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公平对待陆配应是台湾转型正义真实之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11-02 10:20:08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兼澄正书院主任)

据媒体报导台湾民众党有意将陆配徐春莺,列入不分区民意代表名单,遭台当局副领导人同时是民进党2024候选人赖清德质疑“危害台湾安全”;民众党主席也是2024候选人柯文哲,即直言“有居民身份证而无参政权,不是法治社会。”直批号称重视“人权”的民进党虚有其表。目前陆配来台参与政治 案例,第一位当选地方民代的是南投县议员史雪燕。

民进党当局批评民众党将陆配纳入不分区民意代表,引发陆配声援。身为陆配的湛秀英宣布代表台湾劳动党参选高雄前镇小港民意代表,成为解严后台湾选举史上首位参选民意代表的“新住民”大陆配偶。与劳动党发表共同声明,要求民进党收起对新住民的歧视,赖清德宣称陆配参政“危害台湾安全”,极尽表现其大福佬沙文主义的歧视偏见与傲慢。足见在选举中分化省籍、族群并不于共同体及民族主义建构。

根据台湾地区内政部“移民署”统计,截至2023年2月底,新住民人口为57万9861人,取得投票权的人数共29万1285人,除了陆配外,来自越南有11万3279人、印度尼西亚3万1396人最多,推估具有投票权的新二代约有40万人;占最多的县市为新北市、台北市以及桃园市和高雄市。然台湾内部无论是国民党或民进党在民意代表选举席次分配上,不分区民意代表代表名单中皆付之阙如,占有六成比例陆配群体却欠缺表达自身利益的机制。

广大陆配政治参与权,未受充分尊重缺乏利益表达之政治安排。尽管民进党曾在2014年华山会议曾倡议提出“友善陆配”政策,但在不分区民意代表新住民部分,并未安排陆配而是来自东南亚外配。从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不分区安全名单分析来看,其意义在于强化对“原住民”、新住民、专业团体的政治吸纳。规划马来西亚新住民、世界台商总会长担任不分区民意代表,显示民进党在人选方面选择刻意避免“亲中”倾向。

若进一步比较2020年民进党、国民党不分区民意代表安全名单,皆不重视陆配代表,先前国民党曾经有来自柬埔寨林丽蝉担任不分区民意代表。民进党虽较为重视对“原住民”、新住民、民间团体的政治吸纳,且其名单排序在民进党各派系之前,但民进党对新住民吸纳着重在来自马来西亚的东南亚配偶安排在安全名单,国民党则选择陆配但排名在安全名单之外。国民党欠缺对陆配此等群体之政治安排,即使有排序也在安全名单之外,几乎不可能当选,导致被推荐陆配候选人拒绝被提名。

民进党主张对陆配采取差别性待遇,引来诸多批判,两岸因政治分歧,导致陆配在“公民权”、尤其是在身份证取得上,无法与外配相提并论。陆配往往被质疑为所谓“协助大陆统战及扮演代言人”角色。这显示台湾社会仍未能客观衡平看待陆配的民众身份及政治参与角色;陆配若加入民进党恐被批评为支持“台独”,倘支持国民党则被质疑带有“统战”角色。

对于陆配歧视性待遇,背后纠结着民族认同及“统独”争议、政党认同选择等问题。但无论是从人道主义关怀或自诩“人权”的角度检视,给与陆配公平且合理对待,应也是台湾社会转型正义的应有之义。那些主张限缩陆配“公民权”益取得论据,主要是担心一旦陆配取得“公民权”后,恐造成重大选举结果改变。质疑陆配在民族认同上并不一定优先考虑台湾利益,因此主张对陆配权利应有合理区隔。

民进党成立“新住民委员会”,也曾授证陆配宁家荣为委员身份,但她表达“我们需要改变,我们需要认同”心声,指出陆配取得身份证年限虽缩短为六年,但其他户籍配偶只须四年;另如离婚监护权争取,前婚生子女定居就学,承认其学历、专业证照及随行探亲等问题,皆尚待解决。显见,取得身份证年限“六改四”不是国民党主张而已,民进党内部亦有诉求。

陆配入籍“六改四”年限之争,牵涉陆配权益的人道主义关怀与台湾安全风险冲突。反对者认为减少入籍年限,将为“引入中共代言人”铺路,恐造成“木马屠城记”。赞成者则认为现行法律有歧视之嫌,对陆配极不公平。反对者也认为陆配的政党认同与投票行为倾向泛蓝,不利于泛绿。一旦放宽陆配“公民权”六改四,恐冲击国民党选情。

关于陆配偶所受种种歧视及不公平待遇,台湾地区监察机构曾完成陆配权益总检查,举出十种受歧视或不公平待遇。包括:(一)身份证取得年限:陆配结婚6年后始能取得台湾身份证,而外配只需4年;(二)申请入境面谈问题:陆配申请入境需面谈,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籍外配虽亦需面谈,但其他国家或地区外配免面谈;(三)长期居留限额问题:陆配长期居留每年限额1.5万人,外配无此规定; (四)保证人问题:陆配申请居留、定居需有保证人,外配免保证人。

除上述四项外,尚有六项不合理待遇,包括:(五)陆配子女收养问题:台籍配偶若有子女,就不许收养大陆配偶前婚(或未婚)子女,收养外国人则无此限制; (六)担任公职问题:陆配设籍后满10年始能担任公职;外配入籍后即可担任11职等(含)以下公职,12职等(含)以上才需等10年后;(七)学历承认问题:陆配高等学历不被承认;外配无此限制; (八)离境问题:陆配犯任何轻罪可能被迫离境;外配仅在经判处1年有期徒刑以上确定,且属故意犯罪者,始会遭废止居留许可之处分;(九)不动产取得:陆配难取得不动产;外配无此限制; (十)工会参与:陆配无法加入工会;外配无此限制。

尽管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对提升陆配权益方面进行一定程度改善:包括松绑陆配定居留规定,使陆配离婚后仍可继续留台照顾未成年子女;放宽陆配亲属来台短期探亲的资格,放宽为三等亲内血亲之“配偶”;保证人已与前任陆配离婚,且经通报行方不明已逾7年等情形,则可放宽再担任现任陆配的保证人等等。这些具体且技术处置措施,其所表达善意仍难以补足对陆配“原籍歧视”所造成伤害。

台湾社会陆配人数直追“原住民”人数,民进党担心在“大选”之际,恐成为影响选举结果的关键少数,故主张限制其参政权。然此种限制反适得其反,陆配因受歧视待遇,恐怕会强化其疏离民进党政党认同取向。就实际投票行为来说,陆配未必完全倾向蓝营,先前民进党籍县市长参选人亦有陆配主动参与支持,甚至站台。影响陆配投票行为,端视个别参选人的政策是否“友善陆配”而定。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