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什么舆论戏谑台军“汉光演习”模拟台北车站攻防是“演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8-02 10:55:14

台军“汉光演习”模拟台北车站被袭击

26日凌晨由台湾军方主导,与警、消联合执行土地防卫作战演练,仿真台北车站遭恐怖份子袭击,并挟持人质对峙。(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军举行的“汉光39号” 实兵演习科目已在7月24日至28日训练完毕。不过26日凌晨,由台湾军方主导,与警、消联合执行的“关键基础设施防护”,将场景设定在台北市中心的火车站大厅,仿真台北车站遭恐怖份子袭击,模拟台湾民众在台北车站遭到敌军挟持的情况下,如何夺回台北车站,引发舆论诟病。岛内媒体人尹乃菁不留情面地直批:“这不是演习,根本在演戏!”

为什么舆论的骂声和嘘声会大于赞声?

依据台军文案,演习想定是模拟敌军伪装旅客进入,意图控制车站,并劫持大批民众。“宪兵”211营接获命令后,立即开设前进指挥所,偕同卫戍区守备部队,歼灭敌特攻及应处突发状况,成功夺回重要交通枢纽。

宛如警匪片的场景,就在台北市中心区上演,台北车站平常车水马龙,演练反恐或反特攻,容易影响交通,甚至惊吓民众,自然会引起广泛关注。但媒体报道以后,从内容设定到项目执行,都被民众质疑。

演习设定奇葩 内容偏离重点

前台湾地区外事官员介文汲在政论节目《庶民大头家》中表示,这一次“汉光演习”,模拟夺回台北车站,这是什么样的一个想定?说是因为台北车站有恐怖分子。他不禁反问,台湾有恐怖团体吗?台湾有恐怖分子吗?而这些恐怖分子到底是哪里的,起码是敌军,怎会是恐怖分子?至于“宪兵”部队是要打敌军还是打自己人,要搞清楚。

介文汲接着指出,若是恐怖分子,黑熊部队去就好了,哪还要“宪兵”出动,所以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战法。

介文汲不禁说,除了“宪兵”司令,还有两个美国人出现?我们的“宪兵”司令是台军中将,美国那两位顾问是什么官阶呢?这都要交代清楚。介文汲点出,台军退役中将帅化民讲得很痛心,称台当局安全单位秘书长顾立雄“根本外行”。介文汲甚至表示,就像打仗的不是专业军人,而是找一个律师来打仗,可以说是相当荒谬。

岛内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在台湾《中国时报》评论也指出,参谋本部在规划演练内容时,可能是为了减少对台北市民的干扰,使实际演练的内容并非整个任务的重点。例如“宪兵”211营的台北车站防护演练,假想状况是“解放军潜伏的第五纵队”对台北车站发动攻击,并在过程中挟持人质与设置爆裂物。但假若解放军真有“第五纵队”,这么珍贵的队伍用来攻击军事价值其实不高的台北车站,甚至劫持人质的可能性,实在偏低。

进一步说,台北车站身为三铁共享的交通要点,被列为攻击目标有道理。但此时敌人的目标,是策应正规军发动入侵作战,应该采取破坏公共设施,例如破坏车站电力、轨道等,就足以制造更多混乱与恐慌。至于大张旗鼓地劫持大量人质,属于须藉暴力手段向大众宣告诉求的恐怖分子,绝非配合“大陆攻台”的理想作为。无怪乎媒体报导时,往往都将“想定”改成了“反恐”。

透明玻璃掩蔽 忽略基本常识

台军“汉光39号”演习,26日凌晨于台北车站演练关键基础设施防护,但“宪兵”在透明玻璃后方掩蔽的作为,却饱受质疑

台军“汉光39号”演习,26日凌晨于台北车站演练关键基础设施防护,但“宪兵”在透明玻璃后方掩蔽的作为,却饱受质疑。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更有民众质疑:准备冲入门内进行攻击的官兵,似乎没注意到掩蔽自己身影的那面“墙”,其实是车站大厅的透明玻璃门,动态根本被“敌人”看得一清二楚。更别说这些玻璃也没有防弹效果,如此“掩蔽”,简直等于吸引敌人对自己攻击。

“宪兵”在车站模拟攻坚,应该也是头一遭,因此习惯于平日自身训练场的习惯,在墙后掩蔽观察,没注意到这次的“墙”完全不能发挥掩蔽保护自己的效果。然而,当真要执行作战任务时,当然不是在自家训练场,透明玻璃没有掩蔽效果,这种最基本的常识都忽略。这不免让人怀疑,相关干部的战术素养。

因此问题的重点是,当时奉命参与操演的官兵,因为早就知道戏码脚本,所以专注的只是把既定流程走完,大家都知道,在什么地方才会与“歹徒”交火,在还没到达对方会还击的“剧情点”之前,所有的动作,老实说只是摆样子,让围绕在旁边的记者好取景。

实际上,台湾“TVBS新闻”政论节目《新闻大白话》提到,曾于2021年在台湾地区训练台军的美国前特种部队军官近日称,台军习惯服从,又爱面子,演习训练都按事前定的脚本进行,缺乏实战经验。对此,岛内国际政治专家赖岳谦在节目中也表示,事实上台军一直按照脚本演练,而且还要安排记者拍摄,整个演习是为了摆拍。

全岛城镇演练 拉高战争恐慌

图为台军汉光演习桃园机场反空降预演

台军举行的“汉光39号”演习已在7月24日至28日训练完毕。(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两岸局势紧张,防卫作战议题自然格外引人瞩目。面对“汉光演习”这种年度大事,各单位都想向长官与社会大众,证实自己的存在价值,这是人情之常,不应责怪。问题是,如果想定的作战方式,根本一厢情愿、天马行空;在众目睽睽下采取的动作,又轻易被“抓包”,带有明显不合理的瑕疵。如此结果,对于民众对台军与台湾自我防卫的信心,到底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呢?

此外,桃园市议员牛煦庭指出,今年“汉光演习”和过去的不同之处在于过去是挑点演练、歼敌境外,而到现在的战略逐渐变成全岛演练、据点夺回,显示防务策略的调整是逐渐走向要求民众共存亡。然而台湾世新大学一份民调显示,多数台湾民众不希望将来发生城乡巷战,更不乐见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拉高岛内的战争风险。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