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核废水的危险 只有民进党当局装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8-29 12:05:56

275183_700x700

作者 滕昕云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

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放射性水排入太平洋,不仅日本国内对此掀起抗议浪潮,日本渔民走上街头抗议。其邻国中国、俄罗斯、韩国也表达出不满情绪,各国对于日本做出了反应,中国限制日本海鲜出口,俄罗斯还加强对来自日本渔业产品管控。全世界对日本当局感到愤怒,并担心会出现先例,只有民进党当局,不但保持沉默,甚至还支持日本政府,引发各界不满。

日前台湾地区驻日官员谢长廷在社交平台发文,指“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对身体有益”。事实上,谢长廷在2021年也为支持日本排放核废水,鬼扯“我们(台湾)也有三座核能电厂的废水也是排放入海”,还说他到仙北市出差,“311地震后,世人对放射性的议题有些敏感,其实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对身体有益”,还举例北投温泉、日本玉川温泉特有的北投石含有微量镭,研究对健康有益。

谢长廷说的微量放射性元素与核废水本质根本不同,为了替日本政府政策背书,将核废水当作健康元素,根本是颠倒是非,把“丑当作美”,这种不知维护台湾地区利益的官员,应该要引咎辞职。

不知民间疾苦的还有,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强调说,“日本核废水排放事件是科学议题,国际相关组织都有做监测,台湾也进行跨部门监测和检测,秉持科学的根据,所有检测数据都会适时对外公布”。殊不知,台湾渔会早已勘使忧心消费者不买单,渔会、渔民都担忧遭受污染。

核废水的危险 不可轻忽

联合国核监督机构批准日本排放核废水,日本坚称逐步放水是安全的,联合国原子能机构也支持这一观点。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TEPCO)收集了134万吨水用于这些反应堆的紧急冷却,以及渗入下水道的地下水和雨水。每天大约有 100,000 升水进入收集器。

但是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表示,过滤过程并不完美,未来几十年内大量放射性物质将被释放到海中。绿色和平组织表示,日本低估了放射性风险,忽视了氚、碳14、锶90和碘129的生物影响,这些元素将随水释放。

日本政府为了防止核灾难,便宜行事将核废水排放入海洋之中。日本政府声称冷却系统可以用海水稀释到安全浓度。即便日本核电站流出的放射性水素浓度非常低,受污染的海水仍具危险因子,尤其是放射性核元素,污染水、土壤,导致动植物死亡。

对于海洋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含放胜性核元素寄生在藻类、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中积聚,受到污染的鱼类,人类吃下肚之后,可能导致癌症、基因突变、其他健康问题的发生。一个人受到辐射的程度取决于吃鱼的数量、鱼的辐射量以及人的健康状况。免疫系统较弱的人更容易受到影响。

渔业首当其冲,日本渔业代表最担心,核废水可能会导致鱼类资源减少,最终危及日本渔业产业生态。据日本渔业称,22.5%的海鲜出口国是中国,其次是美国,占 13.9%。

不只日本渔民担心声誉受到影响之外,台湾岛内渔业业者担心连带会受到影响,冲击供应链。例如有鲭鱼的故乡的宜兰南方澳渔港,是台湾地区三大渔港之一,地处大陆棚与大陆斜坡的交接地带,由于先天地理条件优良,所以渔获量非常丰富,鲭鱼产量为全台第一,一年产值高达新台币30亿元。

花莲区渔会总干事林俊吉指出,“花莲观光渔港是以近海渔业为主,这两年渔获量是断崖式下滑,渔民收入已经大不如前,若日本再排放核废水,大家不敢买鱼了,这恐让苦不堪言的渔业雪上加霜”。宜兰苏澳渔会理事长蔡清源担忧,“只要日本一排放核废水,不只鲭鱼、所有太平洋的鱼都会受影响”。

然而,令人担忧的问题,氚的半衰期约为 12 年,但已经能够在生物体内积累有害元素。现在各国(或地区)在辐射区水域已开始全面监测研究,只有台湾当局缺乏警觉之心。日本核废水大量流入海洋,沿海城市不仅渔民拉响警报,大家开始意识是否有必要禁食日本鱼类海鲜。只有蔡当局官员为了讨好日本政府,维持所谓“台日友好”的假象,错把核废水当健康元素,这种颠倒是非,“把丑当作美”,台湾民众怎能不愤怒?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