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抄袭”与“枪手” 台湾学术风气败坏至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7-31 09:52:00

台湾学术界的风气,可谓败坏到了极点,政治人物骗取学位、谋求私利的现象,屡见不爽,无论是蓝是绿,都所在可见,且多数都是鼎鼎有名的明星级人物,而其中东窗事发的,民进党独多,则让人不得不去怀疑,这个一向标榜着“清廉勤政爱乡土”的政党,究竟可以堕落到怎样的程度。

众所周知,政治人物的事务极其繁冗,从处理公务、选民服务、开会剪彩到昏丧喜庆,就必须耗费大量的时间,除非天纵英明,是绝对不可能有闲暇可以静心读书、攻读学位的。但是,这些人如果真的才华横溢,早就可将学位争取到手了,又何须等到现在?因此,最常见的因应方式,无非就是“抄袭”。过去的抄袭,还得亲笔抄写,而如今网络发达,是连抄都不必抄,直接上网用复制的方式,剪剪贴贴一下,就可以大功告成了。但是,要上网搜寻,还是得花大量的时间去阅读相关数据,这恐怕对政治人物来说,也还是相当困难的,自己没有时间做,最便捷的方式,就是请人代做,于是,就出现了“枪手”。

事实上,许多被纠举的人,恐怕都是请“枪手”代写的,只是这很难查出,除非枪手自己出面坦承,并留有证据,是不容易举证的。“枪手”可以用钱收买,如今网络上早已泛滥了“代写论文”的广告,可知其需求是多么迫切。另一种方式,就是请幕僚当枪手”。找人代写,有受制于人的风险,但如果是幕僚代写,则他们既经长官提拔,感恩图报,相互利用,自然容易沆瀣一气,而其中假借权势以威吓胁迫的情势,也就难以避免了。

因此,就政治人物的论文而言,“抄袭”与“枪手”,事实上是密不可分的,只是“抄袭”易被抓包,因为只需要用比对方式,就不难查出,而绝对不是被纠举人所说的,只是“引注”的问题而已。但“枪手”相对来说,除非证据确凿,就往往很难查出了。因此,爆发出来的“抄袭”案,其实不乏也是“枪手”代为捉刀,密不可分的。

从学术伦理的角度而言,“枪手”比抄袭”是罪加一等的,“抄袭”还可能自己会去“抄”, “枪手”则连“抄”不必“抄”,就坐等他人为自己完成,而自己可能连写的内容是什么,都懵然不知,连口考时的提纲,也可能是预先由“枪手”备妥,届时照本宣科,就可以轻骑过关,取得学位了。

口考委员基本上都是大学教授充任的,当然不可能愚蠢到连“抄袭”、“代写”都看不出来,事实上,只要挑论文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加以盘问,就不难得知了。但是,口考委员一般都是由指导教授推荐的,不是沾亲,就是带故,只要指导教授稍加暗示,或是当面关说,在人情与利益的压力下,自然就“放水”而过了。最近爆发出来的“抄袭”案,都具有一个特色,那就是凡是某个指导教授指导的学位论文口试,尽管学生再多,口考委员换来换去,总不出屈指可数的几位“固定”人选。

换句话说,“抄袭”的问题,其实是“师生共犯结构”,但目前只有被纠举的学生遭到惩处,而且只是“撤销学位”而已,只要当事人放弃学位,依然可以生龙活虎、呼风唤雨,甚至在仕途上节节高升,“抄袭者”不以为耻,而社会也轻纵不计。所谓的“学术伦理”,简直就是形同儿戏,反正做了也没有什么风险,这种“稳赚不赔”的买卖,谁不会跃跃欲试?而最离谱的是台教育部门或大学,对这些通同舞弊、庇护勾结的不肖教授,竟是无法可管,从来不去追究他们的责任,甚至可以领取丰厚的退休金,全身而退。台湾的学术风气,又如何能不每况愈下、败坏堕落?

台湾学界的学术伦理如此败坏,如不及早挽回,其后恐怕将是不刊闻问了。冰冻三尺,如何化解?本人以为,台湾教育部门应订下期限,凡是涉及抄袭、代写事件的当事人,如出面自首,可网开一面,允许其另开自新之路,只撤销其学位,不计刑责;但如瑜期未报,一经举发,则从重量刑,以惩效尤;至于串通一气的指导教授及口考委员,最是不可原谅,轻者罚俸,重者并褫夺其教职,庶几才能弊绝风清,为学术留下几许尊严,端正学风。(作者林保淳为岛内退休大学教授/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