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谋“独” 台无法融入区域经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9-05 10:38:55

作者 朱穗怡

近月台湾地区的经济表现可谓“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主要是因为岛内出口已经连续11个月负增长,预计8月也难“转正”,将呈现“连12黑”。其实,从去年8月开始台湾出口就已出现大幅下降,且下降比率逐月增加,从去年11月开始至今下降幅度均是两位数,今年6月下降的幅度最大,较去年同期下滑23%。台湾经济以出口为导向,如今出口低迷不振,台湾经济当然也就不景气了。去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为2.35%,但今年第一季度却是负增长3.31%,第二季度也只是回升至1.36%。岛内相关机构也不断下调今年全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从“保3”、“保2”调降到“保1”。可见,台湾经济面临严峻局势和挑战。

从台湾主要出口货品来看,电子零组件的出口因积体电路需求疲软、半导体产业消化库存而下降,6月一度大减21.3%,7月略有回升,也下降7.9%;基本金属出口在6月锐减30.3%,7月的跌幅也达到28.1%;塑化产品出口在6月和7月皆下滑超过三成;矿产品在6月和7月皆锐减超过五成。从台湾主要出口市场来看,对中国大陆(香港)、东盟、日本、美国的出口皆下降。台湾主要出口货品全面下降、主要市场的出口也全部亮红灯,使得台湾总出口“一路走黑”。

也许有人会说,在亚洲,不只台湾地区的出口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中国香港的出口也减少12.7%、韩国出口下降12.3%、新加坡出口下降8.9%,日本出口下跌7.1%,但相较之下,台湾今年上半年出口衰退18%,跌幅最大。可见,台湾经济面临的问题更为严峻。除了受全球经济不景的影响外,中美贸易摩擦也对台湾业界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电子产品方面,以前台湾供应半成品到大陆,大陆组装出口到美国等其他市场,但2018年美国掀起贸易战,美国品牌厂商开始要求代工厂分散供应链,导致大陆对美国的出口下降,连带台湾出口到大陆的金额也下降。

更值得关注的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产生了相当严重的负面影响。台湾市场狭小,主要靠出口,打破关税壁垒,对台湾出口产品尤其重要。过去国民党马英九时期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双方得以建立政治互信。2010年两岸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并制订了关于减税免税的“早收清单”。此外,当时台湾地区还与新加坡、新西兰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然而,七年前民进党蔡英文上台后,奉行“台独”党纲,破坏两岸关系,导致两岸政治互信尽失,台湾地区也无法融入区域经济。当今全球两大区域经济合作圈─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都没有台湾地区的位置,但作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地大陆和台湾地区最大的竞争对手韩国都加入了RCEP,享受关税优惠,但台湾却不能,经济当然受到打击。

岛内舆论指出,RCEP会员之间互降关税,生产及贸易成本大幅下降,贸易转移效应对台湾造成不小的影响。原本日本出口至中国大陆的产品,只有8%的货物有关税优惠,但RCEP生效后,日本出口至中国大陆的86%货物都享有关税优惠,日本货物的成本大大下降,在价格上更有竞争优势,中国大陆将因此增加对日本进口,从而减少进口台湾货物。

打破关税壁垒、争取零关税,对台湾出口至关重要。但这七年多来,蔡英文和民进党只知道搞政治操弄,完全倒向美国,但美方只把台湾当摇钱树,在经贸往来方面只一味逼台湾向美国农产品开放市场,却迟迟不肯商谈自由贸易协议。可见,台湾无法融入区域经济,完全是咎由自取。(香港“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