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推动两岸更进一步融合发展 两岸舆论积极评价《意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 热点观察      2023-09-19 16:25:42

两岸小三通

两岸“小三通”往来图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9月12日正式发布《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下称简称《意见》),不仅大陆涉台专家学者纷纷予以积极评价,在台湾也引起高度的关注和积极反应,认为政策措施力度大,充分释放善意诚意,给台胞带来重要利好,对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具有指标性意义。


《意见》有何特点和亮点?

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仇长根日前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意见》有三大亮点:

一是,《意见》是大陆首次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名义发表的涉台“融合发展”的重要文件,极具权威性。充分表明大陆将以此为准则,具体指导福建省“先行”探索“两地融合发展”,为未来“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借鉴,突破一些“旧框框”,建立一种“新模式”,走出一条“新路子”。

二是,《意见》是大陆首个地方性涉台“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文件,极具示范性。选择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省“先行先试”,不仅因为地理位置相近,且闵台“文化、习俗、语言、信仰”等,相近、相通、相连,尤其可探寻“两门对开”(厦门、金门)、“福马先行”(福州、马祖)融合的最佳模式。

三是,《意见》是大陆首个涉台“融合发展”内容最为具体且完整的重要文件,极具独特性。《意见》六个部分21条内容,包括“经济科技”“社会文化”“教育医疗”和民间组织及智库、宗教等常态化交流,融合涉及面之广,涵盖领域之多,前所未有。从福建省起步,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推进两岸全面融合发展。 >>详细


涉台专家纷纷点赞——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相近、人相亲,对台工作具有独特优势和良好条件,在新时代新征程对台工作中将更有责任担当,加快在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们从多角度对《意见》进行解读。

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 华夏经纬网资料图

苏美祥所长认为,《意见》出台的基本逻辑和落脚点是,推动两岸广大同胞共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在苏美祥看来,《意见》的出台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当前恢复扩大两岸交流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苏美祥表示,《意见》全文4千多字,共21条措施,立意高,内容实,饱含中央对台湾同胞的温情善意。比如,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方面,提出了6条共32个细项措施,着力打通便捷台胞往来的堵点难点,积极解决台胞在闽就业、就学、住房,以及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司法服务等方方面面的现实需求,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充分体现了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政策温度。

刘凌斌副研究员表示,《意见》及其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将为广大台胞扎根八闽大地、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台湾同胞尤其是年轻一代来闽追梦、筑梦、圆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璀璨的人生华章、实现人生价值,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贡献智慧和力量。 >>详细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在“中新网”指出,《意见》对于未来进一步推动闽台融合发展开启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空间,也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增加了新动力,这是对台政策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开拓性开创性的措施,说明祖国大陆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人民共享美好生活方面是尽心尽力、毫无保留的,是真正为两岸人民利益考虑的。 >>详细


岛内舆论积极回应——

新党主席吴成典日前出席“海峡两岸和平论坛”致辞时表示,希望大家仔细研读《意见》,因为里面有许多养分、内涵与机会,也期盼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让未来厦门和金门变成一个生活圈,让闽台可以一起规划与发展,闽台成则两岸成;两岸问题看起来很复杂,其实就在一念之间,希望大家对两岸和平发展有信心。他希望台湾民众有机会多去大陆走走,了解大陆真实现况。

曾任金门县政府县政顾问等职的台湾妇联会主委雷倩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意见》是大陆“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很好示范,也是未来两岸和平发展的示范区。《意见》不但把过去对台或惠台的政策加以深化,而且也把后面许多制度都作了安排,像是在法律上的落地需求,还有可能的财务支持或财政支撑,都给予福建做了一个宣示性的支撑。她认为《意见》让福建能藉由两岸融合的机会快速发展,把现有的强项再发扬光大,让台生、台胞与台企都能为了两岸融合的未来,去做他们自己的选择。

台湾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退休教授周阳山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意见》是两岸从融合到统一的过程,也是大陆走向两岸和平统一的正式道标,是要让台湾民众参与、融合;并向岛内民众表达,持续往这个方向走,能放心地在福建生活享有“国民待遇”,让福建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 华夏经纬网资料图

据新华社消息,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认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概念将历史和现实相连接,致力于建构两岸共同的体验和认知,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打造范例,具有里程碑意义。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最有条件进行深度融合发展。”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邓岱贤说,《意见》包含便利台胞在闽生活、经贸深度融合、深化社会人文交流等多方面,内容十分丰富,提出了具体措施,让台胞感受到大陆的和平善意,将全面促进闽台融合发展。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吴东亮表示,大陆一直是台湾重要市场,对台湾经济成长大有帮助。台湾工商界对任何有利于两岸交流和经贸活动的措施都乐观其成,期待有好效果。

“力度非常大,对台胞在大陆发展及两岸关系和平往来,都有很大的助力。”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理事长邓哲伟注意到,《意见》提出鼓励台胞来闽就业,尤其是为台湾教师、医师、律师等群体提供更大发展空间。他说,《意见》出台是两岸融合发展理念的具体落实,给台胞带来实实在在利好。

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认为,《意见》透露出大陆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三大重点:硬体建设,以通促融、应通尽通;软件建设,为台胞提供更多发展机会;感情建设,以情促融,增进同胞情谊。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意味着未来可以把成功经验推广到大陆更多省市区,让更多台胞受益。

“仔细通读《意见》发现,措施非常细致、周到,未来去福建生活,与台湾并无两样,完全可以无缝接轨。”台湾资深媒体人王丰说,随着相关措施全面落实,台胞在福建会更有家的温馨感,切身体会到两岸就是一家。


两岸媒体高度关注——

新华社评论指出,《意见》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大陆坚定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诚意善意,可谓“含金量”“含情量”十足。

《人民日报》以《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为题,提到“只要把《意见》提出的21条具体措施落细落实,必将加快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升两岸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密切两岸交流合作,拉紧同胞情感纽带和利益联结,增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夯实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标题中突出“释善意!”,重点关注《意见》中有关台胞在闽居住和购房置业的政策。《旺报》引述学者分析指出,大陆出台《意见》表达出善意,新措施力度非常大,体现了希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旺报》社评指出,《意见》释出三个讯号,即和平、尊重台湾民意、促融。

《联合报》新闻观察文章指出,《意见》对台湾企业和民间大开融合之门,对有意赴大陆发展的台商台青具吸引力。该报还刊发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的文章指出,两岸融合发展的主轴是“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目的是为两岸和平统一建立坚实的精神和物质基础。以福建为试点,具有非常重要的指标性意义。

台湾“东森新闻云”详细报道《意见》主要内容,并采访学者指出,《意见》出台表达善意,尽最大可能扫除两岸融合障碍,让台胞来大陆先以福建为试点享受同等待遇,是希望通过融合方式促进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资料来源:华夏经纬网、新华社、中新社、香港《大公报》、香港“中评社”)


项目符号LINK:

大陆新措释善意 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大陆专家:福建建设好示范区会生动诠释两岸命运共同体

总台海峡时评:把两岸关系发展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两岸中国人手中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