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近距离认识曾侯乙编钟 两岸青年探秘荆楚文化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3-08-03 13:55:57

  中新社武汉8月1日电 (马芙蓉 徐爱玲)“走近历史 纪行荆楚”2023海峡两岸青年考古研学营营员8月1日走进湖北省博物馆,来自台湾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学生,及两岸考古、文博等相关专业青年共计32人,开启荆楚文化探秘之旅。

  湖北省博物馆现有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件(套),尤以商周青铜器、战国秦汉漆木器、楚秦汉简牍、先秦及明代藩王墓出土的金玉器为特色。在这里,营员们参观了曾侯乙展厅、越王勾践剑展厅、楚国八百年展厅,观看了曾侯乙编钟音乐会,聆听了《玉见美好》专题讲座。

  其中,代表先秦礼乐文明与青铜器铸造技术最高成就的曾侯乙编钟,引发营员极大兴趣。他们在展厅前驻足许久,聆听讲解员讲解,不时提问、拍照。

  “太震撼了,你们一定要亲自来看看!”来自台北的沈建宏拍摄曾侯乙编钟及大量青铜器、漆器、玉器等物件照片,发给大学导师和同学。沈建宏正考虑攻读博士,他表示,期待通过此次研学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开展学术研究。

  见到曾侯乙编钟,台湾中兴大学历史学系学生施羽纯感觉尤为亲切。据她介绍,在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也有一套编钟复制件,尽管去参观多次,但是她对其中的乐理并不了解。这次研学,解开了心中疑问,她也将把学到的知识告诉更多人。

  湖北是荆楚文化发祥地,文物资源丰富。此次研学由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湖北省文旅厅、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为期7天。接下来,营员们还将走进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荆州博物馆、屈家岭遗址博物馆等地,采取现场教学、野外考古、互动交流等方式,感受荆楚文化魅力,加深交流交往。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