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核电是不是绿电?一切看民进党利益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11-03 14:43:08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10月31日,国民党“立委”罗明才质询台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核电是不是绿电?岂料,陈建仁一句“核电是绿电 的答复,尽管后面备注许多但书,但众人关注的焦点就只有这句,核电是绿电。

    这位头顶天主教圣墓骑士光环降临台湾政坛的“救世主”,又具有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等公卫专业,陈建仁到底是说错话?还是吃了 “诚实豆沙包”?又或是发挥了科学家实事求是的精神?各界议论纷纷。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核电到底是否是绿电,在全球科学领域都还未定论,也恐怕不是民进党说了算。

    隔天的11月1日,“核电是不是绿电?”的讨论铺天盖地而来,但从台行政机构发言系统的澄清、核能安全会主任委员陈东阳的否认、以及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擦脂抹粉玩文字游戏的说词,都可以看出没有人可以从科学立场否认“核电就是绿电”,民进党为了非核神主牌而一再说出更多的谎话来圆谎,不愧是以“骗”起家的政党,欺世盗明又谎话连篇。

     我们用时间轴来还原发言脉络。事发在10月31日,国民党“立委”罗明才质询陈建仁,“核电是不是绿电”?陈建仁回应,核电是绿电,但如果台湾要发展核电,要考虑想到核废料,还有民众能不能够接受。而如果是核融合技术,不会产生核废料,当然乐观其成。

     隔天,也就是11月1日,台行政机构透过发言体系改口澄清,核能发电是否被视为绿电,欧盟在认定上有严格前提,须先满足核废料处置相关规范,然而岛内核废料处理仍未有妥善的终极处置办法,尚难以将核能认定为永续能源。而部分媒体报导未能忠实呈现陈发言内容,恐有偏颇及误导之虞,故特此澄清。

     “核安会主委”陈东阳则接着表示,核能是低碳能源,绿能有比较严密的定义,而“核废料处理”与“安全”是两大关键。

    王美花则说,当初是欧盟国家在讨论绿色融资是否纳入绿电范畴,经激烈讨论后,才同意纳入,而且这只是针对绿色融资。而RE100规范要求明确未纳入核电,例如台厂加入最多的苹果供应链就明确指出,核电不在绿电范畴之内;多数单位不把核电视为绿电;台湾目前提供的绿电“不含核电”。

     细细咀嚼这一串文字,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点。也就是上自台行政机构、下到经济部门、核安会,没有一个单位可以拿出证明“核电不是绿电”,只能用预设“前提条件”的方式来模棱两可的否认核电对减碳的实质成效与贡献。恰恰是为了坚守“非核家园”的神主牌,民进党才用了一系列污名化的手法,例如抨击核电厂会发生核灾,核废料有辐射污染疑虑,藉由操纵舆论的手段让全民恐慌,进而拒绝核废料在我家,形成核废无处可去的困境。

    国际上则有越来越多国家,例如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因看中核电成本稳定、零碳排等优点,务实的重新启用核电厂,或让运转期已到的核电厂延役;只有民进党仍坚守反核的错误信念下。

    针对核废料无处可去的问题,时值大选期间,民进党多次拿国民党参选人侯友宜在新北市长任内多次抵制核一厂、核二厂干贮设施,以此反驳国民党挺核电的能源政策。但侯友宜对核电之所以会有暧昧立场,不正是长久以来民进党对核电污名化的结果?这点从侯参选后就改口要用核电的立场可见一斑。

    再回想今年初,自称是“吃了诚实豆沙包”的和硕董事长童子贤、同时也担任民进党智库副董事长,就曾重炮抨击拿核废无处可去当成借口来阻止核电延役,“是不为也、非不能也”。鲜见企业界面对全球减碳压力,被民进党卡住核电这条路的不满。

    然而民进党“反核”的神主牌之下,却有越来越多党员投入“绿能,发大财”的行列,例如之前被揭穿一手催生《再生能源发展条例》,让绿能产业“合法、合规”的接受预算的补贴的前民进党“立委”赖劲麟,功成身退不再担任“立委”后,由女儿赖品妤“承袭”其“立委”一职,之后赖劲麟本人先到云豹能源担任董事长,再一口气成立了19家绿能产业公司,专门承接绿能补助案生意。赖品妤还替其父喊冤,只是“持股1%、领月薪”的董事长。

    曾有人说,去看看过去七年来成立的那些再生能源公司,无论是离岸风电,还是太阳光电,里面塞满了多少位和民进党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人,有“领月薪的董事长”、年薪数百万的高层,更不乏绿营基层党工。这么庞大的利益链,也难怪民进党执政下,核电不是绿电,台湾的绿电“不含核电”,只因为“绿能、你不能”。(作者 任我行 台湾资深媒体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