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巴以冲突的警示:勿将台海推向危险深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11-09 15:42:27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台湾学者 邓峰

  巴以冲突已经持续一个月,将战争的血腥、残酷以非常直观的方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截止11月6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已有10022人死亡(其中包括数千名妇女儿童),约旦河西岸有155人死亡,以色列有超过1400人死亡,合起来死亡人数超11500人。受伤人数更多,单是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已有超过2.5万人受伤。除了大量人员伤亡之外,巴以冲突还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大量平民流离失所。

  连续不断的封锁和战火令加沙地带的民众面临“灾难性”的处境,基本生活物资、燃料和生活用水供应严重短缺。11月5日,世界粮食计划署称,目前加沙地带商铺中基本食品的库存仅能够再维持大约五天。11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加沙局势已经成为一场“人类危机”,每天都有上百名儿童在冲突中被杀或受伤,“加沙正在成为儿童墓地”。同日,巴勒斯坦卫生部长说,加沙地带36家医院中的16家和72家诊所中的51家因轰炸或缺乏燃料和药品而无法运行。

  此情此景,让人不禁哀叹战争中的人命犹如草芥,多么脆弱、卑微。一千多年前,诗人杜甫早就写过战争的恐怖:“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二战后,和平、生命权成为世人普遍珍视的价值。但去年的俄乌冲突和今年的巴以冲突说明世界秩序仍未摆脱实力原则和丛林法则的影响。当今世界的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应该从俄乌冲突、巴以冲突吸取教训,保持清醒和理性,不能因一己之私任由局势恶化,不可让民众的幸福毁于战争魔鬼。

  这点对于台湾社会尤其具有警醒意义。巴以冲突刚发生不久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说“让大家感受到什么是兵凶战危”,他相信两岸和平才是大家最期待的,没有任何一位台湾民众希望看到战争或兵凶战危的情况。不过遗憾的是,他的说法迅速遭到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的扭曲和猛批,被形容为“投降式假和平”。在王定宇及其所代表的相当一部分民进党人眼里,渲染大陆的威胁,备战达成避战才是“真和平”。然而,这恰恰是对两岸关系、台海局势的误判,只会起适得其反的效果。

  被王定宇他们所忽略的是,大陆虽然迫切希望看到两岸早日统一,但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刻,绝不愿两岸兵戎相见。两岸统一在大陆具有极为广泛的民意基础和共识,但考虑到两岸现状,不论是“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同胞之情、国族之情还是大陆的发展大局、改革开放事业,大陆能认识到两岸问题的解决有一个过程,当务之急是防止“台独”,是维持和平稳定状态。正因这样,如果台湾社会能回应大陆的诉求和关切,能和大陆友好相处,那么台海和平稳定将能维持下去,未来两岸问题的解决将有比较理想的方案。反之,如果台湾社会发生冲击大陆底线,违反《反分裂国家法》的行为,那么台海局势将全面失控,后果将是台湾难以承受之重。

  不过,蔡英文和许多民进党人对此视而不见,他们为了一己之利,被狭隘意识形态裹挟,总是过分夸大大陆的威胁,塑造“反中”氛围。蔡英文上任7年多以来,经常罔顾现实,致力于“去中国化”,联合美国、日本来对抗大陆,屡屡以“安全”和“反渗透”之名收紧社会控制和打压对手。两岸关系逆转,从马英九时期的稳定和平状态倒退回李登辉、陈水扁时期的僵持、对抗状态,台海局势持续恶化。去年佩洛西事件已经是个危险的信号。

  今年9月,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在台北出席“2023地缘政治高峰论坛”时便认为,如果台湾能避免去谈台独这件事,避免激怒中国大陆,就能维持现在情况。这是米尔斯海默眼中台湾能从乌克兰学到的经验。那时巴以冲突尚未爆发,乌克兰的悲剧命运本是对台湾社会的警醒,但可惜的是,蔡英文和民进党根本未看到乌克兰被民粹、偏执的意识形态、狭隘的激进声浪裹挟的面向。巴以冲突的爆发本可以给台湾社会上一课,然而从目前蔡英文和民进党对巴以冲突的反应来看,他们依旧未能吸取教训,仍然单方面幻想美国的支持和“以小搏大”的“不对称作战”。他们不愿正视的是,美国在台海的优势已逐渐丧失,美国对外政策同样服膺于现实主义原则,如果美国介入台海的收益被成本反超,美国终将会抛弃台湾。至于“以小搏大”的“不对称作战”,在日益悬殊的综合实力差距下严重背离现实,既会不断消耗、拖垮台湾,又会把台湾推向险境。

  巴以冲突警醒世人狭隘激进的声浪若盖过理性温和的声音,战争将不再遥远。台海和平符合两岸人民的福祉,是台湾民众幸福安稳生活的前提。不论多么言之凿凿的意识形态说辞,终究都要回归现实。两岸问题的解决之道不是人为树立敌人,不是激化矛盾,不是陷入无休无止的猜疑链和恶性循环的对抗逻辑,而是回归历史和现实,离不开孟子说的“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否则,若被一己私利和偏执的意识形态裹挟,幻想再多的美国支持和“以小搏大”的“不对称作战”,都无济于事,只会让2300万台湾民众笼罩在兵凶战危的阴云之下。过去7年台海局势已经倒退回令人忧虑的危险程度,不能再让局势恶化下去。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