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卫福部门隐匿“不良快筛”的“不良执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10-31 10:06:59

作者 蔡哲明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副研究员

国民党民意代表王鸿薇踢爆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采购“不良快筛”试剂引爆话题,经食品药物管理部门监测发现“无法有效侦测病毒”,传台卫福部门要求厂商退款疑似顾虑东窗事发,反让黑心快筛流入市面造成民众误用,甚至同意换货还交付尾款;此事已为蔡当局的“采购之乱”再添一桩,卫福部门把关不力还想息事宁人,企图将民众健康置之度外,已凸显出隐匿“不良快筛”背后的“不良执念”。

指挥中心为了因应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全台民众一剂难求而紧急采购“项目”进口快筛试剂,卫福部门同年八月开始执行新冠肺炎快筛试剂年度质量监测,指出厂商“嘉硕生医”进口三批快筛试剂的侦测极限值与原厂保证相差180倍,根本无法有效测得病毒,甚至传出台当局同意对已回收的试剂进行换货,只为掩饰卫福部门担心在厂商发布重大讯息后重伤官箴;蔡当局掌权以来的采购之乱罄竹难书,已让主政不力背后的“不良执念”民心向背。

人谋不臧的社会风险

指挥中心必须告知岛内民众进行审查的人员所属,审核医疗药品必须是由正式公务人员负责,如果因为人力不足而以约聘人员替代,恐将沦为逃避法律责任破口,也将造成整体把关上的得过且过;指挥中心紧急采用项目进口约530万剂韩国快筛试剂因应去年疫情严峻,为了解决民间快筛供不应求,依旧难掩“人谋不臧”的采购争议。

卫福部门放任这批不良快筛试剂取得紧急授权(EUA),部门主管薛瑞元却还淡定回应:“可能在抽验时候并没有抽到。”此事攸关全民健康的重大议题还轻描淡写,公然放行快筛试剂获得项目输入许可,蔡当局显然沦为不良快筛的幕后帮凶;食药部门EUA先被取得却又未能通过自己质量监测,导致已经流入市面,无疑徒增疫情再起的“社会风险”。

敷衍塞责的官箴败坏

食药部门在执行审核及上市监测显然没有落实,相关作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负责职能、作业流程没有环环相扣,如何能为民众用药把关,现在要替不良快筛换货,但在疫情趋缓的时空背景下已毫无意义;卫福部门花费高达4.7亿(新台币)在去年紧急采购快筛试剂 ,现在强调“已使用的快筛”不予付款,“未使用的快筛”采用换货,最后势必“敷衍塞责”再将过期快筛花钱销毁。

卫福部门被动公布不良试剂的批号在食药部门网站,强调已经命令厂商收回这批试剂,然而相关单位既没做出因应策略,甚至要求民众自行上网核对,有关单位似乎已经完美甩锅;如今推给厂商后续亡羊补牢,当局即便大声疾呼要严加究责,实际上已“官箴败坏”还麻木不仁。

合法反智的采购心法

卫福部门疾管单位表示同意业者换货均符合规定,针对未使用而回收的369万余剂,后续同意以换货方式取代退款,依照相关采购契约模板,厂商应免费改善、拆除、重作、退货或换货等及相关法令规定;疾管单位表明一切合法但民众却成了白老鼠,不良快筛试剂是否会对人体有害无从得知,蔡当局显然上演一套在采购上“合法反智”的政治闹剧。

台湾当局的年度标案数量从公开信息显示“年年攀升”,这也证明民进党的采购活动俨然如火如荼,回顾蔡当局主政的八年之间,鲜少针对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采购,反而大多都是因应紧急状况的服务产品;举凡高端疫苗、巴西鸡蛋再到快筛试剂,而且都在政治与商业暗黑结构底下衍生各种违反逻辑的“采购心法”。

卫福部门隐匿“不良快筛”的“不良执念”已丑态百出,主政不力背后俨然累积庞大民怨,“人谋不臧”的采购争议甚嚣尘上,徒增疫情再起的“社会风险”星火燎原,蔡当局面对“不良快筛”的采购问题只会“敷衍塞责”过期销毁,放任不当政策损害医疗量能已是“官箴败坏”,蔡当局却还舌灿莲花强调一切合法合规,显然挑战岛内民众智商,民进党主政下屡屡创下“保密条款”的封存案例,说穿只为掩饰“采购之乱”下的政治黑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