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少子化下招生难 台高校贴红榜庆祝招满学生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8-18 08:34:23

中新社台北8月17日电 台湾高校2023学年“分发入学”招生情况近日发榜,这是台湾高校招生中依测验成绩录取的入学渠道,也是多个入学渠道中最晚发榜的,意味着招生结束。但少子化趋势下招生困难,多所高校仍未招满学生,一些满招的高校则贴出红榜宣传庆祝。

综合《联合报》《工商时报》等台湾媒体报道,台湾2023年度大学分发入学录取率为96.14%,缺额总数为6464人,虽较去年少,但也是近十年次高。有缺额的大学共29所,其中4所缺额比例大于75%。其中缺额数最多的中国文化大学达到1342人,为计划招生人数的近六成。

此情形下,能招满学生成为高校宣传亮点。如台湾辅仁大学官网首页贴出金色大图、以醒目字体写道该校年度招生达成率100%、“制霸”全台综合性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网站首页亦有“贺”字打头的类似大图,庆贺其招生率100%、超过一些公立高校。

台湾升学辅导平台“大学问”执行长魏佳卉指出,少子化境况下高校生源大不如前。以前是学生金榜题名要贴红榜、放鞭炮庆祝,如今变成高校招满学生要大加宣传。

另外,《工商时报》一篇报道还指出,台湾少子化使得被高校录取越来越容易,或将降低生源质量。据“大学问”的统计数据,近年台湾大学、成功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阳明交通大学、政治大学等优质公立大学的整体录取率均见攀升,达到10%左右;随着考生人数逐年减少而大学又不作同步减招,未来5年更可达12%至13%。这对台湾学生可能是好消息,但却意味着高校学生素质将随录取率提高而下降,亦不利于高校竞争力提升。(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