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朱泽民“垃圾语录”沦为“政治民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11-06 14:41:15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台“主计总处主计长”朱泽民针对民代提问“排骨愈来愈薄”答询“所以委员愈来愈苗条”引发痛批,就当全台物价高涨之际,除了排骨变薄以外就连卤蛋也剩半颗,沦为通货膨胀另类奇观,但民进党官员的“何不食肉糜”发言,不仅漠视民间疾苦,也凸显出“垃圾语录”背后的“政治民谣”操作。

  传播学者宣伟伯指出政治民谣:“发挥操纵性与指导性的社会功能,其目的在掀起舆论狂飙,操纵社会群体的极端情绪,并指导群体中特定个人行为,从而引起社会共鸣进而影响政府决策。”朱泽民在立法机构揶揄民代身材来做政策响应,说穿只是一场制衡内部与应付外界的政治民谣,对内可以规避质询答复问题,对外还能激起口水政治对立,朱泽民善于利用“垃圾语录”掀起“政治民谣”规避“责任政治”已是司马昭之心。

    “垃圾语录”的官场现形

  朱泽民因为台立法机构备询回答鲁肉饭、水饺以及蚵仔面线涨价数字开启“垃圾语录”,只为护航民进党当局对于物价稳定政策的颟顸无能,2018年在备询时回答鲁肉饭涨价多少?回答“我不吃鲁肉饭”;2019年回答质询关于水饺涨价多少?语出惊人表示“行政机构餐厅水饺都没涨价,并建议可以来行政机构吃”;2022年针对一个便当从80元(新台币,下同)涨到100多块才能买到排骨饭、鸡腿饭等双主菜。朱泽民却对质询顾左右而言他,不仅提醒民众要吃台湾鸡腿,鬼扯120元的鸡腿便当都是美国鸡腿,甚至提到小心吃到莱克多巴胺等荒谬言论。

  朱泽民身为政府官员理应具备“道德”和“能力”上的菁英格局,却让“垃圾语录”经由报导广为流传,无形加深人民与执政当局距离,迫使民进党当局当局机构的信任度全面崩盘,但是这类夸张言行依然层出不穷;在蔡当局执政下不具苦民所苦心态,才会语出惊人作贱官箴。

  “政治民谣”的民粹操作

  民进党执政八年各大官员的“垃圾语录”掀起“政治民谣”传唱所在多有,在在凸显公职人员的双标言行以及政治操作,从蔡英文曾说“劳工永远是民进党心里最软一块”揭开序幕,掩饰民进党当局从未修法捍卫劳工权益,例如民进党台立法机构党团、台经济主管部门、台财务主管部门、台“金管会”连手封杀“修证交法”来替劳工加薪;蔡英文利用自己扮演白脸而让其他部会担任黑脸的两手策略玩弄愚民,企图掀起支持与反对者的政治操作!

  蔡当局遂以“政治正确”作为舆情攻势,这类“政治民谣”可以激发社会内部二元对立,就像赖清德对“照服员薪水3万元若太少,就当做功德”说法也是一绝,利用台湾政治光谱的特有局势,形成一种民粹主义的反智文化;赖清德洗脑绿营群众进而硬拗是指职业认同,藉此规避低薪现况而让责任政治的弱点放大。

     不务正业的责任政治

  民进党官员面对民代备询以发言不当规避责任政治已罄竹难书,表面看似不食人间烟火,实际上是没有反求诸己,即便无法抑制物价飞涨,却仍领着台湾民众的血汗钱;既不正视自我责任,怎会关心台湾民众生计!

  朱泽民对于受薪阶级的贫穷感扩大,坦言“官方责任大过企业责任”,从物价飙涨至薪资倒退,俨然已是肥官员而瘦天下,即便因为消遣“立委”身材公开道歉却难挽回外界观感不佳;根据台“主计总处”数据显示,2022年每户家庭可支配所得最高和最低的差距为6.15倍,台湾贫富差距迈入12年的高点,执政当局不仅没有在本业上展现专业,反而是在责任甩锅上耍嘴皮子。

  朱泽民的“垃圾语录”凸显的是民进党在执政上的官僚心态,善于利用“垃圾语录”掀起“政治民谣”规避“责任政治”,执政八年从中央到地方施政不力,而让民进党当局沦为“干话制造机”;这票高官挟其“战略目的”,而非仅是心直口快。

     朱泽民面对民代质询为了掩饰无为而治抛出“垃圾语录”当烟雾弹,一旦经由报导造成舆论挞伐,再行祭出 “政治民谣”公开召唤吸引同温群众反智盲从,只要顺利演变成为政治正确下的二元对立,规避“责任政治”可说易如反掌,即便坦言 “官方责任大过企业责任”,仍然可以指鹿为马来强渡关山,完美演绎民进党当局的 “口号执政”。(作者 蔡哲明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副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