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数字发展部门只会“搞外交”、卖蚵仔面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8-24 11:32:12

台岛夜话

作者 萧衡钟(台湾联合大学助理教授)

台湾八宇国际元宇宙媒体平台OCTOVERSE进行的 “台当局数发部门1周年 元宇宙有礼炮”网络调查活动,日前假台北的宝丽广场4楼“良时生活”举办网络调查结果报告,该网络调查活动系针对自2022年8月27日以来,成立一年余的台湾地区数字发展部门政绩进行检视。发现台数发部门负责人唐凤专搞对外关系,而数发部门尽然沦为专卖蚵仔面线的单位。

台当局数发部门坐拥2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的预算(一般预算编列50几亿元,前瞻预算约160亿元),编制员额600人,成立近一年,几乎未能达成创立时民众对该部门的期待,即落实信息及数字产业、缩小城乡在数字发展上的差距及协助打击诈骗等。举例来说,台数发部门成立迄今,在网络上大家对其最深的印象竟然是“卖蚵仔面线”。

唐凤勤于“出访”、拼“外交”

台数发部门近一年的政绩,竟然只推出卖面线的APP,显然不符合台湾民众对该部门的期待。并且,台数发部门除功能、绩效不显著外,百姓对唐凤普遍的印象也是“出访、出访、再出访;外交、外交、再外交”,唐凤勤于“出访”、拼“外交”,跟台湾的数字发展到底有什么关系?也令人费解。台湾数发部门若不能回归正途,推动与民众期待相符的政策,恐会沦为另一个花瓶部门。

根据 “台数发部门1周年 元宇宙有礼~炮”网络调查活动,调查对象为全台年满18岁以上之民众,在有效样本1500份的条件下,台湾人民对台数发部门编制600名员额及编列217亿元预算,有高达45.7%之受访者表示不同意(同意者仅占24.9%);对人事费编列3.7亿元、耗费近1亿元租用办公室并装潢,分别有51.6%、53.1%之受访者表示不同意(同意者分别仅17.6%及22%)。亦即,对于该部门之预算编列及使用方式,有将近过半数的民意表示不能认同!

而对于一年来台数发部门的政绩是否让民众有感,经调查发现,不论就个资外泄是否有所改善、诈骗事件有所改善、假新闻假消息有所改善等问题,均有将近7成的受访者表示不认同(认同者均不到2成),显见台数发部门成立一年余,根本未交出让百姓有感的实绩。

令人讽刺的是,对于唐凤,这位“黑客”(自由软件工作者)出身,成长经历与外交事务毫无渊源的“IT大臣”,是否热衷外事活动?竟有高达48.4%的受访者表示同意…无怪乎民众对于台数发部门一年以来的整体成绩,认为不及格的占比最高。

针对前开网络调查报告中有高达39.8%的受访者对于台数发部门不通过公考,而以约聘制延揽专业技术人才一事表达不赞同。台湾公部门的人事任用,近年来因民进党当局广开约聘职缺,或通过计划安插人员等,而趋于紊乱,甚至影响到官员选拔的原有规制,例如公考制度等。

此次台数发部门编列3.7亿元的人事费,以600名员额进行换算,平均每人年薪超过176万元,而台湾公务员平均年薪仅80万元,此次调查有超过半数(51.6%)的受访者对此表示不同意。如果台数发部门未能明确指出选拔、晋用及考核等机制为何,自然应予谴责。

对于唐凤一年以来进行了23次的“数字外交”,让人难以理解,因为台当局外事部门变成无事可做,且唐凤“出访”给人的印象往往只是在秀英文而已;民众对于台数发部门的期待,在于促进产业、减少城乡的数字落差、协助打击诈骗及减少个资遭受侵害等,但这几个期待,目前似乎台数发部门都没办法交出让人信服的成绩。

其实,如果好好地调查该部门的人员编制,到底养了多少网军?用纳税人的钱公然地设立部门,从事 “东厂”之事,值得让人反思。

数字发展部门的层级为“部”,自然应基于社会整体发展的角度去思考推动何种政策,但从数发部门网站所揭露一年来的大事记,只看得到部门揭牌、负责人行程及邀集厂商办活动等,真正属于政策性的政绩让人看不出来,数发部门如果将自己自降格为办活动的“局处”,其实找公关公司筹办便可,不必另外设立数字发展“部”。

数字媒体严重侵蚀传统媒体

从传播学角度来看,进入网络及行动时代后,网媒、OTT(串流媒体)及网红等新媒体的出现,使得传统媒体受到侵蚀,例如第四台的剪线率提高、报纸发行量减少等。然而,传统媒体具有“守望、决策、教育、娱乐”等功能,应该加以保护,如果将传统媒体摒弃,新媒体充斥的媒体世界将仅剩下娱乐的功能,受众的视野会往下跌,知识的传递也会受到限制。

传统的新闻媒体,体制发展较完整,例如审稿、过滤新闻都有层层的节制,新闻产制的过程较为严谨,外部更有NCC的管制,因此较不容易出现假新闻或错误的信息,如果将传统媒体抛弃,阅听大众直接接触到的将会是什么,令人担忧。

毕竟,传播媒体制程严谨,因此内容有价,数字媒体欲加以援用,将传播媒体的素材上架到网络平台,二者类似供货商与超商的关系,应该进行媒体议价,应该加以付费甚至共同分润广告收益方为合理。

台湾数发部门近日虽将召开媒体的议价会议,但却表示不以“立法”方式强制推行前述的媒体议价机制,而仅以协商、协调的方式处理。其实,数发部门应该更积极地扮演仲裁者、介入者的角色;保护媒体产业的用意在于保护本土文化的自主性,如果仅以任由双方协商而无强制“立法”的决心,本土媒体在面对海外平台任意援用的困境将毫无反制措施。

因此,数字发展部门不应该只偏重在数字,而忘却传播环境的健全性亦相当重要,媒体的议价制度,是让本土媒体与海外媒体齐头并进的重要环节。

实际查看台数发部门主办的“点子松论坛”网页(https://ideathon.tw/tw/introduction),今年为第2届,网页宣称该活动背景为“邀请全民参与未来生活情境之想象,以广纳民众创新点子、实现开放政府精神,进而影响政策制定与推动产业之发展”云云。

然而,在征件介绍或参与奖励字段中令人失望的发现,对于获选的构想,除了颁发奖状、奖金外,对于新创孵化、媒介投资或提升新创融资的友善环境等,均付之阙如。务实的说,对于新创产业的发展,更要紧的环节在于资金取得之便利及后续资金的挹注,而非荣耀满身的勋章。

数字发展部门既然将“提升产业”做为创设机关的宗旨之一,做点对产业真正有用的实事自应为职责所在。遑论都已经是“部”的层级了,大可邀集台湾经济部门共同会商,让新创或好的点子,真正有实现的可能。或许新创的艰难,根本不是在1995年成立公司便能集资达1000万元的唐凤所能体会的甘苦。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