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应倍加珍视和维护和平发展环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8-24 10:46:18

深度分析1

今年8月23日正值金门炮战65周年。当日,台湾举办“八二三炮战”65周年相关纪念活动。岛内多位政治人物发声呼吁两岸和平、发展、交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发文纪念“八二三炮战”65周年,她说,两岸从敌对走向和平,金门、厦门现在宛如一家,还常在同一节日施放烟火,令人不禁感慨“战争无情,和平无价”。台北市长蒋万安也表示,“八二三炮战”带给大家的严肃体悟,就是“唯有和平,能带来繁荣;唯有繁荣,可以拓展建设”。中国国民党2024台湾选举参选人侯友宜前往金门,公布多项金门与两岸的政策,包括包括推动金门与大陆的通电通气、打造金门成为两岸客货枢纽等,希望将金门打造成“两岸经贸示范区”。侯友谊还特别敲响金门和平钟,并许下愿望,希望“两岸和平、永无战争。”他说,要建构两岸和平的大桥,让两岸和平从金门开始。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民进党拒不接受和认同“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大肆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同时百般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使得原本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格局受到严重损害。更为严重的是,民进党当局为达到“台独”政治目的,加紧“反中抗中”、“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导致两岸关系持续恶化,台海地区动荡不安,几近兵凶战危的境地。

值此金门炮战65周年之际,遥望历史,审视当下,更加令人感到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环境来之不易。自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一系列倒行逆施,导致两岸关系持续恶化,台湾民众倍感忧虑。特别是临近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台湾主流民意愈发希望两岸能够维护和平发展的良好环境。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两岸同胞本就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同胞都不希望对抗、冲突甚至走向战争,都不希望重蹈战争的覆辙与悲剧。

对于两岸中国人而言,都应当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民族大义为本,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倍加珍视和维护和平发展环境,努力追求祖国和平统一美好前景。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两岸同胞要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也能够最大程度带给两岸同胞利益与福祉,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环境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与使命。

1979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陆停止对金门等岛屿的炮击,同时希望双方尽快实现通邮通航,推动两岸探亲访友、旅游参观,发展经贸、互通有无,这也宣告自1958年8月23日起长达近21年的“炮击金门”划上句号,从此开启两岸交流大门。在此后40多年间,两岸逐渐抚平战争创伤,逐步开展人员往来,推动经济、文化、社会交流。两岸从完全隔阂、对立开始接触、互通,直至缩小差距、减少分歧、增进共识,两岸从经贸交流合作,到历史与文化交流,到两岸民意逐步融合,这一过程虽然历经风雨和坎坷,但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克难前行,这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成果,殊为不易,需倍加珍惜。在当前形势下,两岸应进一步搭建平台,扩大交流,拓展合作,共同为和平发展环境不断添砖加瓦。

随着2024选举不断临近,台湾岛内“下架民进党”的呼声愈发强烈。究其原因,就在于民进党拒不认同“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顽固推行“台独”路线,给两岸关系造成严重损害,台湾民众忧虑民进党继续“执政”将引发两岸冲突甚至战争。此外,民进党“执政”无能,台湾经济持续低迷,出于政治原因民进党又极力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和平发展红利遭到严重损害,导致台湾民生凋蔽,民怨沸腾。

国台办发言人多次指出,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隔绝、要合作不要封闭,是岛内主流民意。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我们愿在此基础上,与岛内各界人士及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

金门炮战的硝烟早已消散,炮声已然退去。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两岸中国人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坚持“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原则,以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精神与力量,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文清 特约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