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孙亚夫:两岸融合发展是对台工作的创新思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8-03 10:52:50

图片1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华夏经纬网资料图)

2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第五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孙亚夫表示,两岸融合发展是对台工作的创新思维,其主要途径是交流融合,因为没有交流合作就不会有发展,但它又比两岸交流合作的意义更加深刻,它既包含了交流合作,也直接表明了交流合作的目的是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使整个两岸关系更为紧密,以利于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孙亚夫指出,在实践中,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很可能就是一项项活动,一件件事情,活动和事情有大有小,影响也有大有小,在没有制度化和机制化之前,是单个的、断断续续的,但是不能小看每一次的交流合作活动和每一件有利于融合发展的事情,因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1987年两岸隔绝状态结束以来,正是一项项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社会往来,一项一项政策、措施汇聚成波澜壮阔的大潮,扩大了不同的经济利益,密切了共同的文化纽带,增进了共同的同胞感情,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产生了对各领域融合发展的重大影响,成为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的重要因素,也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目标。

孙亚夫表示,两岸交流合作和两岸融合发展产生的更深层更长远的作用是在两岸尚未统一的情况下,维系了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同时也维系了两岸同胞共同的中华民族认同和中华文化认同,在两岸敌对状态尚未结束,诸多政治分歧问题尚未解决,“台独”势力依然猖獗的情况,要解决台湾社会的认同问题是有困难的,而这又是和平统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认真分析近二、三十年来台湾民众的社会意识可以发现,他们的认同出现问题,主要是在政治身份认同、国家认同等等,但是在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等方面没有发生根本的蜕变。台湾民众的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在台湾枝繁叶茂,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不可能被磨灭的。这对于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是极其宝贵的。

孙亚夫指出,近几十年来的两岸交流合作以及近十年的两岸融合发展,在维系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保留两岸和平统一的民族和文化基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台湾同胞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两岸和平统一的民族和文化基础就存在,虽然光有民族认同、文化认同,还不能达到实现和平统一的需求,但是如果没有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平统一是不可能的。因此在开展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民族观,文化观,使之发挥更具有实质性的作用。

孙亚夫续指,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分裂与反分裂、干涉与反干涉的较量尖锐激烈,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必然会遇到“台独”势力持续破坏,企图影响、抵消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的效果。对此要有充分的估计,坚持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实际推动两岸教育合作和融合发展。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最终会使台湾同胞知道、感受到两岸同胞有共同的血缘和共同的文化,都说同样的语言,都写同样的文字,都是一家人,都是中国人,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都要携手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