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决台湾贫富差距 不该“病急乱投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10-31 10:14:56

8bbb823504abad0c6db995b8cdbf3873_576851_700x700_r=1698585454056

作者 滕昕云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

过去几年,台湾地区穷人与富人的收入指标差距显著拉大,根据统计2021年台湾家庭收支落差仍达6.15倍,改写10年以来新高纪录,显见富人靠资产累积财富,而穷人面临更大通膨压力,仅能依赖微薄薪资糊口度日。如果一个社会,主要财富集中在少数人身上,而其他人则勉强维持收支平衡,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社会出现失衡问题。财产分配不拘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之一。

2022年台湾地区全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2.95%,为2008年以来新高纪录。然台“主计总处”发布的1月CPI年增率3.04%,出乎意料地再次飙破3%,为去年7月以来首见“3”字头。此外,因受食物、房租大涨影响,2023年1月低所得家庭的通膨率更高达3.31%,比平均通膨率3.04%为高。据统计,过去10年(2012~2022)全体家庭CPI平均涨10.7%,但低所得家庭却大涨12.8%,而同一期间的高所得家庭只涨9.8%。在不同的所得阶层中,穷人面临更大的通膨压力,变得更穷,而富人相对愈富有。

据安联集团(Allianz)的《2022年全球财富报告》,台湾地区人均净资产 13万8,220欧元,比新加坡的13万4,150欧元还高,名列全球第五,仅次美国、瑞士、丹麦与瑞典等先进国家,然而台湾民众的感受呢?

根据2023年5月台湾启思民本基金会民调显示,民众与青年族群对蔡英文在“长照医疗”获得40.2%全体民众的满意,46.3%青年族群满意;而“2050 净零碳排”获得33.9%全体民众的满意,40.0%青年族群的满意;但蔡英文在“贫富差距”与“居住正义”,这两项世代正义问题上的表现满意度偏低,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仅有23.5%民众满意,24.6%青年族群的满意;在“居住正义”部分,只有25.5%全体民众的满意,25.4%青年族群的满意。

对于台湾地区贫富差距问题,“主计总处主计长”朱泽民表示,“分配不均当局责任大,因此要加快采用各种财政及社会福利支出,改善所得分配。如果要改善贫富差距,就要用社会福利支出改善,因此当局社福预算从4,600多亿(新台币,下同)增加到7,130亿元,成长27.5%”。

朱泽民表示,“GDP分配比结构变化,主要是台湾逐渐走上资本及技术密集,尤其是制造业,必须进行全球产业竞争,因此也要重视研发,资本报酬就提高,受雇员工报酬变少,因此才要透过基本工资调高及各种社会福利措施改善财富分配,因此希望大家不要污名化社会福利支出是大撒币”。

财富不均问题出现严重的差距,社会分层不仅加剧贫困,连带出现社会暴力与犯罪率提高的现象,导致社会极化现象。朱泽民坦承有贫富差距问题,却用社会福利扩大当局财政支出解决问题,明明问题“羊毛出在羊身上,却是由狗来买单”解决问题方式,令人摸不着头绪。

解决社会不平等 别空口说白话

社会不平等问题包括法律、税收、教育、经济政策等问题,贫富不均关乎每个社会关于社会正义和公平经济的概念。在一个社会里,受过高等教育、拥有专业技能的人通常有更多机会获得高薪工作。因此,教育与技能的差异可能导致收入不平等。资源获取的差异,有些人有更多机会获得土地、资本与技术等资源,这使他们能够赚取更多收入。同时,其他人获得这些资源的机会可能有限,导致收入不平等。就业机会差异部分,一些劳动力市场提供更多高薪工作机会,而其他劳动力市场可能欠发达,仅提供低薪工作,这也可能导致收入不平等。

解决社会不平等,可以从行政当局控制、反腐败与改善税收政策下手,如何确保百姓的就业与收入,确保经济结构及经济稳定成长,这是改善贫富差距的政策重点,另外,包括提高人口的收入,恢复就业需求,解决劳动市场问题、完善反歧视立法、实现税收制度的再分配、打击腐败、符合更正义的、合法化的以及确保平等获得正义机会。

如何有效减少社会收入不平是迫切需解决的问题,而不是拿社会福利“病急乱投医”,增加额外财政负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