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蒋絜安“抄袭”与“枪手”的逻辑 赖清德对学伦问题的沉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7-31 10:21:16

民进党前客家部主任蒋絜安

民进党前客家部主任蒋絜安。(蒋絜安提供/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民进党学伦问题频传,继轰动全台的林智坚“学位双杀”之后,又爆出了蒋絜安的“抄袭”与“枪手”两案并发的事例,这对赖清德信誓旦旦的学伦问题,不啻重重的刮了一个大耳光。

蒋絜安可以说是最具体的学风败坏范例了,甚至比林智坚的“论文门”还要悚人听闻,因为蒋絜安不但与林智坚一样,是“两案并发”,“双学位”都是蒙混而来的,更爆出了比“抄袭”更严重的“枪手”案。其中台大的“抄袭”已定谳,被“撤销学位”;但台湾中央大学的“枪手”案,却尚未引爆,还不知道最后的结果如何。

蒋絜安针对台大的撤销学位,发表了一个千字的声明,尽管承认了“抄袭”,但却故意将两案混为一谈,让许多人误以为只是“抄袭”而已,实际上,中央大学的论文,就是地道地道的“枪手”案。

蒋絜安是在2014年12月,在其家翁钟肇政荐举下,出任桃园市客家事务局的局长,这时蒋絜安仍在台湾中央大学客家研究所在职班就读,随后在2015年,以《当代客家女红意象建构及其营销》论文,取得台湾中央大学的硕士,这个时间点非常重要,初接要职,公务繁冗,而毕业年限将届,两相冲突,已无法独立完成论文,迫不得已,就找了薛云峰作为枪手,替她代写论文。

薛云峰是学者出身,亦对客家文化夙有研究,出版过多本着作,在台湾各大学授课。蒋絜安于上任之际,礼聘薛云峰为机要秘书,显然就是为了倩请他代为执笔。有关是谁“主动”的问题,目前双方各说各话,殊难论定。以双方往来的email内容判断,当是薛云峰意欲表功,故自告奋勇,表达了可以协助她完成迫在眉睫的论文,而这也是蒋絜安延揽他入客家局的缘起。但所谓的“协助”,究竟可以“协助”到怎样的程度,并不清楚。但是,薛云峰既有感恩图报之心,而蒋絜安又迫切需要帮手,因此两人一拍即合,是可以推理而出的。

平心而论,薛云峰虽是缺乏学者应有的风骨,难辞其咎,而勇于出面认错,犹不失坦坦荡荡,其过犹小;但蒋絜安挟恩威胁,命令下属克期完成,则不仅可能涉及职场霸凌,甚且是明知故犯,罪责重大,则是显而易见的。但蒋絜安居然说成是她受到薛云峰的“恐吓威胁”,故不得不“接受”薛云峰的“好意”,则分明就是一种“遁词”,薛云峰只是蒋絜安延揽的下属,机要秘书之职,去留完全可以操掌在蒋絜安之手,世间岂有下属可以威胁上司的道理?这是完全说不通的。如果蒋絜安的说词可以成立,则世间暮夜苞苴、贪污索贿的人,岂不是都可以振振有词地说他们也是“迫不得已”的?

蒋絜安与薛云峰的交恶,乃至薛云峰的去职,目前双方说词不同,很难论定。但蒋絜安试图以攻击薛云峰的道德、人格缺失,如酗酒、迟到、同居、性骚扰,以为自己的罪责开解,则是不争的事实。这是许多罪人,惯常运用的“转移焦点”之技。这与蒋絜安花了相当多的篇幅去夸赞她的前家翁,强调自己是如何尊重、孝敬钟肇政的手法,一呼一应,一方面贬抑对方,一方面高抬自己,其实根本混淆是非、错乱逻辑,是明眼人一见就可拆穿的。

目前台大已针对“抄袭”作成“撤销学位”的决议,但因为媒体的噤声,多数人还不知道蒋絜安尚有更严重的“枪手”事件。蒋絜安移转焦点,故意将枪手”事件轻描淡写而过,洋洋洒洒的千字文,避重就轻、混淆真相,不但逻辑完全不通,更不见有若何悔意,虽然辞去民进党客家委员的职位获准,其实还是障眼法。在整个事件中,蒋絜安一味将过失推卸给薛云峰,不但是民进党政治人物的惯技,而且民进党人员的晋用,以区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蒋絜安,居然因某人的推介,就能被重用,将“执政”公器视为私人企业,民进党以及提拔她的郑文灿、赖清德,是不是应该给全台民众一个清楚的交代?(作者林上隽为台湾自由撰稿者/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