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还路于民”反思:蔡当局的一场“定锚卸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8-30 09:02:51

行人零死亡推动联盟20日在凯道举行820还路于民大游行

行人零死亡推动联盟发起“还路于民大游行”引发各界回响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作者蔡哲明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副研究员

岛内行人零死亡推动联盟发起“还路于民大游行”引发各界回响,2024各党候选人无不把握机会上台演说,当中台当局交通部门负责人王国材亲临现场鞠躬致歉,事后还被台媒封为所谓“最勇敢的男人”,身为行政官员,手握权力竟还出席抗议交通乱象的集会,连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也现场承诺支持“台湾行人路权宣言”呼吁各界一同携手努力,已让蔡当局这场“定锚卸责”闹剧荒唐上演。

心理学中“定锚效应”(Anchoring Effect)是指认知偏差的一种类型,当人们在进行事实判断,会被当下强烈讯息影响,意味人类会被最早取得信息(定锚点)后续产生改变;政治人物前往集会运动现场创造良好形象,通过政治语言进行公开演说,利用一种短线操作,辅以民粹表演政治,企图影响全民上街声讨路权的“反政府声浪”。这场集会游行沦为施政闭幕式的道歉大会,显然只为掩盖不堪入目的交通成绩伪造“谦卑执政”的第一印象。

王国材手举五大诉求沦为官样文章

王国材接替因北回线“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事故而请辞的林佳龙担任台当局交通部门负责人一职,上任以来同样遭遇“普悠玛”及“太鲁阁”两次重大事故,集会当天却还公开忏悔对于行人路权做得不好,其实就连公共运输同样玩忽职守,甚至现场举牌提出五大诉求包含健全人形设施等…没有看到实质政策配套恐怕又是官样文章。

主持人在王国材上台致词前以“勇于承担”及“最勇敢的男人”相称,身为政务官员本就该负起责任需要胆识过人?放任民众在马路上当勇敢行人才是罪无可逭!嘴说纳入交通改善政策,却要集会群众买单;身为官员若要负起政治责任,何不订出改善时间对外宣布进度?全台600处肇事严重路口若在明年底前没有改善,相较去替行人死伤人数致歉,宁可定锚致歉也不负起政治责任请辞下台。

赖清德喊出三大承诺遂行表演政治

赖清德因为先前缺席“716公平正义”游行引发外界挞伐,如今肩负2024“参选人”与民进党“党主席”的双重身份,集会当天还在雨中安慰五月因为交通意外痛失爱女的余爸爸,表达“不再让你失望”全力避免下件憾事,却从头到尾没有提出具体政策来做说明。

赖清德日前参加“还路于民”大游行后宣称要以“2040年行人零死亡”作为目标,搬出这是“台湾文明进步的象征”,企图打造台湾“人本交通”的方向,却不指示相关局处先对目前政策改善,在集会后大开支票;大声疾呼秉持“以人为本”、“智慧科技”两大原则,还要落实“台行政机构通过的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结合“与‘在野党’及地方携手”、支持“台湾行人路权宣言”三大承诺,但从民进党2016年上任以来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就从32万到去年上升至约37万,竟还有脸政策定锚还把责任甩锅给下一任。

政治卸责的“定锚效应”

台湾政治卸责的定锚效应就在这场集会游行完美演出,政客们脱离社会责任的因果关系,利用表演政治“召唤”(hailing)手法来假性实践,导致台上台下的与会群众产生“认知偏差”;当我们面对交通议题的既存现况,却把该负起的政治责任在表面道歉以及话术政策的“定锚效应”下而逐渐沉沦。

台湾的“表演政治”已与所谓“民主化消费市场”彼此合谋,广大选民纵容政客激情演出,导致光怪陆离的选战策略纷纷出笼,也在新兴媒体与消费逻辑的发言渠道上成为一种负面文化。蔡当局没有履行一个“执政”当局应该负起的共同责任,还以情绪勒索达到卸责,甚至通过集体喊话方式,成为民主改革负向发展,而我们却被强迫要有“泛道德主义”原谅政客们的素养。

民进党派秘书长许立明率队参加这场集会游行,仿效普罗大众与“在野”政党的施压手段,民进党大权在握还有行政机器,不懂善用公家机关落实勤政爱民,宁可通过“街头政治”促成一种以表演为主的执政风格;塑造所谓“与民同行”企图争取最大的社会支持,而在这种民粹政治下,容易掩盖诉求中的反对声浪,不仅本末倒置也凸显出民进党“执政”无能。

蔡当局这场“定锚卸责”闹剧已非首播,从“反对空污”到 “反对核能”早司空见惯,企图伪造谦卑执政的第一印象,背负“主客错置”也要走上街头,已经显现政治效能缺乏责任标准;看着王国材手举“五大诉求”,加上赖清德喊出“三大承诺”,凸显的是口号治台已是一贯手法。政务官员跟着民众走上街头拿香拜拜,充斥华而不实的官样文章,而将政治责任就此定锚设下停损;缺乏破釜沉舟的具体政策,还把责任甩锅定锚未来政策实践,无疑就是欺骗选民的“政棍作为”。

一个优秀的行政团队必须勇于负起政治责任,在其职位面对人民才是唯一途径,利用舞台洗脑群众无疑敷衍卸责,也配不上“勇于承担”还是“最勇敢的男人”的政治标签,让政务官员“与民同行”走上街头,无疑“定锚”向下沉沦且“低俗廉价”的政治责任!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