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陷入“保1”抗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7-24 13:19:06

台岛夜话1


    作者 霭琳 台湾特约媒体人

    台湾股市有个俗谚,“五穷、六绝、七上吊,八盘、九涨、十常笑”,这在形容台湾产业特性,高度仰赖美国品牌厂年底新品上市商机,带动一波中间财出口商机,先送到中国大陆加工生产,最终再销售到欧美市场;故而每年第2季,大多是每年订单的低谷,加上股市外资“放暑假”的传统,5月、6月到7月的股市大多不会有行情,投资人都寄希望于8月、9月之后的备货潮,只要当年iPhone手机卖得好了,相关供应链股价就可以一飞冲天,故而大抵到了10月,股民就能眼见股价连续上涨,当然也就笑口常开了。

    然而,在近来一连串经济数据公布后,投资人大多从期待下半年,转成忧心忡忡;升息、通膨对全球经济的负作用挥之不去,俄乌战争胶着,欧美市场需求不振,今年恐怕不再有科技新品行上市行情了。

     首先是上周台中华经济研究院最新公布的台湾全年经济成长预测只剩下1.6%,该值比4月的预估数据又下修了0.41个百分点。主要是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只能靠内需保温,让今年台湾经济成长面临严峻挑战。

    要注意的是,台中华经济研究院对全年经济成长预估还有1.6%的估值,是建立在今年第4季经济成长率会强弹至6.11%的假设下,而这个假设是把第4季经济成长率从4.51%的基础再大幅上修1.6个百分点的结果,因为他们认为第4季会迎来“超乎预期”的经济复苏。也就是在第1季为-2.87%,第20.48%的实绩值下,第3季预估成长2.41%、第4季再上修估值到6.11%的高度成长,最终才会有全年1.6%的经济成长率。

    但关键在于台湾经济成长高度仰赖出口市场,从上周公布的外销订单表现来看,6月外销订单为441.8亿美元,表现不如预期,比原本估值少了20余亿美元,年减幅24.9%,已连续第10个月负成长。而且主要出口的ICT货品,从上游的内存、晶圆代工、印刷电路板、芯片通路及封装测试,到下游的笔电、手机、服务器、网通、显示适配器等货品表现都很糟糕。

     企业对7月的展望预估也不乐观,多数厂商悲观看待,7月的外销接单金额恐怕比6月还低。由于“外销订单统计”是台湾地区出口市场的晴雨表,先有订单,才会有日后的货品出口,iPhone新款手机都要上市了,如果连7月的订单都看不到好消息,下半年的经济成长也就不用期待了。

    就连龙头企业台积电上周法说会也二度下修全年财测,全年以美元计价的营收,由最早的微幅成长下修至下滑1%~6%,如今再进一步下修至年减10%。一叶知秋,连台积电都保不住正成长了,何况其他出口制造业。

    此时再回头对照,台中华经济研究院对第4季经济成长率可以强弹到6.11%的预估,在终端需求风雨飘摇的时刻还会上修第4季经济预测,即便不是“灌水”,也是“过度乐观”了,莫不是碍于下半年又要选举的政治压力而“修饰数据”?坦率的说,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恐怕陷入“保1”抗战,才是符合真实情况的。

    事实上,根据台湾唯一电力经济统计,台湾综合研究院公布的6月台湾电力景气指数,产业用高压用电量年减4.19%,整体产业电力景气灯号已连续9个月呈现衰退蓝灯。分产业别来观察,高压以上产业用电量较去年同期衰退3.92%,制造业用电减少5.28%,服务业用电减少2.24%

    高压用电量、制造业用电量减少,对应的就是出口不振。台湾6月出口仅323.2 亿美元,也现也是不如预期,年减23.4%,连续10个月负成长,相当于比去年同期大减近百亿美元,主要衰退就是来自ICT货品。然而,更令人担心的是,连服务业用电都减少2.24%

    台湾地区出口表现从去年8月巨幅下降后,去年9月开始进入负成长周期,而且减幅逐月扩大,可说是今年经济一直靠内需消费在支撑了;如今连服务业用电都在减少,代表内需消费已受到出口长期衰退而拖累,制造业员工收入不好,当然也只能节衣缩食减少消费,内需当然不妙。如果连内需消费都将失去替经济成长 “保温”的动力,今年经济成长率能不能“保1”,恐怕都堪忧。

    而台湾出口不佳,很多原因与美国加速“去中化”有关,中美贸易争端方兴未艾,如今美国又祭出《降低通膨法案》,并严格规定厂商若要享受补贴或租税优惠,供应链就必须“去中化”,必须就近在美国本土,或墨西哥生产。

    过去,台湾出口中间财货品去中国大陆加工,再销往美国,大陆占台湾出口比重约四成。美中贸易争端后,美国制造业供应链改在家门口生产,大陆出口美国不好,台湾也别想有好日子过。而民进党还喜滋滋配合美国 “去中化”政策,殊不知两岸产业经济唇齿相依。如今,半导体、电动车、ICT货品等供应链已相继外移到美国或墨西哥生产,未来还有什么产业可以撑住台湾的制造业出口和经济成长率呢?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