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台湾青少年喜爱大陆新媒体已然形成一股热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9-12 16:49:12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柳金财 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目前台湾青少年喜爱大陆新媒体已然形成一股热潮,小红书、抖音、B站等大陆商业化社交软件深受台湾年轻一代喜爱。尤其大陆社交软件继TikTok之后,“小红书”逐渐成为年轻人最爱用的社交平台之一。2022年“德国之声”调查台湾地区“Google Play ”商店的免费社交软件分类排行,3、4月份“小红书”已挤入前段,甚至多次击败Facebook、推特、Instagram、Dcard、TikTok、微博等,位居第一。

对台湾青少年喜爱使用大陆新媒体的这一纯脆民间现象,引发诸多争辩。反对者认为,这是大陆对台“文化统战”和“认知作战”的新方式,质疑这些“大陆出品”的App为“洪水猛兽”;指控这是大陆对台“认知作战”,通过抖音、小红书等社交软件,用生活化方式对台湾青少年进行“文化渗透”。

然支持论者以为,动辄以统战、认知作战标签化这一社会现象,此说法过于“泛政治化”成瘾,无端抹黑抹红指控;陷入自我编织的“信息茧房”里,标签化对大陆的形象是闭塞、负面的,无助于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正确认识。尤其反论是上世纪80年代,大陆社会风靡港台流行文化,难道也是港台对大陆采取和平演变或认知作战吗?

民进党当局官员曾针对大陆新媒体角色,“无限上纲”提出扮演统战及认知作战作用,这也凸显其对台湾社会年轻人认同并未有十足信心,反而担心年轻人被所谓“统战”及认知作战所影响。民进党官员公开质疑,大陆社交应用软件平常输出软性内容,一旦两岸爆发战争,可能造成大陆运用假消息对台发动认知作战;同时宣称网络无界限,无法完全禁止台湾社会民众看TikTok、小红书的舞蹈、风光。

这凸显民进党两岸政策及路线困境,面对年轻人喜爱大陆新媒体,既担心年轻人受影响,又无法行使公权力完全限制之。但民进党当局官员公开宣称,将会密切关注当和平转变成战争的时刻,大陆将会怎么操作“认知作战”。就此而论,对于年轻人喜爱大陆新媒体,民进党则简单化地赋予其具有认知作战作用及角色,无疑地,这将使两岸关系更加“泛政治化”,及流于意识型态化对抗。

许多泛绿政治人物不断宣称,大陆正透过TikTok、小红书等社交软件操作“认知作战”及文化渗透。民进党指控大陆对台实施认知作战,为加以防范采取“先发制人”限制性措施,要求禁止台湾业者代理或经销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大陆互联网视听服务﹔并以“资安风险”对“淘宝台湾”进行开罚。然而,这仍然无法抵挡台湾年轻人对大陆新媒体喜爱。

对此,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批评这是“政治操弄”,宣称“台湾很多年轻人喜欢用大陆的一些社交软件,如小红书、抖音、爱奇艺等,最直接的原因是好用、好懂、好玩。”2023年6月朱凤莲曾在海峡论坛分论坛、“青春同行 共享未来”两岸新媒体中华文化河南创享行启程仪式上表示,两岸年轻人可运用新媒体的思维去理解、呈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和感悟中华文明所具有的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换言之,新媒体可作为观测大陆社会发展及中华文化的工具及利器。

这显示泛绿政党对于台湾青年爱使用大陆新媒体,显得非常没有自信,担心台湾青年被“认知作战”及统战所影响。

根据调查研究,岛内年轻人喜欢使用小红书,与许多同侪年轻人使用受影响有关;也与其具有丰富美妆知识、互动性高及通用中文易接受,未必是受到文化渗透所影响。

值得说明是,小红书、抖音等自媒体平台传播的内容,让台湾年轻人看到与过往认知不一样的大陆社会,戳破一些泛绿台湾大众媒体不客观地报导大陆社会现状及发展,造成一些错误偏差刻板印象,确实新媒体具有解构、重构年轻人从小被教育的“反中”、“仇中”、“反共”思维框架。透过大陆新媒体的报导,可提供台湾民众看到“一个发展、多元、进步和真实的大陆”。

大陆新媒体发展的广泛性报导及快速传播力,提供外界更多渠道能够平衡、理性、客观地认识大陆社会发展,可降低一些国际及台湾社会“反中”媒体的失衡报导效应。事实上,台湾为一高度娱乐化社会,易使抖音、小红书使用走红及普及化。有趣是,不少台湾青年虽从未到过大陆,却对大陆应用软件非常了解,熟知大陆网络流行语。年轻族群因运用这些新媒体软件,增进对大陆的关注度和好奇心,从而激发到大陆旅游、生活、学习、就业及创业的动机。

长期以来,台湾民众一直笼罩在西方主流媒体主导、构建、塑造的舆论氛围下生活;尤其伴随民进党主政后受到“绿化”传播媒体,所散播“反中保台”意识,更是无法理性客观审视当前两岸关系所面临困境及挑战。虽然台湾信息相对开放十足多元化,但普遍民众心态却相对封闭保守,无法充分理解及选择台湾未来发展,究竟应是采取“亲中友美”均衡战略或是采取一边倒“联美抗中”战略及“抗中保台”路线。

毋庸置疑,相较于传统媒体,无论是大陆新媒体或台湾自媒体或网红所发挥作用更大。对两岸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扩散力和影响力,因更实时其影响效应更广泛;传统媒体采访报导播出速度较缓慢,但新媒体其传播力则十足。从两岸受众和报导效率来说,大陆新媒体快速传播功能,助于外界更有效率认识大陆社会发展。

伴随大陆现代化发展,经济全球第二、军事也是第二,开始提倡民族、道路、理论、制度及文化自信,大陆崛起给予中华国族建构及振兴中华文化契机。两岸综合实力落差加大,无疑地也使台湾民众丧失自信心,从而担心可能失去掌握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诠释权及主导权。台湾年轻人喜爱大陆新媒体,引发泛绿政治联盟的疑虑及批判,或许正是彰显出这一普遍性集体焦虑及不安心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