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砸大钱打诈 台湾地区诈骗越打越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7-28 12:11:26

      台岛夜话1

    

     作者 滕昕云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

  诈骗行为愈来愈猖獗,据台湾警方统计,2022年有近3万件诈骗案,财物损失高达70亿元。对此台行政机构2022年7月推出“新世代打击诈欺策略行动纲领”,2023年再推出“打诈纲领1.5版”。台行政机构发言人罗秉成表示,台行政机构从去年7月推动新世代打诈行动纲领,透过跨部会合作共同打击诈欺已初见成效, “但是不能以此为自满”,诈骗行为仍然泛滥猖獗,为人所不容,为澈底解决诈欺犯罪现存的问题,推动升级打诈版。

  “打诈行动纲领1.5版” 从“惩诈”、“堵诈”、“阻诈”、“识诈”4大面向反诈。在“识诈”方面,陈建仁称,请台内政部门结合各部会执行百工百业倡导策略,要与地方政府、公私协力合作,全力加强识诈倡导,让台湾民众都能够提高警觉,相互提醒、慎防被骗,成为全民反诈骗运动。在“堵诈”方面,请通传会与电信业者公私协力拦阻境外窜改来电诈骗以及境外来电警示,数字部与电商平台及物流业者共同推动电话隐码服务,以及建立公益简讯专用代表门号。

  在“阻诈”方面,请“金管会”透过各项精进措施与策略,如申请约定转账加强防诈措施,数字部建立游戏点数防诈锁卡及内控机制等,强化金流的安全,保障合法经济,持续督导金融机构落实临柜关怀提问,透过金融与司法的合作,共同守护民众的财产,减少损害。

  “打诈行动纲领1.5版”无法做到真正打击诈骗。依照岛内现有的法律和组织措施,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且诈骗的数量还不断增加。除了打击诈欺策略还需要额外措施,包括立法以及打击刑事惩教系统等。封锁、围堵策略虽然可以防止一些诈骗犯罪,却无法有效防止其他犯罪,包括与贩毒、组织相关的犯罪,围堵诈骗策略,不仅要封锁电话,还要封锁网络以及重罚,多管齐下方式,才有办法有效遏制诈骗犯罪。

  打诈需要的是重罚与健全法律

  日前桃园地检署侦破海峡电信与诈团共谋贩卖电信门号,由中华电信核配给海峡电信的1.2万个门号中,近1000个门号有涉诈嫌疑,被检调要求停话。由于这是岛内第二类电信业者涉诈首例,不只检方高度重视,也行文要求NCC要有行政措施。

  NCC先要求中华电信收回尚未开通的门号,不可再核发新门号予海峡电信。原本外界预期NCC将祭出重罚,吓阻电信业者与诈骗集团挂钩,未料NCC委员会仅以“未落实用户数据查核”裁罚海峡电信30万元(新台币,下同),与该法条最高罚款100万元呈现巨大落差。

  台行政机构打击诈骗策略推出的一系列严厉措施,希望以封锁、围堵诈骗业者犯罪行为达到效果。但是依照上述案例来检视,诈骗业者利用电信业者漏洞,轻易取得使用替代号码。因此如何建立电信市场秩序,比围堵策略更重要。电话诈骗的猖獗是个人,尤其是运营商,试图规避法律,透过犯罪赚钱,面对这些犯罪行为,目前迫切需要的建立更加严谨的法律与相关的量刑,才能有效吓阻犯罪行为。

  对受害者来说,避免电话诈骗的最佳方法是了解存在哪些骗局,例如诈骗业者找到其他替换拨打电话的电话号码,或者运用AI技术,AI技术已经具有伪造语音与视讯功能。因此防止被诈骗,最好的方法是从自己做起,停止与身份可疑的对话者交谈,建议不要根据电话交谈收到的指示进行操作。如果对来电者有疑问,最好结束通话并回拨银行或电信业者的电话号码。同时,注意银行员工或其他第三方都不能通过电话请求提供重要的个人讯息,这些相关请求的电话,都很可能是诈骗电话。

  根据台湾草根影响力文教基金会的民调指出,高达92%台湾人民收过诈骗讯息,其中43%经常遇到诈骗,没有遇到过的仅不到10%;值得关注的是,过半民众不满民进党当局的打诈表现。民进党当局撒币花大钱打诈钱,却不见效果,遇诈骗还不如自己救自己,这种大撒币打诈,劳民伤财,又得不到安全保证,实在悲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