)出入台许可证的陆籍人士,可乘坐小三通航线,前往金马澎或台湾探亲,且无需报备。自本年3月25日起开放小三通客运中转,台湾民众及陆配可搭乘后,台当局将开放范围扩至持探亲入出境许可证之陆籍人士。此一政策开放,系在离岛地方政府、社会团体、学者专家及陆配一再呼吁下,终于开放。尽管也有评论指出,相关政策实施太晚,流于碎片化不够完整全面性,但也有不少观点仍是持肯定态度。

     确实在新冠疫情后,逐步恢复两岸民众间正常交流,有其必要性,这不仅有利于两岸交流与合作,促进融合发展;也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避免进一步兵凶战危。“小三通”开通于2001年1月,2023年1月7日起至2月6日,台湾单方暂停近三年“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2023年2月10日,泉州至金门“小三通”客运航线恢复通航;2月19日,黄岐至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恢复通航。

     先前台陆委会已开放自本年3月25日起实施小三通客运中转,开放台湾民众及其陆配等可搭乘及中转。现7月18日陆委会又宣称,考虑民众对于家庭团聚之需求,提供往返两岸之便利措施,开放所有持探亲(含长期探亲)入出境许可证之陆籍人士,无论是至台湾本岛或金门、马祖、澎湖探亲,均得经小三通客运往返两岸。

     首先,在非绿离岛地方政府积极推动下,逐渐松动“绿中央”僵化两岸政策措施。2023年2月20日起台湾开放港澳人士自由行,但唯独对开放大陆旅客入境却悬而未决,呈现出差异性、歧视性的政策管制作为。无论是无党籍或国民党执政“金门地方层级政府”,曾再三敦促民进党当局重启小三通。

     本年6月中旬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曾率团拜会金门县政府,无党籍县长陈福海即针对陆配与家人权益再次反映。经陈福海多次折冲协调,搭乘小三通的资格与条件逐步放宽,特别是金门有为数甚多的陆配家人就在福建省。有关陆配与其家人的团聚权益,更是陈福海多次在会议提醒要争取的对象。

     尤其是因新冠疫情致陆配与其家属相隔两地,甚至爆发因疫情天人永隔的憾事,因而金门地方政府一再呼吁民进党当局,应在两岸逐步恢复往来交流,让陆配家人更方便往返探视亲人。民进党作为执政党,理应持积极主动协助陆配态度,以改善新冠疫情爆发对两岸人员交流阻碍;而非被动消极因应,陷两岸议题于不可治理困境前中。

     本年7月18日陆委会向金门县政府回复,规划自7月20日起开放陆配持有探亲(含长期探亲)入出境许可证之大陆亲属,可循小三通途径至台、澎、金、马探亲,这对金门观光发展有其帮助。显示金门地方政府及社会民意已形成政策调整促动力量,即成为促进两岸开放交流之“压力团体”。就此而论,金门地方政府、社会团体及民众,一再呼吁全面而非半套式开放“小三通”。

     其次,离岛重视陆配权益及两岸融合、金厦生活圈建构,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受到台湾、金门民间社会及公共舆论高度重视,最终透过议题设定进入民进党当局中心两岸政策过程,形成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及舆论支持网络,从而改变民进党当局中心政策过程及政策垄断权。

     尤其是金门县政府一直是国民党及无党籍执政,本身即主张“九二共识”、“两岸一家亲”,认同“金厦一日生活圈”,在通水后应兴建金厦大桥,便利两岸人民往来促进交流、发展地方经济,维护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框架。

     再者,开放陆配亲属经由小三通来台探亲 ,符合人道主义关怀。正式开放陆籍民众来台澎金马地区探亲,维护其权益及满足其需求。金门县政府指出,陆委会基于考虑民众对于家庭团聚之需求,并提供往返两岸之便利措施,自7月20日起正式开放持探亲(含长期探亲)入出境许可证之陆籍人士,无论至台湾本岛或金门、马祖、澎湖探亲,均得经“小三通”客运往返两岸三地。

     根据调查研究指出,许多陆配带着小孩舟车劳顿的回到大陆家乡,探视年迈父母亲相当不便,尤其如果陆配本身上班及小孩上学,要请假更是不方便。透过小三通,开放陆配亲属来台探亲,不仅有效降低时间成本及花费;可以再把爸妈接过来一家团聚、含饴弄孙,共享天伦之乐,利于两岸通婚家庭在家庭幼儿、老年人照顾及辅育。

     最后,开放探亲经由小三通,将产生扩散示范效应,符合一般民众及观光业需求。金门观光业者对此持乐观态度表示欢迎,开放探亲可循小三通模式是两岸交流复常初步措施,这比两岸现欠缺团客彼此往来拉动观光休闲更为佳,若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不再恶化,重新开放陆客、台客入境观光旅游,畅通两岸民众来往,通过观光旅游、探亲、访学及就学、商务往来,利于创造两岸生活共同圈及命运共同体意识。

     目前金门县政府正将持续争取,大陆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20个城市的陆客,能早日到金门旅游自由行。最近恢复举行的“2023金厦泳渡-全球华人接力公开赛”,即是透过项目,同意参加活动的陆港澳人士得循“小三通”方式往返金厦,包括大陆官员,此被视为开放陆客来台渐露曙光。此次小三通可搭乘人士放宽陆配亲属探亲,对两岸交流进一步开放有其正面且示范意义,最终应迈向小三通复常及全方位开放。

     就此而论,民进党当局应积极主动多释出善意,因其为宣布暂停小三通之始作俑者,然归根结底是回归两岸对话协商基础“九二共识”此一定海神针。一旦两岸旅游及各交流领域去除行政障碍壁垒,即可恢复金门及台湾观光业及诸领域发展荣景,促进离岛及台湾的就业增长率及经济成长。

     民进党当局在两岸政策推动上,如小三通议题及开放陆配亲属探亲议题,均略显较为保守性、渐进性、半套式、非整体性改革措施,此皆是小幅度开放,并未符合普遍民意期待及需求满足。唯有回归“九二共识”,撤除一切所有障碍阻扰因素,实施全面性、长远性及前瞻性两岸政策思维及措施,方能理顺及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从而共享两岸和平红利。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