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福建“涉台历史文物史迹”讲好两岸融合发展故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11-16 15:06:46

台岛夜话

作者 罗鼎钧 台湾青年

自从9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颁布以来,造成两岸同胞间热烈的讨论。众所周知,台湾省2340万同胞里头,有80%祖籍地都来自福建省,而在过去明清时代以来,就有众多台湾同胞从福建渡过台湾海峡到台湾落地深耕,同时也将祖乡的历史文化各项传承带至台湾,因此福建和台湾两地之间自古就有密不可分的“闽台五缘”,即“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地缘相近指得是福建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省最近的一个省份;血缘相亲只指得是台湾同胞80%以上祖籍福建,福建是众多台湾同胞的出生地,其祖居、祖祠、祖堂和祖墓等涉台文物非常众多;文缘相承指得是闽台两地文化都植根于中原,但台湾文化直接缘于福建,包含台湾民间的艺术、信仰、戏曲和习俗多是从福建传承过去的。商缘相连指得是闽台商贸往来非常密切,早在宋代泉州港就与台湾北港进行商贸。法缘相循指得是闽台政治法律渊源深厚,台湾自1683年康熙年间至1885年这两百多年间都隶属福建省管辖,在福建历史上也有“九闽”之称,即使台湾于1885年建省后全名还称之为“福建台湾省”。

由此可知“闽台五缘”是贯穿闽台融合发展上最重要的核心元素。基于此在“意见”中第十七条特别提到“促进文化领域融合发展”,即“鼓励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继续开展涉台文物保护工程。鼓励台胞申请福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支持闽台妈祖宫庙联合开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妈祖信俗’保护行动,共享保护成果。推进两岸闽南红砖建筑、妈祖文化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实施‘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研究’项目。支持台企申请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台湾专业机构和人员参与福建省内考古项目。”

事实上大陆早在22年前的2001年,厦门市就率先于全大陆出台制定实施“涉台文物古迹保护管理办法”,该“办法”所称涉台文物古迹系指:“历史上反映厦门和台湾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交往,以及体现两岸同胞同宗同源的亲缘关系,并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建筑、遗址、墓葬、石刻和纪念性建筑物等不可移动的文物。”其初衷与法源依据是“为加强涉台文物古迹管理,有效保护体现海峡两岸历史渊源的珍贵文化资源,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在厦门制定“涉台文物古迹保护管理办法”的九年之后,福建省遂于2010年制地出台了“福建省涉台文物保护工程管理规定”的法规,该“规定”在涉台文物上定义,“是指历史上反映大陆和台湾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交往,以及体现两岸同胞同宗同源的亲缘关系,并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石刻和纪念性建筑等不可移动的文物。”同时在涉台文物保护上也做出“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在涉台文物保护工程,主要包括编制涉台文物保护规划、对重点文物实施保护维修、保护性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以及收集整理有关涉台文物档案资料、编辑出版工程报告等。截至目前为止,根据福建省文物局公告的“福建省涉台文物名录”里头共计1515座,分布在福建省九市一区内,文物形式非常多样,但最值得关注的是,该文物名录在涉台渊源类型的分类依据,就是依照“闽台五缘”来进行分类划分。

从以上可以知晓,从厦门市到整个福建省都有专门出台制定“涉台文物”的相关法律保护规章,这样的法规和对于“涉台文物”的定义都领先于其他城市。简言之,福建省“涉台文物”就是希望通过这些文物史迹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让广大两岸同胞知晓两岸在历史文化等多面向都是同宗同缘。但要如何有效向两岸同胞传播介绍“涉台文物”的重要性进而促成两岸融合发展,以下可以从厦门这两个区的做法就可窥知一二。

比如在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市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协会,每周末都会举办思明区文史路线轻旅游,通过思明区内的文物史迹向厦门市民进行免费导览宣讲,其中还有一条专门有关涉台文物的导览路线介绍,将厦门市思明区内的“涉台文物”,著名的爱国名将陈化成故居和陈化成祠做成一条导览路线,当中也有不少在厦台湾同胞一同来担任导览志愿者,用台湾同胞的视角讲述“厦门市思明区涉台文物”的历史故事给市民朋友们听,通过这些“涉台文物”让厦门的两岸同胞达到互学互鉴的双赢效果。

除此之外,位于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城内村内的后溪城隍庙,是台北知名的大稻埕霞海城隍庙的祖庙同是系出一脉,藉着大陆鼓励台湾同胞参与乡村振兴的项目,如今集美区后溪城隍庙和周边村庄已经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研学的一个重要场域,特别是在去年2022年,是集美区后溪镇城隍庙建庙360周年,举办了“同根共发展 文脉联两岸”2022年集美霞城城隍文化节,不只有享誉两岸的电音三太子表演,更有两岸青年代表带来《特色庙会》、《城内之歌》等原创歌曲表演,同时还举办摄影大赛在此展示并颁奖,真正做到一座集美后溪城隍庙结合两岸文缘文旅元素的文物史迹活化活动,让“涉台文物”不仅仅是一座文物史迹,原来还可以结合众多不同的两岸研学文旅元素融和在一起,真正让福建省的“涉台文物”活了起来。

从“涉台文物史迹”讲好两岸融合发展故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从厦门市到福建省“涉台文物”的保护措施法规,到具体落实活化的效果,如今这些“涉台文物”已经形成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涉台文物保护利用新局面,得以进一步发挥涉台文物在联络海峡两岸同胞民族感情、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独特作用。而这些具体的措施不就是“意见”里头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最真挚的体现吗?换句话说,福建省首创的“涉台文物”保护机制措施,也就是作为在支持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具体成效,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其他省份也可以向福建学习“涉台文物”的保护机制工作,并出台相对应的法规措施。

最后,通过这些“涉台文物”更可融入在闽台两地文旅交流活动中来,进一步邀请闽台青年参与活动,通过文化参访、传统民俗展演及互动、非遗展演、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感受两岸同胞之间同根同源的传统文化,激发两岸青年同胞间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践行“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理念。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